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弘法利生、救苦救難有緣我們做,不去攀緣、製造緣分


時間:2015/11/2 作者:心源

世世代代念佛往生成就的人,給我們做出的榜樣,我們要記取;眼前我們親眼看到這些往生的人,我們要感恩,他增長了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願心,告訴我們放下一切是正確的,決定不是錯誤的。弘法利生、救苦救難那是緣分,有緣我們做,不是不做,沒有緣絕不去攀緣,不去找這些事情做;更不可以製造緣分,製造緣分都是屬於攀緣。攀緣,心就定不下來,隨緣心是定的。一定要知道,像善財一樣、像彌陀一樣,肯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學普賢菩薩的禮敬,學普賢菩薩的稱讚、供養,自己天天找自己的毛病,懺除業障。不必找自己的優點、好處,不必,找自己的缺點,天天改過、天天自新。佛菩薩慈悲,救世救人、救眾生,我們跟佛菩薩發同樣的心,有緣,幫助佛菩薩做;沒有緣,一句佛號就是無上的法緣。心裡頭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這才是真正的彌陀弟子。世尊常常說,大小乘經上都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把心就放在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管。

最親最愛的人勸他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永遠在一起。如果不念佛,人一口氣斷了之後,各人走各人的路,業力牽著你走,永遠不會再見了,這是事實真相。至親至愛之人勸他念佛,他要不念也沒辦法,那是他的業障深重,也沒有法子勉強。那我們自己先成就要緊,我們自己成就了,他無論墮在哪一道,你在極樂世界都知道,你都能看到。他什麼時候想回頭了,就是罪受夠了,不想再受了,想回頭,你就可以去幫助他。不想回頭沒用,幫他也沒用,你在那裡看著。罪障是在三途消,福報是在人天消,清淨心裡頭沒有罪福,罪福都得消乾淨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我們明白這個事情,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叫淨業,這個果報不在六道。你著相就是六道,不著相就超越六道。所以常常想著放下,放下比什麼都重要。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七四集)2012/1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