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中醫和拜佛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5/11/3 作者:佛前明燈

很多人有些困惑,比如說,為什麼拜佛可以增加智慧,或者說如果要學習世間的東西,比如醫方明,工巧明,聲明,因明,這些最好能夠去拜拜佛。會更容易一些。就以醫方明為例,如果要懂中醫,為什麼要拜佛呢。中醫和拜佛有什麼關聯呢。

我先說灌頂大師的故事,灌頂大師是天台宗三祖,一生精研《法華經》。起初,不懂《法華經》。要想真正明白佛陀的意思,只要初地菩薩以上才能明白,我們凡夫看幾個註解想明白,那太早了。灌頂大師不懂了,就去拜《法華經》。那他什麼時候才懂得呢。是有一天晚上,灌頂大師做了一個夢,夢見觀音菩薩把從他的喉嚨里勾出了很多蟲子,然後給他甘露。醒來後非常清爽,後來就智慧大開,成了天台宗的三祖。所以說,我們的業障沒有清除時,要了解佛經,是很難的,業障清除了,自然一通一切通。

你看,灌頂大師,都要靠菩薩清淨業障才能了知。更何況是我們凡夫,想通過文字明白佛祖大意,更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求菩薩加持。

當然,也許會問說,這是佛經,和世間的醫方明有什麼區別呢。大家知道,在中醫中,有本書很關鍵,叫做傷寒論。這本書作者叫張仲景。張仲景是怎麼寫出這本書的呢。據說是他的師父給他吃了一種藥。當然,具體的什麼藥物我就不知道了。後來才寫出了傷寒論。傷寒論流傳了快1800年啊,現在人還在研究。所以說是不簡單的。

在古代,讀書人都被尊稱為文曲星下凡,也就是非世間的凡夫。這除了尊重以外,其實還有更深刻的含義。就是他有文曲星的威德。所以古代的讀書人,要重視德行,比如說每個人都要會太上感應篇。就是告訴人們因果的道理。同時,每一行業都有祖師。比如木匠拜魯班,剃頭的拜呂祖。當然還有很多,這些拜,除了保平安外,更重要的,也就是一種求加持。這種加持也是有的,而且不可思議的。當然,我們今天皈了,就好好拜佛菩薩,佛的加持更大。

再說藥王孫思邈,以前虛雲老和尚病重,就去拜藥王孫思邈。夢見孫思邈幫他治好了。所以孫思邈是藥王菩薩的化身。在古代,很多了不起的人物,一定都有了不起的德行。按照現在看來,就是說是佛菩薩再來了。

如果你也想學醫,最好的就是先修行藥師法門,誦《藥師經》,拜藥師佛,供奉藥師佛,持咒。這樣學醫會更快。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