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靜坐七支坐法


時間:2015/11/4 作者:一無所得

這一次再給你們講,要注意了,不要馬虎隨便學打坐。我問你們,你們看了我的書,我的書上告訴你們,打坐有多少種姿勢啊?九十六種。這叫獅子坐法(師示範)。你看到獅子嗎?狗嘛!譬如在喜馬拉雅山山頂打坐,四面都是懸崖峭壁,你在那裡打坐要小心,算不定一昏沉,下去就沒有命了。這是獅子坐法,有各式各樣的坐法。你看我手放在哪裡啊?(答:手是放在地上的)講得好聽,說是獅子坐法,其實像狗坐一樣,一切的運動瑜珈都是學動物來的。

另外是跨鶴坐法(師示範),女性比較重要,沒有坐墊,你們不是看道家的書嗎?女神仙騎在白鶴的背上,這是跨鶴坐法。還有日本的女人跪坐的姿勢,也是跨鶴坐法,很端正的,所以一共有九十六種坐法。你們都叫南老師,南老師的書上寫的有耶!對不對?這一次考試都不及格吧!

這種七支坐法,佛經上怎麼講?釋迦牟尼佛不是宗教喔,是科學家耶,也是大哲學家。他說歷代成佛的很多,一個劫數都有很多佛,上一個劫數叫莊嚴劫,現在這個劫數叫賢聖劫,有一千個佛出來,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位,再出來的是第五位彌勒佛。《大藏經》裡說明中國出幾個佛,阿富汗出幾個,印度出幾個,佛都有預言,很奇妙的。所以一般學佛,出家在家都不看佛經,隨便看了一點佛學書,就以為懂佛了。

七支坐法,剛才紀女士也做了初步的報告,還差一分,還不及格。釋迦牟尼說這個七支坐法在上一個劫數末劫的時代,也就是時代到了科學發達、文化衰落時,這個打坐方法失傳了。所以迦葉佛末法的時候,五百羅漢在山裡修道都不能成功。後來感動五百隻猴子,是迦葉佛時代的羅漢變成猴子,在山上打坐示範。這五百個修行的羅漢看到才學會打坐;等他們自己得道以後才曉得這不是猴子,是得道的羅漢,故意示範給他們看的,所以才學回來這個七支坐法。

第一支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但是個人身體關係,喜歡這一邊,不喜歡那一邊,你就曉得身體的結構已經偏向於那一面了。所以自己要端正身體。你看大家,我昨天還笑他們出家人坐慣了的,人都是歪的,沒有一個正直的。如果雙盤的話,左腳在裡頭,右腳在外面叫金剛降魔坐法;如果右腳在裡面左腳在外面,這叫吉祥如意坐法。你們看佛像,學密宗這些都要懂啊!這樣坐起來(師轉身背對學員),由尾閭起第一到第七節,就要這樣端正。這七個骨節很重要。

抗戰那個階段,我在成都碰到一位有道的老修行,說他是和尚也不像和尚,穿個長袍,我去見他給他磕頭,他就罵我,叫我不要磕頭,那麼囉嗦幹什麼。我們談了很久,最後告辭要走了,我說老師父啊,你現在怎麼精神那麼好?他那個時候已經七八十了,我才二十幾歲。他就笑,送我到門口,就說了一句話:「我現在注意屁股上面第七節的骨頭。」我說師父啊,這是什麼意思啊?「嘿!沒事,沒事!走吧!」就把我趕走了,後來再也沒有見到他。

我到五十幾歲以後才悟到這一句話。人到了老年,這裡很重要,屁股尾閭骨上第五節至第七節,就是丹田的地方。老年人這裡彎起來了,男女都一樣。其實他當時就是告訴我,將來會碰到這個問題,可能我也不懂,他先吩咐我。我的法緣真好,所以這個要注意。

兩個腿一定要交換,一定要盤好,對身體有那麼重要。你看密宗塑的佛像細腰身,臀部大,胸膛大。腰是直的,胸是挺的。所以昨天我還笑他們,每一個都是彎腰駝背,我現在站起來,身體還不像你們那樣彎,我還可以不戴眼鏡看報紙,還在帶領他們搬這些東西。

