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十種指甲半月的變化暗示著疾病


時間:2015/11/6 作者:君合

美國皮膚科學院發言人福克斯博士曾坦言,肝炎、真菌感染、狼瘡、心臟病、貧血等疾病的危險警示標誌都可能出現在指甲上。比如狼瘡病人的甲皺里會有帶角的血管;有10%的牛皮癬是從指甲開始出現,並引起甲床裂開和凹陷;強迫性神經症則表現為長期的咬指甲或挖指甲;即使普通紊亂疾病,如甲狀腺疾病,也會引起甲床異常,甲床乾、脆弱、易裂。

哪些指甲變化可能暗示嚴重疾病?

1.白色指甲:肝病,如肝炎

2.黃色,厚的,生長緩慢的指甲:肺病,如肺氣腫

3.黃色,根部有紅色的指甲:糖尿病

4.半白半粉紅的指甲:腎病

5.紅色甲床:心臟病

6.蒼白或白色甲床:貧血

7.指甲表面凹陷或起皺:牛皮癬或關節炎

8.“杵狀指”,或者指甲倒轉:肺病

9.甲皺根部有不規則的紅線:狼瘡或相關組織疾病

10.指甲下面有黑線:惡性皮膚瘤

小太陽——指甲健康圈

小太陽,就是指甲根部發白的半月形,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占整個指甲的1/5是最佳狀態,過大過小或者隱隱約約都不太正常。甲半月太大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中風;而甲半月如果太小則說明血壓太低。完全看不到半月甲的人,大多有貧血或者神經衰弱的症狀。

同時,半月甲的顏色以乳白色最佳。發青,暗示呼吸系統有問題,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發藍,則是血液循環不暢的表現;發紅,對應的則是心力衰竭。

什麼時候需要看皮膚科醫生?

多數指甲異常的根源是真菌感染,從而造成指甲裂開,脫落和改變顏色和材質。然而,當指甲開始移出根部或者本人感到疼痛和脹痛時,這類感染往往很難治療,此時就需要在皮膚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抗真菌治療。至於那些並非由擦傷或真菌感染引起的指甲改變,包括不規則生長,指甲凹陷和凹洞,指甲下出現暗棕色條紋,或甲床上長期有疣等狀況,則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它可能預示著皮膚鱗狀細胞癌的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