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福報從布施、持戒、忍辱中來,平常就要做


時間:2015/11/3 作者:佛恩難報

沒錢就是因為發心不夠,第一要懺悔;第二要多去布施。

布施也不見得要花錢,你做煙供,你灑甘露水,你熱心的幫助別人,這個都很重要,不過我認為一個人要真實了解什麼叫菩提心的時候,他就變成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了,叫應供,連天人都要來供養你,你有什麼好煩惱錢的。那如果自己沒有辦法達到這個階段,代表自己的思想、觀念還不圓滿。你在做某一些事情還有一些執著、錯誤的觀念,所以就不相應菩提心,就沒有那個福報。

我講出家人就好了,出家人是個乞丐,但是如果這個出家人他的知見正確、他有悲心,大家都會護持他、供養他,這個是最明顯的。但是也有出家人各位都看得到,真的沒錢,連看醫生都沒錢;托缽,托缽有那一種真的沒錢的出家人在托缽的,很可憐的!這個就是福報沒有,所以這叫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所以這個福報就要各位從布施、持戒、忍辱這個來修福報,平常就要做。像我最需要福報,為什麼?因為我們生命電視台,我們印很多經,我們養了很多動物,我們到處希望去幫助眾生,但是我們又不喜歡談太多錢的問題,各位都知道要儘量布施,對不對?色拉伽大家趕快供養、布施,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做?明明自己需要為什麼還要這樣做?這樣才有更大的福報啊!佛講的你要相信。你越為別人想你越

所以我認為,這不是念哪一個咒可以解決,咒只是個緣,因就是你要有布施的因,要有種這個福因,有了這個福的因,然後你再來就可以改變。但是,窮也可以修行,有錢也可以修行,你要接受任何狀況才叫修行,不能說:讓我身體健康,我就好好拜佛,那你永遠都不會健康,因為你要接受你的業報才對;你的業報可能要十輩子窮,但至少你這輩子認了、很高興,那一輩子就過去了,你不能有一個想法是說:讓我不要生病,我才要拜佛,那你錯了,你要超越自己。所以我認為窮也好、有錢也好都可以修行,所以這個跟那個念什麼經、咒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自己有沒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比較重要。

曾經有一個男人找我:「師父,我很貧窮」。

我說:「你乾脆全家都出家啊!」

「那我全家都出家」

我說:「NO,出家是好事,但是觀念正不正確?而且出家還不能在一起,全家要分開,有5個要分5個地方,除了小嬰兒沒辦法要人照顧,其他都要獨立的,你不獨立也不行,出家的觀念正不正確?不正確的話也不具足功德,反而損福報」。我們出家人如果出了家不好好修行,『在混』這個是要墮落地獄做畜生的,那當然沒福報的,所以觀念一定要正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