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改變外在的環境,不如改造我們的心念


時間:2015/11/5 作者:無量香光

從離苦得樂的一種心愿,推動我們去修學佛法。離苦得樂這樣的因素在佛法當中有二種因緣所決定:第一、外在的緣,第二、內在的因緣。

所謂外在因緣,就是我們說的外在的環境,譬如說你今天會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你會遇到什麼人,會碰到什麼事情,這種外在的人事,佛法的思想是認為,是由業力所創造的。所以外在的因緣產生的痛苦跟快樂,這個我們很難改變。

我講實在話,外境我們改變不了,因為這牽涉到過去的業力。

古人說: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你做不了主的,所以我們花很多時間去改變外在的環境,其實浪費時間,因為沒什麼效果。所以外在的因素是改變不了的,外在的因素佛教告訴我們只有二個字就是認命。

二、內在因素,就是你這一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就是你內在的思想,或者說你內在的智慧。這是整個佛法修學的關鍵,離苦得樂的關鍵,因為這個地方是我們自己可以做主的。

根據佛陀的開示,我們這一念心跟外境接觸,你有二種選擇:

一、你選擇向外攀緣心隨境轉,你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你對外境產生堅定的執著,我們講心有所住,你的心住在外境身上。這種攀緣的結果會產生二種過失:一、產生痛苦,我們看一個喜歡攀緣的人,做什麼事情都感情化的人,他的痛苦特別多,因為外境是變化的;

二、他的生命當中很容易產生罪業,這種人容易造罪。

假設我們經常習慣用攀緣心的人,我們就可以知道你這一生當中,第一個你痛苦很多,第二個你今生當中可能造了不少罪業。

我們這一念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我們開始訓練自己迴光返照,觀照我們這一念清淨的本性。迴光返照的結果也會產生二種的情況:

一、這種人生命當中安樂的時間多,自在的時間多;

二、這個人在一生當中容易創造功德。

我們今天的重點不是去改變外在的環境,而是要改造我們的心念,改造我們的想法,這就是真實的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