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你經常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


時間:2015/11/5 作者:迷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和福報,不可能一樣。你要求別人都和你一樣,讓他們按照你的觀點去做,是不可能的。

很多時候我們真的應該反省自己,為什麼總把自己看得特別重?為什麼經常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有的與家人合不來,有的與同事合不來……

原因就是把「我」看得太重了,總認為「我」的觀點是對的,「我」的見解沒有錯,所以做人做事一定要照「我」的觀點做,用「我」的想法去要求別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報,不可能一樣。你要求別人都和你一樣,讓他們按照你的觀點去做,是不可能的。

站在你的立場是這樣,站在他人的立場就不是這樣了。每個人的根基、福報、因緣、想法都不同,所以不必強行要求別人合自己的意。

什麼事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心如如不動,沒有被境轉就行了。什麼叫如如不動?就是你知道他人這樣做是正常的,這樣說也是正常的……怎樣都是正常的。

各有各的業力,業力現前時很難避免。緣來則聚,緣盡則散,毫無執著,坦然面對,這才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