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世間的快樂為何會變成苦


時間:2015/11/2 作者:悟悠

人們常常把壞苦當作快樂來享受。壞苦是什麼呢?是不斷變化的苦。

比如,當你站了兩個多小時,心中認為最快樂的事情會是什麼呢?那就是坐下來。然而坐的時間長了,膝蓋慢慢也疼了,背也難受了,這時你會認為站起來才是最快樂的!在熱帶地區或者非常熱的情況下,人們常常認為越涼快越好。結果一旦涼快時間長了,又會受不了,希望稍微暖和一點就好了。所以我們往往在感覺非常熱的時候,認為涼快好;感覺非常冷時,又認為熱好。

其實熱和冷都不是快樂,關鍵的問題是當這個痛苦比較輕微的時候,雖然有苦,不過苦並不明顯,所以就感覺不到苦。也就是說從一種重度痛苦轉換成另一種暫時不明顯的痛苦時,會有一種痛苦解除的輕鬆感而已。這就是我們世間人把它當作快樂的東西。

任何一個東西,當你得不到的時候認為怎樣都好,一旦得到之後,一點也不覺得好。反而又對另外一些得不到的東西發生興趣。這是為什麼呢?除了我剛才所說的一種痛苦轉為另一種痛苦時,還沒有積累出明顯痛苦之前暫時的輕鬆感之外,還有三個問題在作怪:一個是新鮮感,一個是難得感,還有一個是神秘感。

什麼叫“新鮮感”呢?任何一個事物剛接觸的時候往往有一種新鮮的感覺,可是接觸的時間長了新鮮感就慢慢消失了。沒有了新鮮感,因此也就不覺得好了。

何謂“難得感”呢?因為得不到所以就有了難得感,可一旦得到了,也就不難得了。失去了難得感,因此就不再認為好了。

何謂“神秘感”呢?雖然能看得見,但是看得很模糊,看不清,故而認為很神秘。一旦看清楚了,自然就不神秘了,也就不想看了,也就不覺得好了。對一個窮人而言,有錢有勢就是快樂。可有錢有勢的人認為,如果能減少一點事務,能騰出些時間讓自己可以輕鬆輕鬆,那該多好啊!過一些普通人的日子才覺得好啊!所以說,人間沒有這個一定好,那個一定不好之說。你心裡認為好它就好,你心裡認為不好的時候它就不好。

所以,人間之苦是從何而生的呢?首先是由於一種痛苦轉移到另一種痛苦時,出現一種暫時的輕鬆感,在這種輕鬆感獲取之後或獲取的當下,尚未消失之前,增加了人們對它的新鮮感、難得感,神秘感。這種痛苦與痛苦之間相互變換之後的輕鬆感,導致了一種假相——好與不好,痛苦與快樂。這種好與不好、痛苦與快樂使我們產生了分別心,從而又會引生更進一步的痛苦。

在佛菩薩看來,這種痛苦和快樂都是苦的,不是真正的快樂。我們把它叫做壞苦或者叫做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