我在書上告訴大家,假使你們不雙盤,散盤也可以。散盤不要蹺腿,那樣身體就偏了,要放平。如果換腳,也要放平。不過我小時候學佛,在杭州一個和尚告訴我,盤腿啊,重要得很。他說有一個和尚,夜間在外面修頭陀行,在墳堆上打坐,雙盤坐到後半夜以後,忽然聽到吱吱喳喳,他張開眼睛一看,有些鬼跪下來就拜他。「哎呀!這裡有個菩薩耶!放金光的。」他等一下坐累了,雙盤變成單盤。那些鬼說不對不對,變了,亮還是亮,黃金的塔變成銀子的塔,差一截了。他再坐累了,就散盤坐,那些鬼就拿泥巴丟他,說這是什麼東西啊,一堆泥巴放在這裡。他一聽,還是趕緊把腿雙盤盤起來,那些鬼又來拜了。這是當年在杭州聽的故事。

再說人老了,先死亡的是兩條腿。假使老了你這個腿動都動不了,那不行的,生命從下面來的啊。那你說八仙那個鐵拐李,還拐腳呢,那當然也可以,有方法修的,那是氣的關係,全身要通的。這是第一支,最重要的。

第二支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三、四、五、六、七支

肩膀第三。重點肩膀平,你們打起坐來這樣,現在看著我!肩膀這樣拉開平的啊!不要故意挺喔!再拉大是平的,萬一手短呢?你不一定結這個手印,兩手可以這樣放在骻上,手太長的也可以放在膝蓋上。

第四支結手印了。剛才講長短,再拿解剖學、生理學以及中醫氣脈的道理,這一講很長了,所以這個基本要搞好。

第五支講到眼睛,最好是閉眼睛,古人所講的是半開半閉,但是我的書上堅持要採用閉眼睛,因為這個時代大家用眼睛太多了,所以方法要變。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我們普通所講的打坐是採用這個姿勢,實際上靜坐的這個姿勢有九十多種,很多很多,佛法裡頭採用這個姿勢(雙跏趺坐),其他的姿勢還很多,你們到禪堂來看看那個五百羅漢的塑像、畫像各種各樣怪姿勢都有,每一個姿勢都可以入定,並不一定要這樣,不過真正要想證道得定,最後還是要這個姿勢,這叫毗盧遮那佛的七支坐法,你們諸位都知道,不過我重複一道。七個要點,七個要點--

第一個腿,兩腿要盤,兩腳是雙盤喔,是雙盤的,應該是雙盤,至於雙盤腳哪個腳在前面,哪個腳在後面都可以換動,名稱不同,那個名稱是人定的,暫時不去管它,這樣是雙盤。這個學名呢,叫做跏趺,你們都看到跏趺坐,這樣雙盤。

雙盤做不到,這樣是雙盤的囉,普通叫做單盤,這一腳在下面,這一腳在上面,翻過來也可以,這一腳在下,這一腳在上面也可以,這叫單盤,不過單盤有個要點,當然盤得好腿子熟的人這樣,很緊,不熟嘛,你松一點,放鬆一點。再不熟呢,你就這樣,再架不起來,就這樣架到,不要怕,開始練習。我是自己認為啊,本事也蠻好,我年輕的時候打起坐來,這個腳在下面,這個腳是這裡距離大概只有這樣遠,這還是照樣坐管他呢,壓得痛啊受不了,有一天突然「咚」自己放下去,下不來了,這一坐好幾個鐘頭,想下都下不來,舒服極了,就不肯放了,從此以後慢慢軟了,所以不要怕,你就是下巴對到這裡也可以,有時候吃飯的碗就擺在這裡,好吃嘛,有什麼了不起呢,天下事都是人學會的,不要怕,這是講的盤腳。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可是有些人啊,一學就會,像我就學得很辛苦,開始膝蓋頭跟下巴兩個兩兄弟連在一起的,我平常還練東西都沒有問題啊,就是打起坐來就沒有辦法,後來我才發現自己,這裡骨節有了問題,年輕打拳啊,這樣亂搞,以為自己本事大,那個骨節就錯位了,一直幾十年以後,自己靠打坐,慢慢把它糾正來的。你看你們在座的人沒有一個身體端正的,我給你們看啊,你們身體不是這樣,都有一點問題。所以你要學佛,為什麼真正塑的佛像是那麼莊嚴的,那個是真正生命,這個身體的價值,是絕對健康的,這個要注意。

