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認識年輕法師,我都教他決定不能打“精進佛七”,“般舟三昧”


時間:2015/11/4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72集2015年11月日

【解】“坐禪”,坐而修禪也。禪者梵語,具曰禪那,譯為靜慮,思惟修等。靜慮者,禪那之體為寂靜,而亦具審慮之用。故曰靜慮。靜即定,慮即慧也。定慧均等之妙體曰禪那。

“禪”這個意思要懂。什麼叫禪?要搞清楚,坐在那個地方打坐,如果還有妄想,那不是禪,必須要做到什麼?一念不生,坐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沒有念頭、沒有妄想,這才叫“禪”。所以“禪”裡面寂靜就是清淨心現前,也能夠用智慧。

所以“慮”,它不是思定,它不是什麼都沒有。這個“慮”也是個形容詞,雖然他沒有染污,沒有染污是清淨,沒有分別是平等,心清淨、平等,但是他樣樣清楚。他不是不清楚,樣樣清楚,那個清楚就是“慧”,所以他不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定”跟“慧”在一起,“定”中有“慧”,“慧”中有“定”,也就是“定”中他什麼都清楚。什麼都清楚,他不起心動念,這叫“禪定”。功夫淺深也都在這方面看。

禪定,修禪定容易著魔,所以一定要有好老師。禪堂里有老師指導,有堂主,他看你有問題的時候,能幫助你解決。如果說是著魔而沒有人解決,那很苦,我們一般人叫“神經病”,把你送到神經病醫院,你可苦了,苦一輩子。

所以“禪”不是好修的,“密”也不是好修的,都要有好老師在旁邊照顧你。淨土不要,淨土是一句阿彌陀佛,沒關係,它不會惹來麻煩;可是“精進佛七”也會出事情。

李老師一生打過兩次精進佛七,以後再不敢打了。告訴我打佛七當中有一個學生出問題了,他花了半年的時間把他恢復正常,這個說明自己功夫不夠,還會出事情。如果根本沒有功夫的人,要嘗試這個,那很危險的做法,這個絕對不是做來好看的,出了問題怎么辦?!現在高人少了,這個問題不可以有。我認識年輕法師,我都教他決定不能打“精進佛七”,決定不能打“般舟三昧”。

“般舟三昧”是九十天念佛,九十天只能站著、只能走動,經行,不能坐下來,不能躺下來睡覺,九十天,沒有這個身體不行,這個也會著魔,所以都不是容易事情。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一位善知識德雲比丘,他就是修“般舟三昧”,一期九十天,不能睡覺,不能坐下來,只準走著,也叫“佛立三昧”,站著、走著可以,坐下來不行,這是念佛法門當中一種修行的方法,我們知道,不敢嘗試,老老實實。

所以說學海賢老法師是最有把握的,他什麼奇異的現象都沒有,就是一句佛號,一句接著一句,念累了睡覺,睡醒了之後再接著念,師父傳給他的。

諦閒老和尚傳給他鍋漏匠那個徒弟,也是用這個方法,告訴他一句佛號念到底,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他這個徒弟聽話,念了三年真往生了,預知時至,走得那么自在,站著往生。在鄉下,那個時候交通沒有交通,只有跑路送信,鄉下的道友們,到城裡面去報信,來回三天,諦老就趕到這邊來看他,站著三天,死了站三天很少,很少見到,對他非常讚嘆:你真沒有白出家,你的成就,講經的法師、坐禪的法師,比不上你,真成就了!這個故事寫在《影塵回憶錄》裡頭,給我們做好榜樣,給我們增長信心,是真的不是假的。

海賢老和尚也增長我們信心,一生就一句佛號,沒有念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部經,可是你問他,他什麼都懂,你把經文念給他聽,他會講給你聽,他真通了,這無師自通。

謝總的父親為我們表演,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我們不但看到經上、看到這些祖師大德註疏,親自給我們講的,還看到很多在我們面前表演、做榜樣給我們看的,我們要感恩。我們信心從哪來?從這來的,沒有這么多的樣子,我們的懷疑斷不掉、疑心斷掉之後。就要死心塌地相信阿彌陀佛,不能再懷疑,不能猶豫。

身體重要,念佛更重要,真正把這句佛號念好了,跟極樂世界感應道交,什麼病都沒有了。海賢老和尚往生當天,他是晚上走的、半夜走的,白天還乾一天工作,在大菜園裡頭整地、拔草、澆水,搞了一天,搞到天黑他才收工。別人看他搞了一天很累了,天黑了,可以不要再做了,它說快好了,好了之後我就不做了。大家也沒聽懂,他當天晚上就走了,到第二天想想,老和尚話裡面有話,他就走了,走得那么自在!他走的是睡在床上走的,你看他表演,這么瀟灑、這么自在!他沒有表演盤腿打坐,也沒有表演站著走,躺在床上睡著走的,什麼樣子都能表演,表演個最平常的樣子,大家統統都可以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