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莫為小情緒,放棄大追求


時間:2015/11/4 作者:素時代素食空間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莫為小情緒,放棄大追求

學誠法師

我們萬萬不能因為生活中的不滿意,而沉浸在自己的負面小情緒中,進而忘失了自己的人生目標與人生價值!也正因為時光易逝,我們才要珍惜每一天。生命需要有大願有追求,才不會碌碌無為、迷茫混沌。有了大願有了追求,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有許多事情要去做,每一天都充滿希望。拋開小情緒,小心情,去擁抱自己真正有價值的人生吧。

佛教講世俗八風:衰、利、毀、譽、稱、譏、苦、樂。世間人每天都會圍繞這些「風」而吹出自己的小心情,小情緒。恰恰就是這些情緒的積累,影響著每一個人的生活,事業乃至追求的夢想。

別人的輕蔑和否定是一個境界,我們如何去面對,決定了自己的苦樂。若我們內心軟弱,就像天上下石雨,小鳥無法承受;若我們內心有宗旨、有智慧,就像天上下花雨,飄落到大象身上。宗旨即是人生的目標與追求!智慧就是處世的情緒與態度。

這裡有一則韓信忍辱伏胯下的故事:有一次,韓信又飢又渴地走過一處街市,突然被一群喜歡挑釁的屠夫圍住。他們存心想戲弄這個窮光蛋。一個屠夫嘲笑地說:「窮小子,你雖高大,喜佩刀劍,表面看來勇敢,內心卻極膽小怕事!」韓信很不服氣地說:「我韓信連死都不怕,還能怕什麼呢?別欺人太甚!」這屠夫乃亡命之徒。他居然當眾人之面,侮辱韓信說:「你若真不怕死,就狠狠地刺我一刀;如果你怕死,那就趕快從我胯下爬過去吧!不然,休怪我手下無情。」其他人也齊聲附和,大家一心想使韓信當場出醜。韓信聽了,暗自思忖:「俗話說,大丈夫能屈能伸;男子漢志在四方。我今天殺了這無賴,也算不得英雄。但,我假如不能忍受恥辱,又實難逃脫眼前這關。」他上下打量著屠夫,然後不慌不忙地躬身伏地,從那人胯下爬過去了。滿街的人看後,都譏笑韓信是個十足的膽小鬼。韓信卻不去理睬眾人,只在心中發狠道:「還是等著瞧吧!」從此,韓信發奮自強,決心乾出一番事業。最後韓信成為漢朝的開國功臣,被封為楚王。

面對侮辱,韓信選擇的是堪忍,是立志成就事業!

王充是東漢的大思想家,少時家境貧困。當孩子們去玩樂時,王充卻不去,而是努力學習,不斷修養自身品德,後拜班彪為師。他雖喜博覽群書,但家貧而無錢買書,便到洛陽賣書處讀人家所賣的書。他雖然窮得難以為繼,但心情卻比達官貴人舒暢;卑賤得沒有微許家財,內心卻如貴族豪紳一樣富有。後來,他做官也不驕奢,丟官也不悵恨;安逸時不放縱慾望,貧困時也不改變志向。經過30多年的努力,他終於寫出了名垂千古的著作《論衡》。

面對家境與境遇的轉換,王充選擇的同樣是逆境進修品德,順境隨緣灑脫。

上面的兩則故事,兩位主人公共同特點就是家境貧寒亦遭逆境,但都具有遠大的志向,氣節或者說追求!人生是需要有「追求」的,否則就會失去生活的熱情和動力。追求什麼,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也是決定我們人生苦樂的根本。王充追求的隨緣灑脫,讓他完成了歷史名著;韓信追求的成就一番事業,使他最後成為漢朝建立的開國功臣。

回到現實生活中來,歲月如白駒過隙。我們萬萬不能因為生活中的不滿意,而沉浸在自己的負面小情緒中,進而忘失了自己的人生目標與人生價值!也正因為時光易逝,我們才要珍惜每一天。生命需要有大願有追求,才不會碌碌無為、迷茫混沌。有了大願有了追求,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有許多事情要去做,每一天都充滿希望。拋開小情緒,小心情,去擁抱自己真正有價值的人生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