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婚姻美滿之道的三個步驟


時間:2015/11/6 作者:悟悠

婚姻美滿之道包含了三個步驟,也就是三個方面:淨化業力,最佳化生命,生命覺醒。

一、淨化業力

首先我們說淨化業力,業力往往會使夫妻在一起的時候互相討厭,互相折磨,甚至於尋死覓活,而分開的時候又互相思念,互相牽掛,甚至於如痴如狂,糾纏不清。佛說:“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極樂,或者說:“念不一不生極樂”。

當一個人有很多的願望,且到處去求神問仙,希望各路神仙能夠保佑自己心想事成,就表示他內心裏面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已,他總是在否定自己,他沒有自信。一個沒有自信的人,他不能夠顯露自己生命的活力和生命的大美,不能與自己內在源源不絕的靈性能量相連線,就像水面的浮萍一樣沒有根,這樣的人又怎么會成功呢?

同樣的,當一個人逃避長大,希望能夠找到另外一個人對自己負責任,給自己做依靠,當你以為你找到了,並且打算結婚,你以為這是家庭幸福的開始,其實恰恰相反,這是災難的開始,為什麼?

因為你不能夠完整地接受自己,你缺乏自信。而你沒有自信,就必定一直心懷恐懼,你總是會害怕你的伴侶突然在哪一天會飛走。然後你就一定會死死地抓住他,就會懷有一種強烈的控制欲,而那個被控制的人,他一定會不自在,想逃離。

所以說婚姻有七年之癢,為什麼呢?可能開始那一兩年沒事,你怎么樣控制他,他都覺得你對他很有感情,所以他願意忍受,但是久了他一定會想逃跑。

由此人世間的種種悲歡離合就不斷地上演了,這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惑、業、苦。當初在一起認識打算結婚,本來就是雙方都很迷惑,因為大家內在都沒有覺醒,只是業力牽纏而已,吵架的時候,兩個人都退化成為不可理喻的小孩,不斷地造業,當然就招感苦果了,因為迷惑所以造業,因為造業所以感苦果。

曾經有一個廣為流傳的錯誤說法,認為夫妻是靈魂伴侶,是一個圓,後來這個圓破開了,就分裂成為兩個半圓,歷經千百世的輪迴,生生世世都在尋覓那個失落的另一半,當尚未找到生命之中的靈魂伴侶的時候,他的心永遠就有一個孤獨無盡的深淵。

很多人很相信這個說法,據說最早提出這個說法的是古希臘的哲學家柏拉圖,但是其實這個是錯誤的說法,根本就沒有什麼靈魂伴侶。

每一個人都是完整的,每一個人的自性都是圓滿的,每個人皆可成佛。所以淨化業力就是要在每一個因緣裡面來照亮自己內心的盲點,改變對於婚姻的期望和觀點,沒有什麼人可以對你負責,你只能夠對自己負責,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因果負責。

二、最佳化生命

第二點當然就是最佳化生命,因為每個人都有盲點,都有執著,而且自己往往難以看得到,所以需要找另外一個人來幫助自己,提醒自己,我們難以靠自己來突破這種執著,來實現生命的蛻變,實現生命的成長,那么我們就需要借伴侶來返照自己。

婚姻其實就是讓我們看透自己的盲目和缺陷,夫妻吵架的時候往往會成為不可理喻的小孩子,這個時候平時不容易覺察的,隱藏很深的無明習氣都會暴露出來,這個時候如果能夠迴光返照,正是脫胎換骨的起點。

因此,婚姻美滿之道不是向外去依靠別人,而是向內照亮自己的心,婚姻美滿就會感到心靈的自由,而不是束縛;婚姻美滿就會有覺照和欣賞,而不是抱有成見;婚姻美滿就會輕鬆愉快,而不是猶如帶上枷鎖。並且父母婚姻美滿,自然兒女都會身心靈健康。

現在很多家裡面小孩子現在很多家裡面小孩子有問題,但是追溯起來,往往是父母的婚姻關係曾經出現過有問題,或者現在有了問題,孩子就成為了父母的受害者。中國文化中認為,父親有很好的涵養、智慧、慈悲,叫做天清,母親也能夠在婚姻關係之中最佳化生命,叫做地寧,天清地寧,家裡就出神童。

如果父親在家裡面亂發脾氣,性情暴躁,把在單位、公司裡面所承受的挫折打擊,在家裡面爆發出來的話,就叫天翻;如果母親在家裡面控制欲很強,特別霸道,就叫地覆,天翻地覆,家裡就出神經。

所以如果家裡面小孩子不正常,往往可以追溯到父母的婚姻關係曾經有過大裂縫,或者現在也不和諧。

三、生命覺醒

婚姻美滿之道的第三步是生命覺醒。夫妻感情的前端是友情,後端是親情,婚姻美滿的夫妻在不斷地淨化業力、最佳化生命,經營好家庭,為孩子撐起一片天地的過程之中能夠不斷地照亮自己內心的盲點,內心越來越柔軟、慈悲、智慧,越來越順乎天性,與天性相應,與佛性相應,不會去矯揉造作,不會帶上假面具,不會去有控制欲。

這個時候夫妻之間就變成親情,成為菩提眷屬,如果自始至終都能夠保持這種天性,那就是成賢成聖,就是生命的覺醒。

由此可見,不懂得婚姻美滿之道的無明夫妻,組建家庭對他們來說不是幸福,是一種懲罰和災難。每一天都活在惑、業、苦的漩渦之中,迷惑造業,造業受苦,每一天都活在地獄之中,曾經的山盟海誓現在變成了咬牙切齒,痛不欲生,並且還會使每一位家庭成員都猶如活在地獄的煎熬之中,讓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想方設法地迅速逃離。

