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多識仁波切:佛教信仰的目的是為了死後進入天堂嗎?


時間:2015/11/3 作者:悟悠

佛教追求的目標分三個層次,低級目標是人天快樂,中級目標是脫離輪迴之苦,最高目標是達到大徹大悟智慧功德圓滿的佛陀境界(見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

「人天快樂」的「人」指的就是地球人,「天」指的是欲界天人、色界天人、無色界天人。這種「天人」指的是一種高級生命,並不是抽象的「神」。「天人」也屬六道眾生,有生死、有苦樂、有生命,他們的特點就是生存條件好、壽命較長,處於比地球人較高的發展階段(詳見《俱舍論·世界篇》)。這個「天界」和其他宗教的所謂死後進入「天堂」的概念並不相同。

其他宗教的所謂「天堂」,完全要靠上帝的恩賜,一進入天堂大概永享快樂,除了違背上帝、神靈的旨意會遭到懲罰,再不會下墮人間和地獄。但佛教的「天界」是六道中的一個眾生界,上升下降,均靠自己業力因緣,不是靠上帝的意志和神佛的安排。壽盡而亡,業盡下墮,和人沒有什麼區別。

在六道中人和天人(包括阿修羅)與三惡道(動物、餓鬼、地獄)比較處於相對的快樂境界,故轉生人間和天界,享受人天的快樂,就成了普通人的理想追求目標。

佛教的戒律都是為人處世的道德行為標準,嚴守戒律不僅有利於後世,也有利於今世。何況大乘佛教的修心目的,不僅僅是為了自救,也是為了利樂眾生。放棄眼前眾生水深火熱的苦不顧,只求自己來世去「天堂」享福,那不是佛教的思想,至少不是大乘佛教的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