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關於在家人斷除邪淫與正淫


時間:2015/10/31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關於在家人斷除邪淫與正淫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佛制出家人全斷淫慾。為了徹底地成道,快速地成道,怎麼辦?出家人全斷淫慾,終身修習梵行。佛曾經講過那麼一句話,什麼話呢?說出家人啊,你在鬧市中修行,雖然精進,我所擔憂。說你在鬧市中修行,很精進很精進,很多的居士都能供養你、崇拜你,但是我也很擔憂。為什麼擔憂呢?就是淫慾的問題。你接觸女的,雖然你表面禪定了,但那個淫慾心控制沒控制啊?你的戒律持得怎麼樣啊?表面上看挺修行,究竟怎麼樣?你能維持多長時間啊?這都不好說。所以佛講啊,你在森林修行,就是你在森林睡覺,我也放心。你在森林睡大覺,我也放心——因為沒有女人啊,所以說佛就放心了。

所以修道,出家人要全斷淫慾,要遠離世俗這一塊兒,是很重要的。所以出家人終身修習梵行,對在家人則要求不得邪淫。這個邪淫,就是說有很多日子不可行淫慾——不光是對妻子以外的女人不能淫慾,就對妻子也得選時間、地點和女人身體的生理情況才可以。一個是對女人的保護,第二個也是修行的需要。不邪淫是五戒中的第三戒,所以這裡要求很多。

說到這裡我想到,中國的法律對女人的保護是非常好的,在各個國家恐怕都沒有中國這麼保護。不得違犯女人的意志,如果違犯了,告你都可以判刑的,對女人保護非常好。所以在家人修行一定不得亂來,對妻子也不能亂來。雖然世界上和國內有很多開放的東西,開放對不對?是對的,但也同樣產生一些弊病。思想開放了,有很多的習性也同時隨之而來地開放了,它必然要帶來弊病。那怎麼辦?雖然思想開放了,但一些不良的東西也要隨時的糾正和克服。這樣的話對我們大家修行是非常有利的。

在家人不邪淫是自身道德的提升。如果一個機關、一個人,或是一個領導,他經常地在社會上找什麼小一小二,剩下就小三了。雖然社會普遍地存在這些現象,但是我們對這個領導的印象就失去了恭敬。他在領導大家往前走的時候,大家就不會放心了,同時也對國家和政府,甚至對這個黨都產生懷疑,或是不信任。所以作為世間人,一個領導如果對邪淫這方面放不下,不能提升自己的道德,不光影響了自己,也同樣影響了他所在的單位、鄰居、家庭,還有國家和黨。對共產黨而言,邪淫也是一種不能容納的東西。

如果我們不邪淫,那就是一個好領導,就會受到大家的恭敬,對社會就帶了一個好頭,就會實現清淨,就不會發生那麼多的刑事案件。很多的刑事案件都和什麼小二、小三有關係,是吧?和小一還沒啥關係,所以這些都是錯誤導致的。

在家居士如果不是獨身,在有妻子的情況下,怎麼樣看待妻子呢?應該看待妻子為同修道友。以前就有人問過我,問過我什麼呢?他說:「你說在家修行不如出家好,那維摩詰居士為何還有妻子、兒女?」他這麼說,他看的《維摩詰經》。我是那麼回答的,我說:「你看維摩詰把他妻子稱為什麼?他稱為道友。把兒女當成什麼?當成眾生。把父母當成善知識,他是這麼修道。」不管他是古佛再來也好,是個大成就者也好,是佛讓他示現也好,但他示現的東西都離不開梵行,他給我們在家居士做出一個很好的榜樣。

在家居士應該如何修?視妻子為道友。女人呢,視丈夫為道友。要知道不邪淫是針對在家人的習氣和環境而制,只是從是否墮落惡趣的因果罪業上而講的一種方便。如果我們控制了,我們不至於墮落惡道里去。剛才我講了,百分之五十的淫慾心,就立為人,橫為畜生;再多了,墮為水族;再多,墮落地獄;要是少於百分之五十,那就生天。比如說從事老師職業的,搞教育工作的人——當然了,這個統計主要還是指過去的那種老師,現在老師也不老實,是不?有個別現象。大部分老師都從事教育工作,為人師表嘛,所以他在淫慾的要求上和不文明程度上,都少於一般的常人,所以往往他們生天的機會比較大。

這就是在家人的一種習性。是否墮落惡趣,是根據淫慾心的多少來講。佛在五戒,還有在家菩薩戒上講了。在家菩薩戒實際上就是五戒的翻版。五戒、在家菩薩戒斷邪淫,不斷正淫。但是佛講這兩條戒律,最後的目的是全部斷淫慾,只是剛開始我們不能完全接受。比如說兩個人感情很好,還不能完全斷,有的還想傳宗接代等等,有些想法。所以怎麼辦?佛就開了方便,五戒不邪淫等等。但是目的大家一定要清楚,是為了全斷淫慾,這是我們的目的。

