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八之一 北宗志誠問法 師說戒定慧義(一)  


頓漸品第八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八之一北宗志誠問法師說戒定慧義(一)

[經文]

時,祖師居曹溪寶林;神秀大師在荊南玉泉寺。於時兩宗盛化,人皆稱南能北秀;故有南北二宗頓漸之分,而學者莫知宗趣。

師謂眾曰:法本一宗,人有南北,法即一種,見有遲疾;何名頓漸?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名頓漸。

[星雲大師譯文]

那個時候,六祖大師居住在曹溪的寶林寺,神秀大師居住在荊南的玉泉寺。當時兩宗的弘化都很興盛,人人都稱「南能北秀」,所以就有了「南頓北漸」二宗的分別,而一般學者都不了解兩宗的宗趣。

六祖對大眾說:佛法本來都是同一個宗旨,只是人有南北的分別;佛法本來也只有一種,只因眾生的根機而有見性遲速的不同。什麼叫作頓或漸呢?佛法並沒有所謂頓漸,而是因為人的根機有利鈍,所以才有所謂頓漸。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南宗的禪與北宗的禪有何不同?

禪宗自西天二十八祖達摩東渡來華,衣缽傳法,歷經慧可、僧燦、道信、弘忍;弘忍門下又分南宗與北宗。

南宗以六祖惠能大師為中心,北宗以神秀大師做代表。南宗、北宗一向紛爭,如同兄弟鬩牆,因為彼此對於修行的方法,認知不盡相同。惠能大師認為心性本淨,本來是佛,識心見性,即可頓悟成佛;神秀則認為佛性人人本具,但為客塵所覆,故須透過時時修習,拂塵除垢,才能成佛。南宗的禪重在頓悟,北宗的禪主張漸修,所以有「南頓北漸」的說法。因此,談到南宗的禪與北宗的禪有何不同,其實是要了解頓悟的分別究竟在哪裡?究竟有什麼不同?

實際上,「法本一宗,人有南北」,人有南方人、北方人,但是,法沒有南方的法、北方的法。

「法即一種,見有遲疾。」但是,眾生在修行的次第上,有快有慢。因此,佛法本來沒有頓漸之別,只是眾生的根機有鈍有利,所以說「人有南北,法本一宗;人有利鈍,法無頓漸。」

六祖大師行於南方,駐錫在曹溪的寶林寺,神秀大師住在北地的荊南玉泉寺,當時人稱「南能北秀」。南宗、北宗本來可以各自發揚光大,我們也不必為他們分南、北二宗,但是在修行方面,惠能大師以頓悟為宗風,神秀大師以漸悟為入門,所以有「南頓北漸」之別。

[經文]

然秀之徒眾,往往譏南宗祖師不識一字,有何所長?秀曰:他得無師之智⑴,Ⅲ深悟上乘,吾不如也。且吾師五祖,親傳衣法,豈徒然哉!吾恨不能遠去親近,虛受國恩。汝等諸人,毋滯於此,可往曹溪參決。

[星雲大師譯文]

然而神秀大師的門徒常常譏笑南宗六祖:一個字也不認識,能有什麼可以取的長處呢?

神秀大師聽了這話以後就說:他已得無師自悟的佛智,深悟最上乘的佛法,我不如他。況且我的老師五祖親自把衣法傳授給他,難道是憑空傳授的?我只恨自己不能遠道前去親近他,在這裡枉受國家對我的恩寵,你們不要滯留在這裡,可以到曹溪去參訪,請他為你們印證!

[經文]

一日,命門人志誠曰:汝聰明多智,可為吾到曹溪聽法;若有所聞,盡心記取,還為吾說。

志誠稟命至曹溪,隨眾參請,不言來處。

時,祖師告眾曰:今有盜法之人,潛在此會。

志誠即出禮拜,具陳其事。

師曰:汝從玉泉來,應是細作⑵。

對曰:不是!

師曰:何得不是?