你看我們這位兄弟,我請我的大哥上來(南師拿上來一個白骨架模型),你看這位兄弟,這個背脊骨是這樣的,當然的嘛,那是一定的,這裡都是肉嘛,這個身體是一定的,你反這個道理要研究好,當然這個模型做得有點歪歪的,非常重要,那麼等一下再介紹。這個雙腿,兩個腿跏趺,就是盤腿起來,單盤也可以,至於單盤你要講名稱花樣多得很,我認為像密宗什麼佛法都多花樣,人定的。右腳在下,左腳在上單盤,叫如意坐。翻過來,左腳在下,右腳在上,金剛坐。雙盤的話,右腳在內左腳在外,如意加兩個字,吉祥坐。如果是說左腳在內右腳在外,降魔坐。金剛就降魔,如意就吉祥,愛怎麼說怎麼說吧,反正兩個腿同雞腿一樣搬來搬去,你愛怎麼啃就怎麼啃去吧,可是要守規矩喔,不能亂來。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第二個姿勢,照我們佛的傳下來的方法,背脊骨豎挺,所以有些人拚命……有些修密宗的打坐,一看又不對了,我說你們幹什麼在那裡,這個手結個手印,三角印結起來,三角印代表火,然後挺著胸。我說你在打拳練功夫啊,這是學禪學定啊,心境寧靜忘記了身體,無病無痛,你結果搞得練功夫一樣,學少林拳一樣的,這個什麼話呢。可是有些密宗,那各種怪樣多了。有些人打坐坐在那裡,背脊骨,你看很舒服,你看這個姿勢如果坐久了,身如彎弓啊,就完了,都不對的。

所以背脊骨你看是這樣,我們這個人體的背脊骨不是直的喔,是有弧形的喔,是這個樣子喔,圓弧形的,這個身體的這個生命,背脊骨,同地球物理一樣。這個宇宙間的一切東西就是圓周的喔,這個另外的科學囉,世界上沒有直線的東西,因為這個宇宙都是圓的。所謂人認為直線是把這個圓的這個線條切斷了,好像直線沒有真的直線。你看現在你們都懂了,人到了太空去了,太空的東西,一個人就飛起來了,因為地心上沒有吸力了,所以太空上飛,你丟一個東西,這裡丟出去轉一個圈還是回到這裡,它是圓形,宇宙是圓的。這個,我們的老祖宗幾千年前知道,佛也知道,可是凡夫不知道,現在科學家慢慢懂得了。所以這個身體,這個骨節是有點圓周形,可是你外表上看是直的,你要打坐,坐得好,真正直起來,你們看我啊,我不過同他一樣,他是老哥,我是老弟,你看看這樣才是直的,可是這樣是如何呢,在我自己的感覺是向後面倒的。所以你們坐起來覺得很直是向前面彎的,已經錯了,所以真正的直起來是向後面的,自然的,等到它氣通了,自然而然就是那麼直向後面倒的。可是你說後面,前面這個是直的--大家坐起來是這個樣子,所以打太極拳的含胸拔背,太極拳的含胸拔背,這個含胸不是這樣含,這個樣子的,兩個肩膀骨節開叫含胸,自然胸就含了,背脊就充滿了。現在大家學的,學太極拳含胸拔背彎的,然後氣沉丹田,前面抱一個西瓜,這兩個手像螳螂一樣,就在那裡混水摸魚,摸它一陣,就叫做太極,同我們當年學的太極都不同,所以大家注意這個身體。