所以這裡就講到了,優婆塞面對其他女子時不要看。《四十二章經》講了佛對出家弟子的告誡:「慎勿視女色。」就是在女的面前,你不要看,特別兩眼直勾勾地看,那可不行。你要說一眼不瞅這不可能,最起碼知道是個女人啊,還得遠離呀。但是你別仔細看,看得挺詳細的,那不行。

不要視女色,亦莫共言語。如果你看了就看了,那沒辦法,實在控制不了,瞅一眼就瞅了。但是本來不該說話,你千萬別說話,沒事你「哎呀,到哪兒去呀?」這就沒有意思了。能少說就少說,能不說就不說,一點點減。這要控制不了怎麼辦?真控制不了,需要有語言的時候就得正思惟、正思念了,就得想:「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泥污。」就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色就像泥一樣,不是女人像泥,指色像泥。女人看男人,男人也是泥,是不是?主要從色心來講,色為泥。

以前我就講過關於淫慾的這個問題,講完了,有的居士背後就議論:「這師父這麼恨女人,是不是過去受過女人傷害呀?」(眾笑)他那麼想。主要的不是受女人傷害的問題,是應該斷這個欲,斷色。女人看男人,男人看女人,都應該能不瞅就不瞅,能少說話就少說話。如果實在不行要提起正念。比如說年老的如母親,年長者如姊,年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就是生度她的心,息滅惡念。女人就得想了,年老者如父,年長者如哥,年少者如弟,稚者如兒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這個方法挺好,過去我也常用,看到歲數大的,像自己母親一樣,特別看到頭髮白的,就沒這個念我也常那麼想。特別有的老人說話不是那麼利索,也不能很好地表達她的想法,實際我更注重她的這一片心。所以這個觀察方法簡單、比較明確,這都是不錯的。

另外,在家人可以進一步發心,修習斷淫。如《大智度論》卷十三中將優婆塞分為五種。

一、一分行優婆塞。於五戒中受持一戒,不能受持四戒。

二、少分行優婆塞。若受二戒,若受三戒。

三、多分行優婆塞。受四戒。

四、滿行優婆塞。盡持五戒。

五、斷淫優婆塞。

如果斷淫優婆塞受持五戒以後,在「師前更作自誓言」,在師父面前就發誓了:「我於自婦不復行淫。」這是男的。女的優婆夷是:「我於自夫不復行淫。」男的說,我聽得少;女的說,我倒聽得多。女的說:「我回家再不幹嗎(指行淫慾)了,就寧可打一仗我也不那麼做了。」這樣的居士確實不少。咱寺院有一些老居士啊,都受持了出家菩薩戒。我告訴她:「你回家先商量商量,他得同意。」這一商量,還都同意。有時候不是對方放不下,是自己放不下,還老以為人家如何如何呢。

此斷淫優婆塞,無論邪淫、正淫皆須斷除,雖是己妻或是自己的丈夫,也不得行。如果沒有結婚的優婆塞,受持此戒最為方便。或者雖然已經結婚,但發心不再行淫慾,也可以受持。

這個問題就是說,結婚的如果去斷淫慾,斷了功德大,難斷能斷。沒有結婚的呢,受持此戒最方便,原來就沒有這個行為。但是也不要作糊塗想,說「我不結婚行,我不和妻子有淫慾,我去和別的女人有淫慾,因為我沒結婚」,他以為這不犯,這不對。這不是說和妻子不妻子的問題,是斷淫慾,這個一定要弄清楚。

還有的人,說哪個大德講的,到妓院去了,花錢了,就不算了。還有這麼個說法。這種說法我看不成立,斷的是淫慾,不管你花錢沒花錢。斷的是淫慾,不是花了錢就不算淫慾了,那有犯淫慾戒的拿點錢就算不犯啦?不能那麼說。雖然有的地方類似妓院,還以為不花錢的就犯,花了錢的就算不犯了,這個確實大有人在。

斷淫受持的日期沒有具體限定,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受持數日或數年,或者受持一生都可以。在佛教對於這個爭論也很大,有一個什麼呢?菩薩戒,究竟菩薩戒是全斷淫慾,還是斷邪淫。中國幾十年來,甚至上百年都在爭論這個問題。說這個菩薩到底是斷淫慾還是不斷淫慾?很多的人認為是斷淫慾,也有一部分人說斷邪淫就可以成為菩薩。我的趨向是全斷,只有全斷才能稱為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