對曰:未說即是,說了不是。

【注】

⑴無師之智無師而獨悟的智慧,如佛所證得的智慧,非由師教或外力而得;又如緣覺(獨覺)聖者,觀諸法因緣生滅,不待師教而證成覺智。

⑵細作間諜、偵探。

[星雲大師譯文]

有一天,神秀大師命令門人志誠說:你天資聰穎而富才智,可以替我到曹溪去聽法;如果有所聽聞,要好好記取,回來告訴我。

志誠奉了神秀大師的使命到曹溪去,跟隨大眾一起向六祖參禮請益,但並未說明自己是從什麼地方來。那時候,六祖就告訴大眾說:今天有想暗中盜法的人潛伏在這個法會之中。

志誠一聽,連忙從大眾中出來,向六祖頂禮,詳細說明自己前來求法的因由。六祖說:你從玉泉寺來,應該算是間諜。

志誠說:不是。

六祖說:為什麼不是呢?

志誠說:沒有說明來意以前可以說是,既然說明了就不是。

[經文]

師曰:汝師若為示眾?

對曰:常指誨大眾,住心觀淨⑴,長坐不則。

師曰:住心觀淨,是病非禪;長坐拘身,於理何益?

聽吾偈曰:

生來坐不則,死去則不坐,元是臭骨頭,何為立功過。

【注】

⑴住心觀靜收攝一己之心,使之鎮鎮定,成為無念的狀態。

[星雲大師譯文]

六祖說:你的老師怎樣開示大眾呢?

志誠說:家師經常教導大眾要住心一處,使成無念狀態,要常習淨坐而不倒臥。

六祖說:住心觀淨,是一種病而不是禪。長久淨坐徒然拘縛自身,對領悟佛理又有什麼益處呢?

聽我說偈:

在世時常坐而不臥,死去後卻常臥不坐。這只是一具臭骨頭,何曾立過什麼功德?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因何要說志誠禪師是盜法之人?

志誠禪師本來是神秀大師的弟子,奉神秀大師之命,到曹溪惠能大師的座下,隨眾參請,不言來處」

被六祖惠能大師發現他是從神秀哪裡來的間諜,是來偷聽盜法的,因此,六祖惠能大師就問志誠禪師:你是從哪裡來的?你是來做什麼的呢?志誠禪師照實回答。

其實,在佛教里,並不單是志誠禪師盜法,像過去韓國有一位圓測大師,他很喜歡玄奘大師的說法。有一次,正當玄奘大師把自己證悟的唯識論傳授給他的得意門徒窺基法師時,圓測就在旁邊聽講,被玄奘大師知道了,說他是盜法。現在有很多的教授、老師上師,並不喜歡有人旁聽,因為,旁聽總不負責任,擾亂了講授的氣氛。很多的學者專家,學有專長,他希望把自己的所學所長,傳給自己所信賴的人。如果佛法所傳非人,有的時候被拿去賣弄,以此作為貪求名聞利養的手段。有的人甚至把別人所證悟的佛法竊為己有,認為是自己的創作。這種情形,不但過去發生過,現在也還有。

六祖惠能大師就再問志誠禪師:你的老師神秀上人,平常都教你們什麼法門呢?還有些什麼道理呢?

志誠禪師說:我的老師教我們住心觀淨,長坐不臥。

六祖惠能大師一聽,不禁有所感,就說:如果光是住心觀淨,光是長坐拘身的話,這個沒有活用。

其實,能做到住心觀淨,長坐不臥,這已很難得了。但是,以六祖大師的境界來說,活用的禪不是這樣,所以,他不禁很慨嘆的說了一首偈語:

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

元是臭骨頭,何為立功課?

六祖惠能大師發現志誠禪師盜法以後,給他一些開導,志誠禪師嘆為稀有,讚嘆六祖惠能大師的法門高峻、微妙。因此,後來就在惠能大師的門下,心甘情願地為六祖大師做侍者。

神秀大師經常派人到惠能大師哪裡去,而這許多弟子們後來也能在惠能大師座下參學有得,有所發揮,不負神秀大師的心愿。

說到志誠禪師盜法的問題,豈但是盜法?在神秀大師的座下,過去還有人想盡種種方法盜衣。因為,六祖惠能大師是由於衣缽相傳,所以成為禪宗的正統,神秀大師沒有得到衣缽,表示他沒有得法。因此,弟子們想盡種種的方法要來盜衣。乃至六祖大師圓寂以後,更有一位來自韓國的金大悲,想要偷盜六祖大師的遺體到韓國供養,可見六祖大師德望之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