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一十 答智隍 心像虛空而不執著於空見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一十答智隍心像虛空而不執著於空見

[經文]

禪者智隍,初參五祖,自謂已得正受,庵居長坐,積二十年。師弟子玄策遊方至河朔,聞隍之名,造庵問雲:汝在此作什麽?

隍曰:入定。

策雲:汝雲入定,為有心入耶?無心入耶?若無心入者,一切無情草木瓦石,應合得定;若有心入者,一切有情含識之流,亦應得定。

隍曰:我正入定時,不見有有無之心。

策雲:不見有有無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若有出入,即非大定。

【注】

⑴遊方到處雲遊,尋師訪道,宣傳佛法。

[星雲大師譯文]

智隍禪師,最初參禮五祖的時候,自稱已經得到佛法真傳,曾在庵中長習靜坐達二十年之久。六祖的弟子玄策禪師游到河北朔方時,聽到智隍禪師的聲名,就到他所住的庵堂造仿,問他說:你在這裡作什麼呢?

智隍禪師說:入定。

玄策禪說:你所說的入定,是有心入呢?還是無心入呢?如果說是無心入,一切沒有情識的草木瓦石,應該算是得定了;如果說是有心入,一切有情含識的眾生也都應該得定了。

智隍禪師說:我正在入定的時候,不見有心或無心。

玄策禪師說:不見有「有心或無心」,那就是常在定中,還有什麼出定入定呢?如果有出入可說,那就不是大定了。

[經文]

隍無對,良久,問曰:師嗣誰耶?

策雲:我師曹溪六祖。

隍雲:六祖以何為禪定?

策雲: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五陰本空,六塵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星雲大師譯文]

智隍禪師無言以對。過了許久,智隍禪師問道:「禪師是嗣承那一位祖師的法門呢?

玄策禪師說:家師是曹溪六祖。

智隍禪師說:六祖以什麼為禪定呢?

玄策禪師說:家師所說的禪定,法身湛然常寂,性相體用一如。五陰緣起,其性本空;六塵境相,不是實有,心本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本無所住,遠離住著於禪的寂靜;禪性本無生滅,遠離生起禪定的念頭。心好比虛空,又沒有虛空量可得。

[經文]

隍聞是說,徑來謁師。

師問雲:仁者何來?

隍具述前緣。

師雲:誠如所言。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套用無礙,動靜無心;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

[星雲大師譯文]

智隍禪師聽了這一番道理,就直接來拜謁六祖大師。六祖問他說:你從什麼地方來呢?

智隍禪師於是把遇到玄策禪師的前緣述說一遍。

六祖說:的確如玄策所說。只要你的心如虛空,不執著於空見;套用自在無礙,或動或靜都不分別思量;忘卻凡聖的差別,泯滅能所的對待;如此性相一如,自然無時不在定中。

[經文]

隍於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無影響。其夜、河北士庶聞空中有聲雲:「隍禪師今日得道。」

隍後禮辭,復歸河北,開化四眾⑴。

【注】

⑴四眾出家男僧、出家女尼、在家奉佛的男居士、在家奉佛的女居士,合稱四眾。

[星雲大師譯文]

智隍言下大悟,二十年來的有所得心,完全無聲無影。那天夜裡,河北的官吏、百姓都聽到空中有聲音說:隍禪師今天得道了!

後來智隍禮謝辭別六祖,又回到河北,廣開法宴,教化僧俗四眾弟子。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智隍禪師是怎樣歸投到六祖大師門下的呢?

最初,玄策大師遇到智隍禪師時就問他:你現在每天做什麼呢?

智隍禪師回答:我每天打坐、參禪、入定。

玄策大師問:你說入定,是有心呢?還是無心呢?

答:我在入定的時候,並不見有「有心、無心」。

玄策禪師說:既然是不見有「有無」之心,那麼就是常定了。既然是常定,那還有什麼出定、入定呢?

智隍禪師無話可答。

經玄策禪師引導:便到曹溪參訪六祖惠能大師,見到六祖的時候,六祖就問智隍禪師:你從什麼地方來?

智隍禪師照實回答來歷,問道:我心中對於禪定是有是無,還不能明白;是動是淨,也還不能瞭然,請六祖大師慈悲開導!

六祖大師回答說:你想要跟我學禪的話,你的心必須廣大如虛空,但是也不可以有「空」的這種想法。你可以偉大,但不可以自我傲慢。你弘法、度眾、修持,要能套用無礙。動的境界也好,靜的境界也好,你要無心,不要分別。對於能覺悟的人,所覺悟的道,都要「能所雙亡」。你參禪學道的時候,任何一個時刻都是一如的,並非入定了才叫做定,出定了就不是定,出入都是定。

智隍禪師言下大悟,於是盡舍三十年來所學、所知,正是「捨去一步,才能跨前一步」。所謂「欲得人不死,須得死個人」

在禪宗,我們想要求到不生不死的慧命,必須要把知見、執著統統放下。所以,參禪學道的人,不要被知見所障礙,例如智隍禪師,他能放下三十年所學,所以在六祖大師座下才能一言得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