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一十一 授記方辯永為人天福田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一十一授記方辯永為人天福田

[經文]

一僧問師曰:黃梅意旨,什麼人得?

師雲:會佛法人得。

僧雲:和尚還得否?

師雲:我不會佛法⑴。

【注】

⑴我不會佛法六祖在這裡說的不是反語,也不是自謙的話。《心經》說:「無智亦無得」。自心清淨,本來無一物,有可得?一切法相,皆是虛妄,求不可得;無上道,無住無相,求不可得;已立人法二無我,見諸法空相,虛空無相,求不可得;所以說「無智亦無得」。那位僧人問六祖得到佛法沒有,因為佛法求不可得,所以六祖回答說「我不會佛法」。

[星雲大師譯文]

有一個僧人請問六祖大師說:黃梅五祖的佛法意旨,到底是什麼人得著?

六祖說:會佛法的人得著。

僧又問:和尚可曾得到?

六祖說:我不會佛法。

[經文]

師一日欲濯所授之衣,而無美泉;因至寺後五里許,見山林郁茂,瑞氣盤旋;師振錫卓地,泉應手而出,積以為池,乃跪膝浣衣石上。

忽有一僧來禮拜,雲:方辯是西蜀人,昨於南天竺國,見達摩大師,囑方辯速往唐土,吾傳大伽葉正法眼藏⑴及僧伽梨⑵,見傳六代於韶州曹溪,汝去瞻仰。方辯遠來,願見我師傳來衣缽。

【注】

⑴大迦葉正法眼藏據《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說:「釋迦牟尼以正法眼藏傳付給他的大弟子大迦葉。」正法眼藏是心印,無形無相。禪宗代代相傳,都是心傳正覺,這就是心印。

⑵僧伽梨僧伽梨是梵文音譯,即是法衣。

[星雲大師譯文]

有一天,六祖想要洗滌五祖所傳授的法衣,卻找不到好泉水,因此就到寺後五里遠的地方,看到該處山林茂盛,瑞氣盤旋,六祖於是振動錫杖卓立該地,泉水立即應手湧出,積聚成為一個水池,六祖於是跪下,在石上洗衣。

忽然有一僧前來頂禮膜拜,說:我方辯,是西蜀地方的人。我從很遠的地方來,希望能看到祖師傳來的衣缽。

[經文]

師乃出示,次問:上人攻何事業?

曰:善塑。

師正色曰:汝試塑看。

辯罔措。過數日,塑就真相,可高七寸,曲盡其妙。

師笑曰:汝善塑性,不解佛性。

師舒手摩方辯頂曰:永為人天福田⑴;師乃以衣酬之。

辯取衣分為三:一披塑像,一自留,一用棕裹痊地中。誓曰:後得此衣,乃吾出世,住持於此,重建殿宇。

【注】

⑴永為人天福田佛家有六道輪迴之說。按人們內情外想的多少,把世間分為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楞嚴經》說:內心情慾引起生理變化,濕重下沉;外想渴求引起神意外馳,輕清上升。臨死之時,純想即飛,生於天上,情少想多,能游於四天,是為天道;情想均等,生於人間,是為人道;有一等人,心靈工巧,善惡不辨,爭強好勝,是修羅道;情多想少,流於畜生,是畜生道;七情三想,身為餓鬼,是餓鬼道;九情一想,沉下地獄,是地獄道。這六道都是妄見妄習所生。六祖說:「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嗔是地獄,愚痴是畜生。」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稱為三惡道。修羅道、人道、天道稱為三善道。人、天二道,是世間六道中的上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必有善報。祖師知方辯不解佛性,難成菩提功德,但已種了世間福田,所以向他摩頂授記,說「永為人天福田」。

[星雲大師譯文]

六祖就把衣缽拿給他看,接著問說:上人精通什麼事業呢?

方辯說:善於塑像。

六祖正色說:你試著塑一尊像看看。

方辯一時不知所措。過了几几天,他塑成了一尊六祖的法像,大約有七寸高,惟妙惟肖。

六祖笑著說:你只懂得塑像的性,不懂得佛性。

六祖伸手為方辯摩頂,說:永遠作為人天福田。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六祖大師賜衣給方辯禪師,這件事情有什麼特別的含義?

六祖大師自於黃梅五祖座下得到衣缽傳法以後,受到的迫害不斷,因此在他心裡已經體會到衣缽的爭端很多,也決定從此不再傳授衣缽了,然而為何後來又要賜衣給方辯禪師呢?

有一首詩說得好:

兩岸桃花紅似火,夾堤楊柳綠油油,遙看白鷺窺魚處,衝破平河一點青。

佛法本來就是那麼個樣子。不過,又要經歷那麼一刻,所謂衣缽相傳,就是以心印心。

又說:

五月西湖涼似秋,蓮荷初動暗香浮,明年花落人何在?把酒問花花點頭。

只要我們得道,一切山河大地,情與無情,皆能同圓種智。所謂:

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鬱郁黃花無非妙諦,青青翠竹總是般若。

因此,禪師們悟道以後,傳衣缽,主要的就是那麼一點頭,就是那麼一個印心的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