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在家學佛的現代人怎樣修行?


時間:2015/10/31 作者:一無所得

什麼叫修行,從思想層面上來說就是隨時注意自己的缺點與錯誤,包括自己的每一個念頭是惡還是善,隨時反省改正;從身證功夫上來說就是「打坐、念經、持咒、脈修、觀想」等功夫的逐步深入。這兩方面少一樣都不行,德道修為提高了,身證的功夫不提高,可能多生多世你都只能停留在信佛學佛的層面,永世你都找不到你生命的根源,可能永世你都在形而下二元對立的世界生存,跳不出業力對你的牽引,永世都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形而上的那個道體,那個學者們經常提到的「心物一元」的東西,離你就更是遙遠,你更沒有勇氣敢言我就是佛,只能永世都是一個認為有我存在的凡夫,所謂的仙、佛、神、魔、妖、怪這些不同的生命其實都是由人來做的,只是他們的生命形態與所處維度空間不同於人類而己,成魔成佛都在你一念一之間,如果你功德不圓滿,修行不得法,凡夫還是凡夫。

近代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他是怎麼修行的?他老人家的功力修為深不可測,虛老給我們做了個榜樣在前面,就是一天之中行、住、坐、臥都可以修行,都可以在禪中。他老人家就連照個相也是在閉著眼睛念經持咒做觀想,可不要以為他是在閉目養神。對我們現代在家人來說,就是在生活中、工作中、學習中,睡覺的時候,都可以是修行的時候,但有一點要注意,不能在人前念經持咒,周圍人多的時候只能默念,更不能在人前結印,不能讓社會上的人周圍的人發現你在修行,可能你認為是在修行,但如果他們看見你閉著個眼念念有詞的樣子肯定不理解,肯定在心裡說你是神經病院跑出來的,告訴你們前輩們的經驗,睜著眼睛一樣可以觀想默念,不要以為要閉上眼才可以觀想,《心經》上己經告訴我們不要被六識障礙了。當我們走在街上,看到老人小孩,看到社會上的弱勢群體都可以默念咒語回向給他們;看到死了的小動物,看到菜場中待殺的家禽都可以默念經咒回向,隨時都用一顆慈悲的心來對待眾生,你就真懂了什麼是修行。你跑到深山中一個人去修,就是修千年你也只是個羅漢的境界,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如果求有大福報,在入世間修行的功德更大,就算今生我們不能成為第二個維摩居士,也有好的善報在後頭等著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