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夏壩活佛:只念一句阿彌陀佛能不能往生


時間:2015/11/3 作者:悟悠

居士問:請問上師,只念一句「阿彌陀佛」能不能往生?

夏壩仁波切:天底下絕對沒有僅靠一個咒、一個法、一句話就能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阿彌陀佛」很好,也很方便。但整天光想「阿彌陀佛把我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是不行的。能不能往生不是看你每天念不念「阿彌陀佛」,而是看你是否具備往生條件,而且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1、是不是捨得走;2、有沒有資格走;3、有沒有能力走。

什麼叫捨得走呢?就象你要去歐洲,根本沒有那個想法,能去嗎?不想去就不用往下談了。要做到捨得走,就要發願去極樂世界,就要修人生八苦,修脫離六道輪迴的出離心。如果認為六道輪迴中有許多樂趣,不願離開,那你怎麼會放下眼前的一切名、利、子孫後代及親屬,遠離這裡到極樂世界呢?你又怎麼會為了一切眾生解脫生死輪迴而發心成佛呢?所以沒有一個捨得走的正確的出離心是不行的。

即使你說都放下了,也能放下了,捨得走了,那有沒有資格走呢?什麼是資格呢?去國外需要有簽證,去西方極樂世界要看你是不是大乘弟子,是不是大乘弟子要看你有沒有菩提心。不是讀大乘經典就是大乘弟子了,還要看你是否按大乘的要求做,有沒有發菩提心,有沒有修菩薩道。以小乘發心來修行是無法到達極樂世界的。

士:不是可以「帶業往生」嗎?

夏壩仁波切:「帶業往生」這句話並不象你們所理解的那樣,只要念「阿彌陀佛」,不論做什麼都可以帶業往生。而是指你在修大乘佛法的道路上,修的已經很好了,但還有一部分惡業尚未完全消除,最後可以帶業往生。

你即便捨得走了,又有資格走了,那你有沒有能力走呢?去國外要有路費,需要飛機票的錢都拿不出來,怎麼可能走呢?這裡的能力是指有沒有資糧,福德是否具足。《阿彌陀經》中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沒有福報的人,就是靠善知識強行把他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蓮花也百年不開。只有發了菩提心,放棄自己的享受,為解救天下蒼生,用自他相換菩提心進行實修,並要修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智慧波羅蜜,才能夠具備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