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之四 歸依自性三寶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之四歸依自性三寶

[經文]

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

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起,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

【注】

⑴三寶小乘、大乘諸經都說歸依佛、法、僧三寶。惠能大師傳最上乘頓悟法門,即心是佛,歸依自性覺、正、淨三寶。兩足尊、離欲尊、眾中尊,不只是修道者的重要法寶,也是世人養生的寶貴原則。

[星雲大師譯文]

善知識!現在已經發四弘誓願了,再給各位善知識傳授無相三歸依戒。善知識!歸依覺,就是福慧具足的至尊;歸依正,就是遠離塵欲的至尊;歸依淨,就是眾生敬重的至尊。從今以後,應當稱覺者為本師,再也不去歸依其他邪魔外道,常常以自性的佛法僧三寶來為自己證明。奉勸各位善知識,要歸依自性三寶。

[補註]

過去講三歸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歸依佛法僧三寶。六祖這裡說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法,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

佛就是覺悟,覺悟了才是佛。法就是正確,正確的東西才是法。僧就是清淨,是個清淨的才配稱為僧。

[經文]

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

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

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凡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

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

[星雲大師譯文]

所謂佛,就是覺者;所謂法,就是正;所謂僧,就是清淨。

自心歸依覺,則邪迷之念不生,少欲知足而能遠離財色,所以叫作福慧具足的至尊。

自心歸依正,念念都無邪見,因為沒有邪見的原故,就沒有人我、高傲、貪愛等執著,所以叫作遠離塵欲的至尊。

自心歸依淨,在一切塵勞愛欲的境界中,自性都不被染著,所以叫作眾生敬重的至尊。

[經文]

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從口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

[星雲大師譯文]

如果能如此修行,就是自性歸依。一般凡夫不能理解無相歸依,所以從早到晚求受形式上的三歸依戒;如果說歸依佛,佛在哪裡呢?如果見不到佛,憑藉什麼來作為自己歸依的對象呢?所以說歸依佛反成為虛妄。

[補註]

一般廟裡講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都這麼說。六祖說,歸依佛,心外哪裡有佛?找不到佛,沒佛可歸,那不是說瞎話嗎?。

[經文]

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

[星雲大師譯文]

善知識!你們要自己去體會觀察,不要錯用了心意!經文上分明是說自歸依佛,並不說歸依他佛。不歸依自性佛,就沒有所歸依處。現在既然已經自己覺悟了,你們必須各自歸依自性三寶。向內要善調自己的心性,向外要恭敬尊重他人,這就是自歸依。

[補註]

自性不歸,別的都是瞎搗亂。在自己心性裡面,歸依覺,歸依正,歸依淨,覺正淨,都是覺、正、淨了,好了,你就明心見性了,你就是佛了。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什麼是無相三歸依?

三寶是佛法的總綱,做一個佛教徒,首先要歸依三寶。

「歸依」就是歸投依靠,含有救濟、救護的意思。我們在世間生活,有時自覺力量不夠,希望有一些大力者做我們的依靠,如同小孩依靠父母,人民依靠領袖,跛者依靠枴杖,渡河需要船筏一樣。因此,歸依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歸依也不是拜神或拜師父;歸依不是一時、一次,或者歸依某一個人。歸依,是確立信仰的表示,信仰佛教,就必須歸依;歸依三寶,才是正信的佛教徒。

那麼,歸依什麼呢?歸依三寶。三寶就是佛、法、僧。寶,有世間的財寶,有出世間的財寶。世間上的財寶,是黃金、鑽石、珍珠、瑪瑙等;出世的財寶,就是佛、法、僧。世間上的財寶,能夠豐富我們的物質生活;出世間的佛法僧三寶,可以使我們的精神富有。所謂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謂法,就是佛教的經典、佛理;所謂僧,就是菩薩、高僧大德、弘法利生的僧團。

說到歸依三寶,三寶也有好幾種。有住持三寶、最初三寶、化相三寶、理體三寶、一體三寶。我們現在歸依的住持三寶,佛像是佛寶,經書是法寶,僧團是僧寶。化相三寶就是最初三寶,也就是最初成道的佛陀為佛寶,四諦、十二因緣的真理是法寶,五比丘、千二百五十人的阿羅漢是僧寶。

另外,還有理體三寶,佛寶是指佛的法身,也就是真理之身;法寶是報身,是從法身所顯現的莊嚴無比的身相;僧寶是應身,是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應化世間的佛陀。其實,法身、報身、應身,在理體上是一體的,法、報、應化身,叫做自性三寶。意即: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三寶的功能,不一定出家人才有三寶,或者佛陀才有三寶。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里,都具足有三寶的功德。比方說,我們自性的法身,就是佛寶;我們自性的真理,就是法寶;我們自性的清淨,就是僧寶。所謂歸依三寶者,其實就是歸依自己,因為自己的自性裡面就有佛法僧三寶。

所以,禪宗講「不做佛求,不做法求,不做僧求」,就是怕我們心外求法,不能直下承擔。因此,真正的歸依,就是要歸依自性三寶,也就是所謂的「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

所以,歸依自性三寶,就是歸依自己了不得的一個無對待、無實相、實相無相的自性三寶,也就是無相三寶。

我們的自性三寶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的;歸依三寶,可以獲得無上的功德,三寶的意義是:

希有義:沒有善根因緣的眾生,百千萬劫無法值遇,故名為寶。

離塵義:絕離一切有漏的無明、妄想、塵染,是最極明淨的,故名為寶。

勢力義:具足不可思議的神通威力,故名為寶。

莊嚴義:具有無量的無漏功德,能莊嚴出世間,故名為寶。

最勝義:是出世間的無漏法,最為殊勝無上,故名為寶。

不改義:因為是無漏法,所以不為世間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所動,恆常不動,故名為寶。

三寶的功德巍巍,難可具說。根據經典譬喻,佛如良醫,善療眾生病;法如藥方,能除眾生苦;僧如看護,常解眾生惱。

三寶又如冥冥黑夜裡的燈燭、滔滔苦海內的舟航、焰焰火宅中的雨澤.皈依三寶,就像為自己的人生建設一座電力公司,成立一家自來水廠,開發一畝肥沃良田。

皈依三寶能令我們認識自性,開發內心的寶藏。

歸依三寶的利益,無量無邊,不歸依,則無緣受用。

有時候我們為了發掘自己的自性三寶,不得不在形相上有個所謂歸依常住三寶、住持三寶,但是,不要忘記,最終還是要歸依自己的自性三寶,這才是」無相三歸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