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傳法師:金剛經深義(禪修版) 9  


金剛經深義(禪修版)(9)

空海(惟傳法師)

婆婆為什麼會這樣對你?有可能是我們真的有錯,而不知道,還有可能是因為她的內心很苦,無處發洩而相當委屈,因此需要讓她有「傾倒垃圾」的一些方式,如果你的心量不寬大,當她的「垃圾」傾倒過來,你不是把「垃圾」倒回去,不然就是又傾倒給別人,你沒辦法消化它。如果你具有智慧,走在正確的聞、思、修、證的解脫道上,當她把這些垃圾傾倒過來給你,你就可以消化這些垃圾,而把那些垃圾變成可用的資源,變成為有機肥料,反而助長你開出美麗的蓮花。如果你真正聽得懂以上這些觀念來修行,一樣啊!你的人際關係、人緣方面,都會越來越改善。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真正到「無我」的境界,「離一切相」就是要放下自我,以「無我」之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時候是朝向「無我」,而你還沒有真正做到,因此這是一種勸導,菩薩應該……,然後你要發怎麼樣的心,勸導大家朝向正確的角度,才會真正找到解脫的核心。「不應住色心生,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前面已經講過了,就不再重複講述,重點在後面的「若心有住,則為非住」這句話的含意很深,「住」就是抓取、執著,一般眾生處處都在「住」、執著的境界,只是程度不一樣而已。你說要放下、放下,還是只能放下你所能夠放下的;你很多放不下的,還是放不下。

包括你說「我厭惡這個世間,我要厭離這個世間,我看破紅塵,我要出家修行……」你自以為離開了滾滾紅塵,事實上你來到佛寺、修行道場,雖然你的身是離開了凡塵,但是你的心有沒有離開?還是沒有離開,你以為佛寺裡面就沒有人我是非嗎?一樣啊!統統有啊!因此不要以為住在寺廟裡面,就是離開了滾滾紅塵,我就「不住」,不是啦!還沒有啦!於是你又說「好!我現在選擇一個專修的道場,在此清修、專修,他們所做的種種,我不跟著去做,因為我在專修,好好的聞、思、修,然後抱著法門好好認真用功……」如果你欠缺正確的觀念知見,整個聞思修證的觀念都不正確,你一直修、修、修……,以為「那些凡夫都有所執著,我沒有啊!我是走在解脫道上,我是修行梵行清淨者,我是走在很崇高的解脫道上……」你以為別人有「住」、有執著,卻以為自己沒有,事實上有沒有?還是有啊!

你執著在那些法門、法執上面,還是會執著在我的宗派才是最好,我的宗教才是最好,我的上師才是最高、最厲害,你這樣吹、吹、吹、吹到後面,以為往後當他死掉之後,就可以換你成為最高、最厲害。當然,這是講得比較誇大一點,因為要把它放大一點來看,大家才看得比較清楚,很多當他們實際在展現之時,都是很隱性、很幽微,你不容易看到,不是沒有,真正沒有的,一定是四果阿羅漢,才能夠做到真的沒有,我們沒有否定有這樣的人存在,是有!但是,畢竟能夠來到阿羅漢世界,還是很少、很少!只是要協助大家去看到,因為很多人還是一樣走在解脫道上,你們無意中落入法執、見諍不斷,卻不知道。因此,現在就要講明,我們把地圖畫得清清楚楚,當你有一天來到法執,產生門派之爭、見諍,這時候就拿來對照,我們這裡面有一面鏡子,讓你知道哪裡是正確、哪裡是錯誤,就可以很快的超越,不然你還是一樣以為「我無所住啊!我沒有那些啊!」不知道什麼叫作「法執不斷」。

