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奘法師:證得空有不二  


證得空有不二

“乃問曰:‘米熟也未?’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五祖是湖北黃梅人,六祖是廣東人,按他們的口音,“猶欠篩”,就是“猶欠師”,“篩”就是老師的意思。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五祖知道慧能明白了,擊碓三下,走了。

“惠能即會祖意”,惠能馬上明白五祖什麼意思了。

“三鼓入室。”三鼓是什麼時間呢?寺廟裡面,晚上臨睡覺了,先是擊三通鼓敲三遍鍾,然後再擊三通板,大家就都睡覺了。所謂的晨鐘暮鼓,就是這個意思。一聽到三通鼓,大家就都回到自己房間了,這個時候,六祖悄悄地跑到五祖這裡來。

“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五祖用袈裟一圍,把房間裡的光亮圍住了,讓人家看不到屋裡面有亮光。

“為說《金剛經》。”五祖專門為六祖說《金剛經》。

“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言下大悟。”在這個時候六祖才真正是大徹大悟。從前他聽客誦《金剛經》,證得了空性。在這裡,“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證得了“空有不二”。

“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一定要有這一句!言下大悟!悟個什麼?我們這些學禪的人,在這裡面可以用下心,就是用心體會——悟個什麼?我們平常老說祖師開悟,到底悟個什麼?一切萬法,不離自性。生也好,死也好;有也好,空也好;涅槃也好,輪轉也好;因果也好,因緣也好;業力、願力……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哪裡啊?“一切萬法不離自性”。天堂與地獄也好,惡人與壞人也好……這一切都在自性之中。他悟得了,但是也一定要表達出來,怎么樣表達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