有一些問題小孩,還沒完全成年就到外面去鬼混,為什麼?家庭殘缺。而且,由這種家庭殘缺的環境之中逃離出來的小孩子,由於他從小就得不到父母親完整的關愛,所以當他們組建家庭的時候往往更難走出惑、業、苦的悲劇,因為內心裏面的烙印太深了,就猶如中了惡魔的詛咒一樣,所以其實不單單是害自己,更是害了後代,也是害了父母。

而懂得婚姻美滿之道的夫妻就能夠將惑、業、苦的輪迴轉換成為見、行、果的修行之路,轉換為生命覺醒的甘露,婚姻美滿的見地是最佳化生命,結為夫妻,不僅僅是為了滿足情慾,也不僅僅是為了創造新的生命,更是為了互相照亮。

凡夫很難看到自己的執著和盲點,那么這些內心的執著根深蒂固,不容易改變,當我們抱著一種執著,抱著一種固定的僵化的思惟方式去面對這個剎那變化的世界的時候,自然就要受苦、碰壁。

不管你修行或者不修行,如果你違背宇宙普遍性的規律和原則的話,你修行不能成就,世間的事業也不能成就。佛陀是由於完全地了解了、領悟了、證得了宇宙普遍性的原則,並且按照這些原則去生活,去幫助一切眾生喚醒靈性生命,因此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達到了圓滿成佛的境地。

世間的人總會去想,哪一天突然他(她)能夠找到一個白馬王子或者白雪公主,這都是痴心妄想。結為夫妻的出發點就是為了藉助伴侶來最佳化生命,而美滿的婚姻伴侶一定是我們自己在內在成長的道路上相逢、相遇、相知的,而不是向外尋找攀緣而得到的。有一些淺薄之徒往往會憑對方的美貌、財富、地位而選擇伴侶,以為撿到了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其實往往是掉入了萬劫不復的陷阱。

猶太民族第二聖典就是《塔木德》。《塔木德》裡面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公主接受一位拉比的教導,這個拉比是猶太民族猶太教的神職人員,也是知識非常淵博的智者,但是由於這個拉比相貌醜陋,遭到了公主的輕慢。

拉比並不動怒,他微笑著對公主說:“公主啊,皇宮裡面最好的美酒是用什麼容器裝的呢”?公主覺得很奇怪,拉比怎么會問這么幼稚的問題,她就回答說:“當然是普通的酒罈子”。這個拉比就說:“我建議這么好的美酒一定要用黃金的器皿來裝,以彰顯美酒的尊貴。”公主很高興地接受了。

但是幾天以後災禍出現了,國王要用最好的美酒待客,突然他發現這些酒的味道都變得非常非常差,國王勃然大怒,下令追查,發現原來是公主指揮人把那些美酒全部倒到黃金的器皿裡面,所以酒變壞了,當然就責罰了公主。

公主很生氣地去找那個拉比,並且質問他,為什麼要陷害她,拉比微笑著說:“珍貴的東西往往都是收藏在普通的容器里。”所以不要以貌取人。

那么婚姻美滿之道的行持呢?我們講了見地,接下來就是講行持。行持就是淨化業力,懂得婚姻美滿之道的夫妻並非永遠不吵架,不是說你學佛了,夫妻之間就不吵架了,可能嗎?你懂得禪的智慧了,夫妻間不吵架了,可能嗎?不是,不可能的。

其實重要的不是吵架或者不吵架,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對方看清楚每一個現象背後的執著是什麼?當我們被自己的伴侶激怒、內心很不高興的時候,你不要到外在去挑對方的毛病,你要想,為什麼他的這句話、他的這個行為會刺痛我的心呢?為什麼這個現象會刺痛我的心呢?

不開心的背後一定有你以前沒有覺察到的執著,凡夫的心裏面有種種的執著,每一種執著都會呈現一種現象,我們心裏面就像有無數條線,每一條線都連著一種現象,唯有你鬆開這條繩子這個現象才會消失,或離開。同樣的,唯有你照亮這種執著,照亮你內心的習氣,這個現象才不會讓你不高興,你才能夠如如不動。

因此,伴侶不是幫你看到一個現象就去處理一個現象,如果他一直幫你解決現象,沒有用,現象會層出不窮。要幫你看清現象背後的執著,才能夠幫助你,啟發你。甚至他(她)用尖銳的語言來啟發你,你為什麼會不高興,你不高興背後的執著是什麼?這樣你才能成長、最佳化生命。只有放下了執著,業力招感的現象才會消失,這是真正徹底地淨化業力的方法。

就像這個世間充滿了荊棘,充滿了坎坷不平,你的伴侶不可能幫你平掉這個世界,然後你才去走路,他只要給你買一雙鞋子就好了。同樣的,你只要照亮你的心就好了,而不是讓他去幫助你解決種種的困境。

這個世間的痛苦可以分為兩類,無意義的痛苦和有意義的痛苦。無明的夫妻經常打架、吵架,這個是無意義的痛苦,因為雙方都會陷入到更深的執著,都會陷入到更深的地獄。智慧的夫妻雖然吵架,但是能夠由此而促進彼此的覺醒,放下成見和執著,所以這是有意義的痛苦。會收穫婚姻美滿之道的果實,收穫生命的覺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