真正證到三果的人,法執、我執還是存在。只要「五上分結」存在,我執、自我、法執都還是存在,只要你有自我、還有我執,法執就一定存在。有一天,當你真正來到「無我」的世界,法執才會全然沒有,因此「若心有住,則為非住」,這是非常高的標準,只要你還有「住」、還有抓取、還有執著,佛陀說就是錯誤的「住」,還沒有來到究竟、「無住」,還沒有來到正確的「不住」。如果真正來到正確的「不住」,這裡講說「非住」,還可以權說解脫者是來到正確的住,在還沒有解脫之前,你是處在「非住」的境界,亦即錯誤的黏著、錯誤的執取。但是,又不要理解為這樣的解脫者,就是正確的黏著、正確的執取,不是這樣啦!那只是一個形容,讓你了解現在的情況,不要以為自己已經來到解脫自在,而是說我們隨時要校正。只要你有所執著,包括「四念處」也是一樣,「四念住」的法門,是一個渡河的竹筏,它是幫助我們的藥物,沒有透過身、受、心、法的修行,就免談後面的「無住」,你只是用「我慢」在講而已,要腳踏實地透過「四念住」修行,設若到後來你還是執著不放,雖然你是在修習「四念住」,這時候還是處於「非住」,錯誤的「住」的情況,沒有真正上到彼岸,還是有法執。以上所講的,都是要破除三果的一些微細抓取,協助三果邁向四果的階段,大家先把寶藏圖清清楚楚了解,當你來到這裡,就可以很快跳脫。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這裡所講的「菩薩心」,是指一個真正想要邁向究竟解脫的人,「不應住色布施」做到「三輪體空」的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在學習的階段也是一樣,學著「三輪體空」的布施,走在正確的解脫道上,到後來真正全然的「無所住」,而又能夠生其心。「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這是真正的真人啊!他是說真理實相、說真話,說真話跟說好聽的話,不一樣啊!說好聽的話,眾生都會很喜歡、很高興,很樂啊!很爽啊!但是,你沒多久還是一樣會苦啊!不安啊!因為好聽的話裡面無法透露真理實相,如果你喜歡聽好話,不容易來到聽真話。

以前跟大家勉勵過「美言不真,真言不美」,忠言通常是逆耳的,好聽的話聽起來都是很順耳,如果你喜歡聽順耳語,就不喜歡聽逆耳的忠言,但是我們的解脫法、解脫道,很多就是要破除你原來的思想框框,都是讓你180度的轉變,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順著你的習性在運轉,你還是不喜歡聽那些真言,佛陀真正要協助我們解脫,佛陀講真話、講實話,但是你不喜歡聽。所以,我們要成為真人,真誠、如實的面對我們自己,一方面學習著真誠、真實,也要學習著聽真話,這樣才能夠慢慢的邁向真人、成為真人。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所謂「得」,我們前面也有分解過了,「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一般眾生都是從二元對立的得與失,來理解得、失,這是錯誤的,為什麼「無實無虛」呢?如果佛陀說「我成佛啦!我得道啦!我大徹大悟啦!」眾生會很好奇問說「你得到了什麼?你在雪山裡面,是不是有人送你一部葵花寶典或是一把倚天屠龍劍,你得到那個啦?」眾生會用你的「得」來衡量,因為你的「得」裡面,是要得到實質的東西,才認為是「得」,於是佛陀才講以眾生所認為的「得」,我是無所得,就是這裡所講的「無實」。如果我跟大家講說「我得到道、我開悟、我成佛!」但是用你們的理解觀念,來理解他的「得」,因為你的觀念裡面,是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得」,佛陀所謂的「得」,事實上這方面的「得」,我是無所得、也沒什麼錢,我是解脫自在、快快樂樂,不要看到我這麼快樂、瀟灑、解脫自在,以為我是金玉滿堂、有很多的錢財,我是不是暴發戶、中樂透,才那麼快樂,於是你會來向我要錢、來分一杯羹,你以為自己得到實質的東西,但是佛陀說:這方面我是無所得,就是這裡的「無實」,沒有得到實際形相的「得」。

眾生一定要看到這個月的薪水十萬塊進帳進來,看到錢的數目,才認為我得到了十萬塊。眾生的「得」,是有實質的東西可抓、可看,你才認為是「得」,但是你要佛陀、開悟者拿出一個實質的東西,他拿不出來,沒辦法拿錢給你,也沒有得到什麼鑽石,沒有得到什麼葵花寶典,沒有得到什麼東方之珠,真正實質的沒有。所以,六祖惠能無法拿出實質的東西給你,沒有!但是,所謂「無虛」,也不要認為說這樣的修行解脫就沒有意義,「既然你沒有得到什麼,我修行幹嘛!我頭殼壞去……」佛陀又跟我們講「無虛」,雖然這裡面說無所得,實際上它是有所得,但那一種「得」,我得的是什麼?內心的安祥、快樂、自在,身心的柔軟、慈悲,到哪裡都是大安心、大自在,到哪裡都沒有界線隔閡,跟眾生都是一體的,內心裏面充滿了慈悲,沒有任何的嗔恨,我雖然無家,所謂「無家」就是無所得,但是我又可以處處家,所謂「處處家」就是「無虛」。

