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如何理解看不見的六道輪迴


時間:2015/11/1 作者:悟悠

問:輪迴是看不見的,應如何理解呢?

濟群法師答:輪迴,其實是內心迷惑的顯現,根源就在我們的心。換言之,在我們的凡夫心中具有六道眾生的心理特質,當這些心理外化後,便呈現出流轉輪迴的種種狀態。很多人不相信有六道存在,因為那是看不見的。其實,我們仔細觀察一下,無須向外尋求,人間已然有六道之別。

濟群法師:如何理解看不見的六道輪迴

如何理解看不見的六道輪迴

餓鬼,其特徵為渴求無度,不知饜足。生活中,很多人對地位、金錢、感情也存在一種病態渴求,即使擁有再多,仍無法滿足,仍一味索取,這就是與餓鬼無異的心理特徵。

畜生,其特徵為愚癡,這也是它和人的根本區別所在。人具有理性思維,而動物只是憑著本能生存、享樂。事實上,很多人也處於類似的生存狀態,一生都是為衣食、為改善生活條件奔忙。活著是為了生存,生存是為了活著,對人生再無更多的思考和追求,那就與動物的生存狀態相差無幾了。

地獄,其特徵是身心時時處於極度痛苦中。世間有不少人,現世就遭遇了這種苦不堪言的處境,有些是被劇烈的病苦糾纏,有些是被無盡的煩惱折磨,身心倍受煎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這種生活狀態,正是通常所說的“人間地獄”。

阿修羅,其特徵是嗔心極重,並以爭鬥為樂。這樣的人,現實中也比比皆是。他們熱衷於各類爭鬥、挑釁,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似乎只有在爭鬥中才能感受自己的存在,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從佛法觀點來看,世界正是人們內心迷妄的顯現。所以,六道也沒有離開我們的心。我們有什麼樣的心,就有什麼樣的世界,就會感得什麼樣的生命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