第二所以身體背脊要豎,當然不要拚命挺,不過我告訴你經驗,像我,當年十幾歲就開始,十二歲起就開始學這一套,其實啊,我身體也不好,坐起來是彎的,你不要看到我現在還挺的那麼直,我當年十幾歲是這樣彎的,眼睛也有點近視,對不起,但是我就不服氣,眼睛不讓它近視,當然下了很大的功夫,身體就要你挺直,就是會挺直起來,這個兩句話中間的經過就很多了。可是我的重點告訴你,你身體天生媽媽生你的身體實在不大好呢,你不要聽了說,背脊骨一定直,硬挺啊,挺出毛病來,你只好讓它聽其自然彎,當然找一個骨科的醫生會調整骨頭把你調整好了。身體為什麼彎,一定是,這個背上二十四節的骨頭,這個腰椎啊,胸椎啊頸椎啊,一定那幾節有了問題,慢慢調整好就行了。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要點很多,所以尤其希望老同學們經常出去教人的,這一手不研究好,不要隨便去教人啊,誤盡天下蒼生,下十九層的地下室去啦,現在是十八層,時代不同了加了一層半,所以,小心一點,地獄多加一層半了,這個肩膀--

第三是肩膀的要點了,這個肩膀啊,要平肩。你看我們,一般的生活習慣,尤其讀書人或者在辦公室久了的,尤其你們,喜歡這樣,這兩個骨頭向前面彎過來,把這個地方向前面,這是硬的,扳不動(指模型)。喜歡窩過來,這們一來使這個肺部受了壓迫,肺部不好。所以肩膀是平,稍稍向後拉,這是正常的姿勢,等於這位老兄的這個肩膀,這個樣子,這個肺部的這些骨節窗子一樣的打開了。你看肩膀假使向前面一彎、一窩到,辦公室一坐,前面這個窗子--肺部的外面的這個架子,這兩邊是這樣喔張開了,就關攏來了,不健康了,你身體慢慢就……所以你們打坐的時候更要注意了,肩膀放平,不是向後面拉,也不是向前面窩起來。平,正,非常重要,你看看,這個裡頭是肺,心肝脾肺都在這裡頭,所以這個呢--平正,並不要挺胸,他自然是平了,這是第三個要點,要注意的,這個,講了三個了。

第四個,手,普通所謂結定印,大三昧印,那麼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兩個大拇指對著。那麼道家後來相傳,譬如外面的一貫道啊什麼的,不用這個手印,這個樣子,叫捏太極圖,也可以。這個手印手的花樣啊有好幾百個,密宗的手印什麼……好多,譬如說,以前我們唱京戲的梅蘭芳的手勢叫蘭花印,實際上梅蘭芳學的是密宗的「亥母菩薩」那個手印,這是一個手印。手印你不要看是個花樣喔,不是啞吧的手語喔,手印是代表身體裡頭氣脈的變化。

那麼本來要這樣,結果有些在日本學來的,有些西藏學的,把這個手印一定要放在肚臍下一寸三分,端得緊緊的,貼得牢牢的,在那裡打坐又去練功夫了,一天到晚就顧慮這個手,那個心注意力都在這個手上,那幹什麼的。尤其你們要出去教人的注意喔,手和腳,每一個人不同,手有長短,有人手短,有人手長。假使這個人上身矮,兩手很長,你叫他這樣要命了,很難過;有人上身長,兩手短,你叫他兩個兜攏來結手印結不到的,你就教他這樣。此所以啊,求學問修道要明師,不是出名那個名,明白的明,搞不清楚,老老實實的守一個規矩,拿一個冬瓜--獅子印--印天下人,都蓋了這個印,就糟了,不是這樣一回事。

這個手勢要結定印的,而且,手印有各種方法。譬如說,你看這個手印,這樣也是一種手印,這是天台山國清寺的佛像是這樣,佛的說法印,怎麼叫說法印,等於我們說話,你們要怎麼樣,就是這樣嘛,佛也是個人,佛是人做的,阿彌陀佛的接引印,站在那裡接引就拉你一把嘛,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你愛做什麼手印就做什麼手印,你就懂了吧,這個不要自己上自己的當,不過有規矩的喔,不是亂來的。手結定印這個曉得了,好像四個啦。