我沒有一個固定的道場、固定的山頭,但是到哪裡,都是我的道場,我不會去抓這個是我的、我的,這方面的「得」,我是沒有,但是我到哪裡都是道場,處處無家、處處家,「處處無家」就是「無實」,「處處家」就是「無虛」,他們所得到的,是真正的安心自在,這方面的所得,是用世間的任何金銀財寶都買不到。縱使是王永慶傾家蕩產,要跟空海交換這些,好!我可以接受你的所有財產,來回饋世間,但是你卻沒辦法把我所體悟的COPY傳真給你、拷貝過去,沒辦法!所以,縱使你傾家蕩產,【金剛經】所講三千大千世界的布施,雖然可以無藏私、無保留的給你,還是無法說坐在冷氣房,然後空海給我一個加持、灌頂,全部就這樣傳真、灌輸進來。比如在電腦收取訊息,只要一上網打開網站,就從美國灌進來,我就得到,實際上真正的安心自在是沒辦法如此,縱使傾家蕩產去換取,還是換不來,你頂多只是跟惟傳、空海結個緣,把他所知道的這些跟你分享,但是你能不能真正得到他所得的那些?能不能也真正來到安心自在?就要看你願不願意真正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去修、去做。所以,無所得、也無所失,這個「得」,我們說來到無所得,但是卻來到「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這裡講的「菩薩心」,一樣還是在學習、有學位的階段,各位修行者、各位菩薩,如果你的心「住於法」,還有我是、我能、我慢、自我,或是貪功德的心態,叫作「住於法」,這樣在做布施,表示還沒有真正見法,沒有真正體會「無上甚深微妙法」,還沒有真正了解法,還是處在「無明」的世界,叫作「如人入闇,則無所見」。雖然你積極在布施,但還是見不到法。有的人親近佛寺或是到某個寺院,已經親近很久,常常初一、十五都來膜拜,常常親近道場,卻只是形式上的接觸,沒有真正了解佛陀所講的法義,沒有寧靜下來聞法,你只是來這裡拜一拜,上個香、拿一些水果來供養,當然這是不錯,也是一種布施,然而如果你拜一拜,告訴你「來!來!來!我們來上課、觀看解脫道的VCD」你卻回答「啊!我沒時間啦!」「什麼?你來到寺裡面拜拜,你有在行善、布施,很好!你們這些菩薩,一起到玉佛殿來上課、聞法、聽聞解脫道,好嗎?」「解脫道?那是小乘的,我不要上課,我沒時間、沒時間!……」。

結果你還是一樣來拜一拜,然後就下去了,像這樣縱使你親近再久,也只是結一些緣而已,無法真正了解佛法,你這時候的行善布施,還是一樣「如人入闇,則無所見」來到佛寺裡面這麼久,有廿、卅年了,還是體悟不到法,還是沒辦法見法。如果你們能夠聽聞佛法,慢慢去體悟、了解真理實相,「若菩薩心不住法」要來到「不住」,一定是經過相當長久的聞、思、修、證,但是也不一定要很久啦!半年或是一年,已經很不錯了,如果你真的很認真,經過一段期間的聞、思、修、證之後,就能夠來到「不住法,而行布施」,體會到「三輪體空」的布施。如果真正能夠做到「不住法,而行布施」來到「三輪體空」的布施,這是「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因為打開法眼、打開智慧眼,因此處處都見法,這時候所做出來的,雖然還沒有真正的究竟解脫,但是在做的過程,都是「三輪體空」,處處都在見法。來到「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的情況,必須要有前面聞、思、修、證的基礎。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當然這是一個鼓勵,也是一個勉勵,就算我佛陀在這世間不存在,已經大般涅槃,但是佛法、佛經、佛典,還會繼續再流傳下去。只要真正體悟到「無上甚深微妙法」,一樣可以體悟到佛心,可以觸到佛心,「若見緣起,則見如來」見到「緣起」,就看到如來;當你看到如來,如來也會看到你。當你的心來到「見山又是山」,跟法界是一體,這是一個形容、一個描述,不管時空再怎麼隔閡,依法去體會、去修行,然後去體悟、真正見法,會來到佛佛道同。所以,佛陀在兩千五百年前可以見法,我們現在一樣可以見法;當你真正見法,就會跟佛陀心心相印,真正會體悟到。「若見緣起,則見如來」當你體悟到「三法印」,一方面會感念佛陀,一方面覺得佛陀法身遍虛空一切,這時候所講的「法身」,不是你以前所理解的「法身」,你就溶入在整個法界,真正來到這種情況、境界,都是「無實無虛」,可修、可證、可達。

