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心亂就不要念佛持咒了嗎?


時間:2015/11/3 作者:妙音居士

問:師父,念佛時如何做到心定,靜心。心無雜念的境界好難啊!

答:作為初學者,不要等到心完全安靜下來再去念佛,那樣的話,你很難有機會開始念佛。相反,你應該通過念佛使心安靜下來。心裡越亂的時候,越要果斷地提起佛號、心咒,把散亂、四處攀緣的心收回來。心咒又稱為“心的保護者”,持咒或念誦佛號能夠讓我們的心不外散。通過長期、耐心的訓練,我們會慢慢習慣把越來越多的注意力放在持誦的心咒或佛號上,即使在嘈雜、混亂的環境中,內心的專注和寧靜也不易受到影響。

念佛的時候發現自己雜念紛飛,是因為此時你的心比平時安靜,所以才會察覺到雜念紛飛。就好像一瓶水,靜置一段時間後,裡面的泥沙雜質才會看得更清楚。這是很好的開端,不用去管雜念,堅持念佛,藉以時日會見到成效。

初學者往往以為凡事都有竅門,總想找個機巧的法子,其實最大的技巧就是堅持,串習。一件事,做十遍不成功,就做一百遍;一百遍不成功,就做一千遍。反覆堅持做下去,熟能生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