第五個,這個頭,這個頭你看看這位老兄,最難了,這頭擺正是非常難。你看我們這個身體,頸椎這裡上來這個骨頭軟軟地只有一點點,上面那麼重的一個東西就是小小的幾節骨節撐住的,你要使它不左歪不右歪,正正的擺在那裡就很難。差不多人的生命很多問題都出在這兒,剛才講兩個腿重要,這一部分也更重要。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那麼這個就甲狀腺,這個胸腺,這一帶那個慢慢講,所以這個頭,後腦向後面一點,頭是擺正的,照它的這個姿勢,這個骨節你搞清楚,擺正的。你看,這個後腦向後面,不是你們坐起來這個樣子,鉤起來不行。可是後腦擺正,這個下顎這裡,要平進去了要收。你們大家自己摸摸看,拿個手摸自己兩邊這兩條脈管,都在跳動,有沒有,兩邊自己一摸就知道了嘛,有沒有,沒有啊,沒有,趕快到外面找,掉到山門外去了,對不對,這兩條是動脈管。這兩條動脈管等於油管嘛,他兩條動脈,你腦筋用,發脾氣,用腦筋的時候,這兩條管就粗起來了,因為腦里需要血液幫助,就都向這裡供給這個地方,這兩條火車道啊,就忙得不得了。所以您打坐的時候頭擺正,下顎一收,不是這樣低頭,一收好就慢慢把這兩條的動脈壓住一下,使它慢慢習慣了,血液也慢慢流動氣血慢慢地靜下來。所以,畫家畫的老和尚是這個樣子,再不然就這個樣子,都不對了,正統的是這樣端容正坐,這是第五個要點了。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第七個痲煩了,這個眼睛怎麼弄,我們最討厭就是這一對眼睛,你們讀過寒山大師的詩沒有?「面有雙惡鳥,胸有三毒蛇」。他說我們這個人啊,臉上有兩個最壞的鳥,飛鳥的鳥,面有雙惡鳥,胸有三毒蛇。雙惡鳥是什麼,就是兩個眼睛,東看西看給你出問題都是這裡來,引誘我們。心裡頭三毒蛇,就是「貪瞋痴」,這個三毒蛇,三條毒蛇,害死我們,就是這個東西,這是寒山的詩。

所以眼睛呢,我們看到啊,這個眼睛,照佛法的傳統規定,眼睛是半開半閉,道家的書上用這個方法呢,定了一個很好的名稱,叫「垂簾」,窗簾子一樣,掛一半,掛三分之二,還不止一半,下面有一點亮光,上面遮到三分之二叫垂簾,垂簾的意思就是眼睛半開半閉的。小乘的學羅漢道的眼睛這樣,差不多同這個位置一步、二步、三步,眼睛視線只到這樣;大乘的菩薩道,一步、二步、三步、四步、五步,眼睛這樣,不是在看,也不是全閉,眼睛張到而沒有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見若不見,是眼睛。但是我始終主張現代人不要用這個方法,你打坐時眼睛閉到,因為現在人啊,從小到老用的眼睛已經是一塌糊塗了。現在未來的世界,尤其我們中國的教育之下,我看每一個人都會帶眼鏡,太可怕了,這個眼睛已經毀壞的差不多了,所以你儘量給它關起來休養休養再說吧。把這個眼但是閉到不是睡覺喔,閉到等於沒有眼睛拿掉了,不要真的去挖掉,那有罪過的啊,等於自己忘掉這個眼。等到你功夫到了的時候,我告訴你,那個眼睛奇怪了,你假使在閉眼打坐功夫到了以後,他眼睛自然瞇瞇的張開了,你要想關還關不住呢,他又不是看,氣就自然到那裡了。

那麼,這個七個姿勢都知道了,(還)有幾個要點注意,打坐的時候,不要面帶死相,不要掛一個討債的面孔。你看,有些人打起坐來在那裡,不得了的啊,很危險,你不要看這麼一個姿勢,你的腦神經啊,永遠不會清淨。人家「喜笑顔開」,一個爽朗的人都展開的啦,所以學佛是四個字,慈悲喜捨,你內心如果沒有作到假裝嘛,外在笑咪咪地好像很慈悲也很喜,捨不捨管你的,誰知道你肯捨不肯捨啊。中國人看到人啊,死相的,都是銀行一副討債的面孔,學佛可不要這樣啊。慈悲喜捨,尤其你們出家人,所以叢林下山門外,第一個佛像就是大肚彌勒佛,哈哈一笑,你看到人,「阿彌陀佛」,一笑,誰都覺得這位師父還不錯。你看到人都這個樣子,那多討厭啊,七個姿勢外表的都曉得了,臉帶笑容。