如果你是錯誤解讀,積極精進用功的念佛、念佛,或是在打坐、打坐,一直在那裡定、定……,到後來在定坐、定靜之中,出現佛陀的相為你講經說法,就以為「我見到了佛,我見到了……」其實這是你的禪相,當你在禪坐裡面所看到的相,前面是有一個銀幕,很多都是你的內心裏面欲望投射出去,你是一個投射器,如果沒覺察到,就會出現危險的情況,很容易以幻為真,然後就在那裡貪著、執著,很容易走火入魔。所以,佛陀就跟我們講:當你看到一切相,「諸相非相」所有相皆是虛幻,因此不要在打坐、禪坐,或是在某一個法門裡面,然後要求一個相,當這可以是一個攝心、方便法的過程,但是一定要有正知正見,才會知道當自己來到這個階段,要如何再深入,要如何再超越。如果沒有聞思基礎,在這個地方就卡住了,就迷路了。所以,真正的見法、真正的見佛,是來到「花開見佛」,心花朵朵開、法喜充滿,你到哪裡都是處處見法,也就能夠處處見佛。【金剛經】裡面有很多非常珍貴的寶藏,如果能夠得到這些珍寶,比你得到幾百萬的鑽石,都更有價值。

由於各種因緣慢慢在形成,各種條件慢慢在具足,單單靠惟傳、空海一個人,是不可能。因此,真是需要眾因緣,加上大家的努力、積極、精進,能夠為法作見證、走在解脫道上,諸般因緣就會具足,您們的精進就是在為法作見證,各方面的因緣就會越來越具足。未來有因緣計畫籌辦專修班,以四個月為一期,如果順利運作上軌道,國內的解脫道方面,就會逐漸紮實生根,漸漸開花結果。解脫道學苑一方面提供環境,讓真正有心要解脫、實修實證的人,有一個環境讓大家能夠好好專心用功,如果沒有具足正確的知見,就算你躲在深山裡面,表面上好像很用功,但是心態卻是越來越狹窄,走上只是為自己,這是不正確的。當你具有正確的聞思觀念,當你在走解脫道的同時,也一定會具足菩薩道的慈悲精神,你不是為修行而修行,你是為解脫而修行。當你真正的解脫了,也必然是解脫道與菩薩道並行,兩足尊沒有具足,是沒辦法來到解脫自在的世界。

當你走在解脫道上,大慈大悲之心很自然就會流露,絕對不用擔心走上解脫道的人,只是自私的自了漢、只為自己,反而要擔心沒有足夠的環境、條件、空間,讓有心要修行的人來用功,才是最大的問題,不是怕別人走上解脫道只為自己,絕對不會這樣。所以,我們是要提供一個比較理想的環境,讓大家用功,聞思修證、腳踏實地的消化,要把口號式的名詞名相,落實為具體的體證,要真正為法作見證。解脫道學苑方面,就是培植真正有心要解脫的人,真正為法作見證的人,另一方面也是慢慢培植真正能夠為法作見證,本身就是法身具足,就能夠出來弘法,這樣才是真正的弘法人才。不是訓練你懂得一些佛學名相,在佛學院幾年之後畢業了,就可以上台講經說法,我們不希望走上學術化的途徑,只是用嘴巴在講經說法。將來真正能夠上台講經說法,一定是來自於實修實證、你的親證,因此將來的解脫道學苑,也將是國內唯一第一所,真正能夠把聞思修證做完整結合,讓大家實際去體證的一個園地,帶動整個佛教界素質水平的提升。當然,這些表面上好像是「有為法」,但是我們都是用無為、無條件、無所求的心在做,能為這世間回饋什麼,我們就默默的做。

