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年輕人如何獲得積極,達觀的人生?


時間:2015/11/2 作者:淨山

信眾:您能否從佛教的角度對年輕人如何淨化心靈,克制物慾、私慾,排解各類煩惱,提出幾點建議?

法師:現在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出生、成長在我國改革開放時期,具有很強的現代意識。他們思想活躍敏銳、求知慾強、刻苦耐勞,有許多良好的品德。然而生長在市場經濟與科技為主的現代社會,面臨著越來越強的社會競爭,內心或多或少會存在著焦慮、迷茫以及一定程度的精神緊張。大學生的心理障礙乃至自殺率也呈上升趨勢。現在的年輕人急需用佛法來調適身心,健全人格。茲略述四點,聊備大家參考:

一、相信三世因果理論

一個人窮富貴賤,不是偶然的,其命運貫穿著善惡果報的因果鏈。布施得財富報,放生得健康長壽報,嗔恚得相貌醜陋報等。所以對自己命運的形成原因要有正確的觀念。命中沒有福祿,費盡心機也得不到;命中本有的福報,想不要也不行,這就叫“求之不可得,卻之不可免”。

如果有這樣的知見,就建立了非常健康、豁達的人生觀。逆來順受即是知天,進德修業始名立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命運便轉化。

二、對世間萬象要有空慧正見

了知世間萬法都是緣生法,並無實體。緣聚則有,緣散即無,如夢如幻。明了由業力感召的世相,多有逼惱。如果能如是了知,則處世就可隨緣任運,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無適無莫,無往而不受益。

三、智慧生起積極人生態度,完善自己,服務社會。

如果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就必須全面提升自己的道德與智慧。以儒家“仁、義、禮、智、信”五常作為自己在世間做人的準則,力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

在現行教育體制下,注重自我教育,加強心性的修養。對物慾、私慾要理性化,不可膨脹。淡然處之,心平氣和,反而能得到自己所需。“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為小人”,樂天知命、少欲知足;同時又積極進取、服務社會,使自己成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優秀人才。

四、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幾十年生命是一項投資,宜投到有價值、收益豐厚的項目上。如是思惟,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淨土是最佳選擇,獲得安心立命的精神家園,身心康樂、智慧開發、事業順遂。臨命終時,信願具足,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往生安樂淨土,永脫六道輪迴之苦,速成無上佛果。人生一大事因緣於斯慶成,願當代年輕人於此深加矚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