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消業障最快的方法


時間:2015/11/5 作者:妙音居士

念誦《三十五佛懺悔文》磕頭消業障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消業障的快慢與否關鍵不在於磕頭,而是在於修懺悔的同時要做到四點:

第一、在佛像面前跪下,一定要把眼前的這個佛像視為真正的佛!也把他視為真正的根本上師,又是一切如來智慧、慈悲、德能的顯現,然後無比虔誠地磕三個頭,再念誦《三十五佛懺悔文》。

第二、回想早上起來到早飯為止,心裏面起了什麼貪、嗔、邪見等等惡習惡念,再觀察嘴裡說了什麼妄言、惡口、綺語、兩舌等等,身體有沒有做殺生、偷盜、邪淫等等一切惡事?晚上還要總結每天從早飯到午飯之間、中午到晚飯、晚飯到臨睡之前所做的善惡事情。如果做了許多惡的事情,要想“做如此如此等惡事的最終結果會如何?”

然後對自己強烈地責備、譴責。然後觀察昨天包括今天,觀察五天以內、十天以內、一個月以內、半年以內、一年以內,甚至還要觀察十年以內、二十年以內,凡是能想起的,都把它觀察出來,然後想想“我的罪過有多大!”生起非常強烈的後悔之心、悔恨之心、遺憾之心,再對其後果生起非常強烈的恐懼之意,這叫追悔力。

第三個就在佛面前立誓:“我以後決不再做如是等等的惡事!”這叫遮破力。

第四是對治力。就是念誦《三十五佛懺悔文》磕頭等。

其實一個人想棄惡從善、不斷進步的話,就要學會懺悔。要看一個人的前途如何,首先看這個人是把曾經失敗的所有原因推在了他人的身上呢,還是歸到了自己的身上了來呢?如果一個人把所有錯誤和失敗的原因推到他人的身上,可以斷定他的前途是黑暗的;如果一個人儘管沒有太大的才華或者智慧,但他能把所有的錯誤都歸結到自己的身上,那么他的前途一定會是光明的。

不要做給自己、給他人帶來任何痛苦和麻煩的行為,包括殺生、偷盜、邪淫等等,這是身體的行為;

第二,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讓它說妄言、挑撥離間的兩舌、傷害他人身心和自尊心的惡口、讓人學壞的綺語,也就是不要說任何不該說的話;

第三,心裡不應該產生任何貪慾、嗔恨、邪見,不要對他人所愛之物產生貪慾,或產生想傷害他人的嗔恨,不要在內心當中生起不相信因果業報、不相信佛法僧三寶、不相信苦集滅道、不相信俗諦和真諦等等的緣起和性空道理的思想,不要生起違背真理的顛倒的思維,要管好自己的心。因為身體的行動實際上是受內心的支配,語言也是受內心的支配,只要沒有想錯,就不會說錯話,更不會做錯事。

所以說,懺悔非常重要!我們要多多地懺悔。所謂懺悔,是用佛的教法來改變自己的行為、改變自己的言談舉止、改變自己內心動念當中的一切錯亂和顛倒,讓它變成為正確和完美的,這就是修行。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達到佛的境界,有朝一日也會成為像佛一樣有無量無邊廣大智慧、慈悲和德能的救怙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