所以我們在台灣,在首愚法師那個十方禪林,我就定了穿衣鏡子好幾個,擺在禪堂里。你自己對著鏡子看吧,看你那個死相要不要得,免得我管你,然後打打坐一看,不對了,自己改過來。慢慢練習,改了,改了你的頭腦,人生難得一笑,這個一笑啊,頭腦神經整個放鬆了,真的,頭腦就放鬆了,那個不笑,笑是多種不要錢的多種維他命,多吃補身體的,多笑身體就健康,不要死相,那個樣子。

南懷瑾老師講「靜坐七支坐法」

《南禪七日》

所謂七支坐法,就是指肢體的七種要點

(一)雙足跏趺(雙盤足)。如果不能雙盤,便用單盤。或把左足放在右足上面,叫作如意坐。或把右足放在左足上面,叫作金剛坐。開始習坐,單盤也不可能時;也可以把兩腿交叉架住。

(二)脊樑直豎。使背脊每個骨節,猶如算盤子的疊豎。但身體衰弱或有病的,初步不可太過拘泥直豎,更不可以過分用力。

(三)左右兩手圜結在丹田(小腹之下)下面,平放在胯骨部分。兩手心向上,把右手背平放在左手心上面,兩個大拇指輕輕相拄。這在佛家,便叫做「結手印」,這種手勢,也叫做三昧印(就是定印的意思)。

(四)左右兩肩稍微張開,使其平整適度為止,不可以沉肩嚲背。

(五)頭正,後腦稍微向後收放。前顎內收(不是低頭),稍微壓住頸部左右兩條大動脈管的活動即可。

(六)雙目微張,似閉還開,好象半開半閉地視若無睹。目光隨意確定在座前七、八尺處,或一丈一、二尺許。(如平常多用眼睛工作的人,在靜坐之初,先行閉目為佳。)

(七)舌頭輕微舔抵上齶(參考附圖),猶如還未生長牙齒嬰兒酣睡時的狀態。

附帶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凡在靜坐的時候,必須使腦神經以及全身神經與肌肉放鬆,絕對不可有緊張狀態。最好是微帶笑容,因為人在笑時,神經自然會全部放鬆。

(二)初學靜坐者,不可以吃過飯就打坐,以免妨礙消化。同時也不能在肚子餓時打坐,以免分散心神。

(三)靜坐時空氣必須流通,但是不能讓風直接吹到身上。

(四)靜坐時光線不能太暗,否則容易昏沉;光線也不能太強,否則容易緊張。

(五)氣候涼冷的時候,要把兩膝和後腦包裹暖和,即使熱天打坐,亦不可使膝蓋裸露。

(六)初學靜坐不要勉強坐太久,以時間短、次數多為原則。

(七)初習靜坐時多半無法雙盤,則以單盤為宜。單盤時臀部必須加坐墊,坐墊的高矮依各人身體狀況而定,總以舒適為原則,如果坐墊太高或太矮;都會使神經緊張。至於坐墊的軟硬程度也必須適中,否則引起身體的不適,則影響靜坐的心情和效果。

(加註:以下內容請參考原書中的圖片)

「雙跏趺坐」說明:

(一)兩腿雙盤的跏趺坐為最正規的七支坐法。

(二)跏趺坐也要加坐墊、除非氣脈全通,才可以不墊。

(三)初學靜坐多半無法雙盤,則酌情採用以下各圖所示的其他坐姿。

「單盤坐」說明:

(一)坐墊約兩、三寸。隨各人舒適度自作調整。

(二)初習靜坐無法兩腿雙盤,則採用單盤。隨各人生理狀況,自由選取金剛坐或如意坐。

(三)如果無法單盤,或者單盤坐到腿痲,而想繼續用功,則可改用下列任何一種姿勢。

「其他坐姿」說明:

(一)正襟危坐為歷來儒家所慣用的靜坐姿勢。

(二)吉祥臥為佛家所主張的睡姿。孕婦如果單盤對腹部造成壓力可改用吉祥臥,或任意選取對自己較為舒適的坐姿。

《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