【金剛經】裡面處處都在否定我們原來的觀念知見,常常「說……即非……,是名……」,現在先來做一個歸納,讓大家能夠了解原則核心,說X即非X、是名X,這個X是一個代數、一個代表,你用什麼代表都可以,大家先了解一個公式。比如「X是由非X所組合而成」,現在【金剛經】裡面一樣整理出一個法則,大家慢慢去推論其他,一樣可以一一去檢驗。所以,【金剛經】裡面的核心,就在於這一句「說X即非X,是名X」。舉例【老子道德經】裡面也有提到「道可道,非常道」,「道」就是佛法裡面所講的實相,實際存在的東西,「可道」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說X」,我說出它是什麼,叫做「可道」,老子講「非常道」,佛陀講「即非X」,意思都是一樣,「是名X」。

從老子的立場來講,老子說實際存在的東西,因為「道本無名」,只是老子勉強用一個名稱貼上去,稱它為「道」,佛陀有佛陀的表達方式,佛陀把它稱為法界,耶穌有耶穌的表達方式,於是老子稱為一個「道」,但是它本來沒有名稱。「可道」是我老子把它貼上一個名稱,然後再加以敘述、詮說、解析,讓眾生來了解,但是我從嘴巴講出來的「可道」、「非常道」,不是真正實際的實體,不是真正的存在,真正的存在是不可言說的,你只要去看,實際去品嘗、去體悟,就可以來到無言說的世界。像你站在微風吹拂過來的地方,不必要我再告訴你說「喔!這個風一直吹拂過來,叫做『微』、叫做『風』……」不必有那些名相,只要帶你到風口,然後在那裡吹拂,微風吹拂過我們的臉,是可以不必言說。

所以,實相是可以不必言說的,所有的語言名相都只是一個工具,只是「指月的手指」而已,都是協助你要去看到實相,不要落入語言名相上面,叫做「道」。雖然「可道」,但卻是「非常道」,不是真正存在的實相。佛陀一樣告訴我們,我說X,講出來的語言名相,即非X,有兩個意義,不是真正存在的東西,說X即非X,就是「可道」,「非常道」就是這裡的「說X,即非X」,我講得出來的,就不是真正存在的實相,「是名X」,只是一個名詞、名相、代名詞而已,一個指月的指標工具而已,這是【金剛經】裡面的第一個意義。其次,「說X,即非X」,那些智慧者、解脫者,用他們所了解、體悟的語言勉強講出來,然而眾生卻用有限的智慧、知見,去理解佛陀、解脫者他們所講的內容,你以為懂了,你以為就是這樣了,但是佛陀卻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提醒你不是現在你所理解的內容。

佛陀我說出X的名相,但是所要指的內容,不是你現在所理解的內容;佛陀說無常,也不是你很粗淺、很粗陋的觀念所體會的無常;佛陀說出一個涅槃、說出「空」、說出「無」,一般眾生只是用頭腦在解析、思維、推理、推敲,來找尋邏輯、來推理推算,或是運用最高級的數學公式推算,都沒辦法真正理解他們所講的內容,意即「說X即非X,是名X到」。現在先講個原理、總則,當大家慢慢了解之後,就可以推理到其他一切,於是你對事情的判斷就會稍加保留,就不會那麼主觀、那麼武斷,因此【金剛經】講「說微塵,即非微塵,是名微塵」,另外「說世界,即非世界」,也是一樣。套用到其它的,「說西方,即非西方,是名西方」,但是不要錯誤的解讀,不要以為我在排斥淨土,在排斥西方思想,而是眾生沒有真正了解經典「西方」的意思,講出一個西方,講出一個極樂,講出一個淨土,眾生又以很有限的觀點去解讀。

