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奘法師:心性本空 生含萬法  


心性本空生含萬法

“用即了了分明,套用便知一切。”要“用”,“了了分明”。“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這也便是心的用大。

“一切即一,一即一切。”怎么體會這個道理?

什麼是“一切即一”?一切萬法都在我們的自性真如的空性中,生生滅滅,是不是“一切”都是在“一”里呢?

什麼是“一即一切”呢?就因為心性的本體如此,是一切皆空,所以它能夠生含萬法。萬法是在以空性為基礎的緣起下生滅,而產生的自然現象,因此可以說“一”也就是“一切”。

大家真的體會到這八個字,就可以把那些算命先生一下子全給攻破。運用比量、推論,他們所做的都可以被推翻,因為我們的“一切”都可以用“一”代表,“一”可以產生“一切”,“一切”也可以闡述一個根本的東西。

“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所以沒有誰告訴你:空心靜坐,百事不思,萬物不想,不去關心這個世事,不去關心外在的東西,就是真修行。不是那樣的。

般若是要靈動、鮮活的,“無所住而生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