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之五 三身自性佛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之五三身自性佛

[經文]

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瞭然自悟自性,

總隨我道:於自色身⑴,歸依清淨法身佛⑵;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⑶;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⑷。

【注】

⑴色身指人們的血肉之軀。

⑵法身佛各人的人生觀、世界觀等種種觀念構成各人的法身。自除迷妄,見自本性,就成了自性清淨法身佛。

⑶報身佛報,是因果報應的報。一起惡念,前善盡失;一起善念,前惡悉滅。心念惡則作惡業,被世人指罵為餓鬼、畜生;惡人日夜提心弔膽,睡也不得安寧,與落地獄何異?心念善則行善事,受人尊敬,心安理得,半夜敲門心不驚;知足常樂,這不就是天堂樂土嗎?這些都是現世報,即時報,這就是報身。修得自性清淨之功,即有妙覺圓明之德,智慧常明,這就是圓滿報身佛。

⑷化身佛化,是變化。世人各式各樣的心念,千變萬化,意識指導行動,而有千百億行為表現,這就是千百億化身。一起善念,智慧即生;行善不拘一格,說法化度,隨緣方便,契機契理,這就有了千百億化身佛。

[星雲大師譯文]

善知識!既然已經歸依自性三寶了,現在請各位再專心諦聽!我為你們再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使你們都能夠見到自性三身,明白地覺悟自己的真如自性。請大都跟隨我念:就在自己的色身中歸依清淨法身佛,就在自己的色身中歸依圓滿報身佛,就在自己的色身中歸依千百億化身佛。

[經文]

善知識!色身是舍宅,不可言歸。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世人總有。

為自心迷,不見內性,外覓三身如來⑴,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

汝等聽說,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

【注】

⑴如來把被塵勞染雜的心性,復歸清淨,如本來一樣,就說是如來。迷人以為如來佛是西天的神靈,不知如來佛就在自身自性中。

[星雲大師譯文]

善知識!色身猶如我們自己的住宅一般,所以不足以歸依。剛才所說的法身、報身、化身這三身佛,都在我們的自性之中,世間上每個人都具有。

只因自己的心性被無明所迷惑,不能見到內在的自性,而總是向外去尋覓三身佛,卻看不見自性身中本來就具有的三身佛。

你們聽我說法,能使你們在自身中見到自性所具有的三身佛。這三身佛,是從自性中出生,並不是從外面可以尋得的。

[補註]

歸依什麼呢?三身佛是自身的。有形體的東西是色身,不能言歸依。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來自法性,無形無象。普普通通的人本來都有。因為受妄念迷惑了,不知道自性裡面還有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就從外面去找,不見自身三身如來。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何以說吾人自性一體三身?

一般學佛的人都知道,佛陀有證悟實相的法身,有具足三十二相的報身,有隨機度化眾生的應化身;但是卻很少人知道,我們自己的本性也具備有佛法僧一體的三寶,具備有法身、報身、應化身的這個三身一體。

所謂「三身一體」,並不是說一個人有三個身體,而是在一體上就具備有三身的功能。三身就是:法身、報身、應化身。

1.法身:

人人都有真如自性,那就是我們的法身本體。

有時候,我們以為身體是我們的,其實這一個臭皮囊不是我們的,身體是有為法,所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有為法都是虛妄,但是在虛妄的假相身體裡,卻有一個真正的無位真人,那就是我們的法身、我們的真如、我們的本性,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2.報身:

報身是由修行的功德所積聚,由修行的智慧所增長,修行有了大智慧、大福德、大因緣、大功德,就能圓滿報身。報身不但有自受用,而且要能他受用,所以,報身的意義,就叫做自受用身、他受用身。例如,佛陀修行成道,他的莊嚴法相,慈悲威儀,能令眾生生起恭敬心,這就是給你的受用──他受用。甚至世間上,很多的學者講學,你受用,他也有受用,他也能從自己所講述的道理、學說中,自己有所得,自己能安住身心。又如世間一些慈善人士,辦了許多慈善事業,別人固然得到大利益,他自己也得到盛名、功德。所以,自己受用,他人也能受用,這就叫做報身。

3.應身:

應身又叫應化身,為了度眾而隨緣隨機應化。例如觀世音菩薩,三十三現身,應以國王身得度者,即現國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你是什麼樣的人,他就示現跟你一樣,為你說法。再如釋迦牟尼佛,有的弟子看他是一個普通的老比丘,有的弟子看他是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莊嚴、崇高的佛陀。所以,應身者,就是應眾生的機緣,隨緣所現,隨緣所變,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法身、報身、應身,講起來是三個,實際上是一個。例如釋迦牟尼佛,他有應身,但是他也有自受用、他受用的報身;他所以成佛,就是證悟到自己有一個真如自性,有一個永遠沒有生滅,永遠常在的法身。

佛陀證悟涅槃後,他有常樂我淨四德,稱為涅槃四德,即:

1.不生不滅是常德:2.不受內患是樂德:3.離妄得真是我德:4.超脫迷惑是淨德:

如果我們的心上能有一念的清淨光,這就是你悟里的法身佛;能有一念的無分別光,這就是你悟里的報身佛;能有一念的無差別光,這就是你悟里的應身佛。只要我們把心上的清淨光、無分別光、無差別光發揮出來,我們自己當下就是佛。

佛不是要等死了以後才能成佛,也不是要把五蘊色身毀了以後,才有另外一個真身。在我們四大五蘊假合的身相上,你可以體會到無相、無為,體會到自己的真如自性,那就是我們已證悟了法身、報身、應身,三身一體的佛陀了。

我們所講的「吾人自性,一體三身」,你不要從生滅上看,不要從相上去看,要從無形、無住、無相、無得的上面來認識。只要你自己能夠無分別,佛的平等法性、真如本體,自然就會顯現。我們自己無心,我們自己的平等法身自然也會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