太陽出來的地方,叫做東方;日落的地方,叫做西方,請問台灣的西方是在歐洲,歐洲的西方是美國,而美國的西方,不是又跑到台灣來了嗎?所以,西方只是一個形容,說極樂、說淨土也一樣,都是一個形容,協助眾生慢慢來到內心的祥和,看到山河大地處處、各種的境界,都在跟我們微笑,那是一個淨土,但不是在心外,而是在於你的心要清淨,則佛土就現前,佛土就在眼前。所以,不了解空海的人,會以為我在毀謗淨土,事實上我是在弘揚淨土的核心,讓眾生可以到達、可以喝到、可以品嘗到真實的淨土,實踐真實的淨土。因此,「說西方」只是一個名詞,如果正確理解西方在哪裡,就在眼前當下,如果我們要講出一個方向、方向感,西方在哪裡?遍一切處。

我們鼻子所朝的方向就是西方,當然也要看到自己的鼻子,沒有看到、沒有覺察到你的鼻子,就表示沒有活在當下,你要清醒明覺活在當下,因為鼻子是隨著你的臉、隨著你的身,當你轉到哪裡,它就朝向哪裡,來到全方位的西方,不是局限在某個地方,不是局限在某個點,解脫自在就是來到全方位的,都是淨土。大家慢慢把整個課程的聞思修證做一個完整結合。同樣的,耶穌所講的「上帝」,不是一般眾生所認識的「上帝」,更不是一般天主教、基督教徒所認識的「上帝」,因此「說上帝,即非上帝是名上帝」。一般眾生曲解耶穌所講的「上帝」,落入在抓住一個信仰,人格化的超級大力神,能夠呼風喚雨、主宰你的命運,能夠審判你……,這是眾生與宗教師的曲解。真正耶穌所講的「上帝」,不是一般眾生所理解的,因為一般眾生,包括宗教師都沒辦法理解,耶穌所講的「上帝」,跟他們所理解的「上帝」是有很大的出入,於是耶穌就被定罪說祂是錯的。能夠真實講出「上帝」的耶穌,卻被釘在十字架上面,被釘死了,慢慢經過幾十年之後,眾生又回歸到信仰中的「上帝」。

相同的,當佛陀講出真正的解脫道,大般涅槃沒有幾百年,眾生一樣很不容易理解佛陀所講的解脫道深義,於是這些很有心的大德,就繼續把佛法的深義歸納整理,讓後人可以了解佛法最深的地方,眾生不要用狹窄的觀念,去推理、去理解你所了解的名相。「說成佛,即非成佛」,「說得道,即非得道」,不是一般眾生所理解的「得」,「說阿羅漢,即非阿羅漢,是名阿羅漢」、「說菩薩,即非菩薩,是名菩薩」……其他的,你都可以以此類推。解脫者、智慧者他們所用的語言名相,跟眾生所理解的內容是有很大的落差,前幾天以開玩笑的方式,跟大家稱說空海所講的「蝦米碗糕」,跟一般不懂台語的人,所理解的「蝦米碗糕」,裡面是不一樣,當你正確的了解,慚愧心就會升起,就會知道自己真的不懂。就像昨天有學員很如實講說「我聽了,才知道說我真的不懂……」當你真正有這樣的體會,哇!就好辦了!你就很有希望從無明的世界跳脫出來了,如果沒有覺察到這方面,一樣繼續在「無明」的世界打滾,你都不知道。

如果大家能夠聽懂,整個人生的觀念知見,會來到提升、超越,會從三度空間的思想水平,超越到高度的空間,你的思想不是從金字塔的某一個角度、某一個面來看待,然後從金字塔的這一邊,打擊金字塔的那一邊。當你慢慢提升、慢慢提升、提升到最高點,就會進入無諍的世界。當你來到最高點,再看看金字塔的三面,然後加上底面,總共四面,就會看到眾生原來都是在這一邊打壓那一邊,這個宗教打壓那個宗教,彼此互相在排斥。當你走過這一條路,再回頭看看「過去我也是如此啊!」當你真的能夠看到,不但會有慚愧心,又會有悲憫的心,因為我們過去也是如此,何忍去責備眾生呢?!自然生起大慈大悲之心,包容眾生的「無明」,包容眾生的貪、嗔、痴,真正展現出大慈大悲,都是不假造作、自然流露,真正具有這樣的心境,慈悲是來自於內心的自然展現,絲毫不假造作。所以,修行真的要掌握到核心,否則你的慈悲是訓練、造做出來的,也是作意出來的。【金剛經】記載佛陀講「說三十二相,即非三十二」、「說具足諸相,即非具足諸相」一樣以此類推,大家不要把它抓得很死。

