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蕅益大師談為人處世


時間:2015/11/3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學道要門

學道之人,骨宜剛,氣宜柔,志宜大,膽宜小,心宜虛,言宜實,慧宜增,福宜惜,慮宜遠,思宜近,事上宜虔,接下宜謙,處同輩宜退讓,得意勿恣意奢侈,失意勿抑鬱失措,作福莫如惜福,悔過莫如寡過。應念身世苦空,切莫隨流逐隊。衣取蔽形,莫貪齊整。食取克餒,莫嗜美味。嘗省此世前生作何功行,可坐享檀施。十二時恆簡點身口意業,善多耶,惡多耶,無記多耶,堪消四事耶,不堪耶。如此慚愧覺悟修省,自然習氣漸消,智光漸露。祖意佛意,顯於一念清淨心中矣。

做一痴呆漢好

內不見有我,則我無能,外不見有人,則人無過。一味痴呆,深自慚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逮積福多,善根淳厚,只此痴呆漢子,卻能如水之隨處流行,泛應曲當。

願居人後

凡夫無不好勝好進,不知以退為進也。迦葉願居人後,不為物先,乃成千古鼻祖。

以人之過為己之過

小人以己之過為人之過,每怨天而尤人。君子以人之過為己之過,每反躬而責己。夫不謂人過謂己過,有四觀焉:眼見惡色,耳聞惡聲等,皆自業所感,非關他事故。惡境紛紛,皆唯識所現,虛幻不實故。眾生煩惱無量,應度應斷,己分事故。眾生修惡,即是性惡,眾生性惡即己性惡故。

(《靈峰宗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