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欠債不還,能發財嗎?


時間:2015/11/4 作者:清心

從前在罽賓國有兩兄弟,哥哥出家證得了阿羅漢果,而弟弟在家經營事業。哥哥經常來勸勉教導弟弟,要布施持戒、勤修善業來積福。如果能夠修善的話,不僅現在能夠得到好處;到了性命終時,也能夠投生到好的地方。

弟弟總是回答說:哥哥,你現在出家了,不用管這些世俗的事,但是我還有妻子要照顧,田業財寶要經營。我有這麽多事要處理,哥哥你不要白費唇舌來浪費時間啦。

後來弟弟生病死了,投生到畜生道,變成了一頭牛。被人驅趕背鹽進城。哥哥從城裡出來遇見了,就為他說法。這牛聽了以後悲傷得哭個不停。牛主人就問那哥哥說:你到底說了什麽?讓我的牛這麽哀愁難過?道人就回答說:這頭牛的前身是我的弟弟,以前欠了你一錢的鹽債,所以墮入了牛身,替你工作來償還債務。

牛主人聽了,對道人說:你的弟弟以前和我是好朋友,我今天就把牛放了,不再使喚他叫他做苦工了。

牛聽了以後,非常感激,至心的念佛,自己跑到懸崖邊上,跳到深澗里死了。脫離牛身以後,接著生到天上,享受極大的快樂。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所以欠人錢的不可以不還債。

願意將錢借與我們,這說明對方對我們很好,也很信任。我們應該言而有信,不能借而不還。對方又沒有說送與我們,怎能不還之理。若真的一時不能將錢還與對方,我們應與對方說明清楚,而且盡力掙來償還。因借與我們的人無非親朋好友,故會原諒漸慢。我們應時時掛在心頭,早日還清,這才是人之本份。

《三世因果文》中說:今生牛馬為何因,前世欠錢不還清。我們應明白此理。雖是善文勸世,但因果關係難逃的實質道理。

而被借的人,其實功德很大。雖然不是布施與人,但是,若人不危急,一般不會借錢。而借出使對方能夠渡過急難,故功德甚大。有時我們送人少財,不如借人多財。因為少財不能辦大事,而借多使我們完成大事,改變一生的命運。而命運的改變是借與我們之人的贈與,我們才得如願,故雖是借來,我們應心存感恩。

欠一袋鹽就要付出這樣的代價何況欠別人幾百、幾千、幾萬幾十萬不還呢?欠人的錢就像存錢在銀行增長利潤一樣,一天不還一天增多,時值年末,欠錢的趕緊還錢吧,世間連做人的本質都做不好,怎麼能求財得財,更何況解脫呢。世間人無明,以為欠了人的錢不還就是自己的了,自己就能發財了,殊不知,頭頂三尺有神明,因果一分不會錯亂呀。

世間人不知道這個利害,佛菩薩知道,真正修行的人知道,不跟眾生結怨仇。不跟任何人有債務上的糾紛,欠別人的要趕快還,還的很痛快,菩提道上就沒有障礙,往生就走得瀟灑、走得自在,冤親債主不會來刁難,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