「說世界,即非世界」在此舉例,以擴大各位的視野、宇宙觀、天文觀,在課程播放過北斗七星幻燈片,雖然是在地球觀看的形狀,但是在不同的國度、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背景情況之下,同樣的北斗七星,各個民族所投射的內容就不一樣,中國人就把北斗七星稱作紫微星,因為以前是君主專政時期,為了討好權高貴人,設法讓皇帝坐在紫微星、坐在馬車裡面推論,事實上都是一些星相學家,要跟達官貴人攀結的一些動機。回到實相面,北斗七星在加拿大、歐洲、美國或是非洲,不同的國度所投射、描繪出來的內容就不一樣,我們要尊重其他不同國度的選擇,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就不一樣,不同思想的背景在看待同樣一件事情,所得的結論也不一樣。再者,我們超越地球觀,在天氣比較清爽、晴朗之時,大家一樣可以看到北方有北斗七星,以地球的角度看,是這樣的排列組合。如果離開太陽系、轉移到其他星球看北斗七星,會不會是相同的排列組合?絕對不會的。在地球上觀看,是從我們的角度在看,當你從另外一個角度在看,它是不一樣的。

就像這裡有一個扁扁的圓盤子,以正面的角度對著你,所看到的是一條線,而且顏色是銀色透明光亮色。如果稍微旋轉一個角度,看起來會是橢圓形。當你以正對面的角度看來是一個正圓,剛才側邊的顏色與前面的顏色就不一樣,由於這是一個很靠近的物品、可以轉動,這一面是這個顏色,這邊你們看是白色、亮光色,這樣就會引起見諍,「我明明看到的是亮麗的亮光色,你怎麼說是彩色?你怎麼說是白色?……」「這邊我明明看到是白色,你怎麼會這樣呢?……」就像在金字塔的建築物裡面,你是一隻小螞蟻,在金字塔的這一邊看,「我是這個顏色啊!」表面上是不錯,但是這邊的螞蟻呢?它們看到的金字塔是這個顏色,能不能來到超越的立場?我們兩面都看。當你能夠看到實相,還會在那裡起見諍嗎?所以,見諍是來自於我們沒有看到實相,當你的智慧是停留在「瞎子摸象」的角度,當我摸到什麼,就認為他就是什麼,而沒有看到實相。

如果學佛的人還去跟人家見諍,就是在告訴明眼人你是瞎子,當你真正看到實相,一定是無諍。現在剛好外面是陽光普照,我跟大家講說現在陽光普照,有沒有需要爭辯?沒有需要嘛!你、我是明眼人,大家都知道陽光普照。但是,現在假設你們都眼盲、看不到陽光,不知道陽光是什麼,當我現在告訴你「現在陽光在普照」,你的內心裏面會不會有疑問?一定會有疑問的,認為「真的嗎?是嗎?會嗎?陽光是什麼?陽光是圓的、還是扁的?陽光是長的、還是短的?陽光是黑的、還是紅的?……」會用你的頭腦去思維,到底它是什麼情況。再來,你對此人還是懷疑,因為我有看到陽光,假設我沒有看到陽光,人家跟我講現在有陽光,是在真正有陽光的時候講,但是因為你不知道現在幾點,結果在半夜12點,你也跟人家講「現在12點啊!12點陽光普照啊!」你的12點是在晚上12點,人家真正有看到的是在白天的12點跟你講,你把12點搞成晚上12點,你卻沒有真正看到陽光,也跟人家講現在陽光普照,讓大家一群人都相信現在陽光普照,你在半夜也一樣講陽光普照。但是,一個真正明眼的人,他一看,會去跟你諍論嗎?他只會講出現在是晚上、黑夜時間,對你也沒有嗔心,因為他知道你現在眼睛還沒有好,當你真正見到實相,跟眾生是無諍,而且也不會有嗔。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原則,大家慢慢可以提升你們的視野、心境。就像我們播放銀河系的一些幻燈片,從上面所看的銀河系形狀,與從側面看、斜面看,斜面45度的角度在看銀河系,以及從正側面來看,都不一樣。從上面看以及從銀河系的下面看,所得的形狀都不一樣,就像佛教的「卍」字,到底應該從哪一邊轉?無諍啦!看你從哪一個角度在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