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四十八願的結構分類


時間:2015/11/6 作者:淨山

(無量壽經)魏譯本四十八願的結構分類,按隋慧遠法師之註解,可分為三大類:一攝法身願,二攝淨土願,三攝眾生願。此分類框架脈絡分明,謹依此說,分述列表如下:

攝法身願

(凡有三願)第十二:光明遍照十方願

第十三:壽命同佛永久願

第十七:諸佛稱名讚嘆願

攝淨土願

(凡有五願)第二十七:萬物悉皆殊特願

第二十八:菩薩道樹普見願

第三十一:淨國照見十方願

第三十二:嚴飾超諸天人願

第四十:隨意見諸佛國願

攝眾生願較為複雜,可細分為四類,即:攝淨土天人願、攝淨土聖眾願、攝他方眾生願、攝他方菩薩願,列表如下:

攝眾生願(一)(共有二十四願)一、攝淨土天人願(凡十六願)

第一:國中無三惡道願

第二:不復更生惡道願

第三:各得真金色身願

第四:形色無有好醜願

第五:生者皆得宿命願

第六:皆得天眼徹視願

第七:皆得天耳徹聽願

第八:皆得知他心念願

第九:皆得神足飛行願

第十:不起貪計身見願

第十一:正定必至涅槃願

第十五:壽命修短隨意願

第十六:國中無不善名願

第二十一:各具三十二相願

第三十八:妙服自然在身願

第三十九:受樂同於漏盡願

二、攝淨土聖眾願(凡有八願)第十四:聲聞廣多無量願

第二十二:菩薩一生補處

第二十三:一時普供諸佛願

第二十四:供具自皆如意願

第二十五:菩薩演一切智願

第二十六:菩薩得金剛身願

第二十九:受經普得智辯願

第三十:智辯無有限量願

攝眾生願(二)(共有十六願)一、攝他方眾生願(凡有六願)第十八:十念皆生我國願

第十九:勤修我皆接引願

第二十:繫念必生我國願

第三十三:蒙光觸身獲益願

第三十五:信樂永離女身願

第三十七:歸依感動天人願

二、攝他方菩薩願(凡有十願)第三十四:皆得法忍總持願

第三十六:勤修必成佛道願

第四十一:聞名諸根具足願

第四十二:悉得清淨解脫願

第四十三:聞名生處尊貴願

第四十四:修行具足德本願

第四十五:皆得三昧見佛

第四十六:自然得聞妙法願

第四十七:即得不退轉地願

第四十八:即得諸忍究竟願

四十八願的結構分類可以提供如下五點啟示:

其一,阿彌陀佛攝法身願,數量最少,其旨意全在濟度眾生的方便。以光明攝受念佛行人(光明遍照十方願),住世永久恆常為眾生作依怙(壽命同佛永久願),令十方諸佛稱揚讚嘆己德,提高知名度,讓十方眾生知道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信樂持名欲生(諸佛稱名讚嘆願)。

其二,阿彌陀佛攝淨土願,旨在為十方世界諸往生者提供一個殊勝絕妙的道場,讓他們在清淨莊嚴的環境中,見色嗅香聞聲觸光,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任運斷惑證真,疾速成就佛道。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乃法界最勝第一的道場。

其三,攝眾生願是阿彌陀佛大願的重心。其中,攝淨土眾生願中,又分攝淨土天人願(凡聖同居土)與攝淨土聖眾願(上三土)二種。攝淨土天人願,以正定必至涅槃願為核心,阿彌陀佛願力加持諸往生者的身口意三業,令其從果上起修,不中止化城,疾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攝淨土聖眾願,包括從他方國土聖眾往生與自國進修臻聖位者,阿彌陀佛均以願力加持,令其福慧雙修,圓成佛果。阿彌陀佛願力同等加被,而淨土凡聖彰顯的功德各有不同,表明圓融不礙差別,差別不礙圓融,外慕諸佛,內重己靈,自他二力互動增上,因果不爽。

其四,攝他國眾生願以十念皆生我國願為核心,重在以大悲願力攝受三界常沒眾生帶業往生,橫截生死激流,一生圓成佛道。為了輔助十念皆生我國願的達成,阿彌陀佛又以勤修我皆接引願給凡夫眾生往生加上一層保險。攝他國眾生願六種,充分體現出阿彌陀佛的至極悲心。攝他國菩薩願以悉得清淨解脫願為眼目,以聞名不退現證三忍為指歸,表明阿彌陀佛願門廣大,法門殊勝,三根普被,凡聖齊收。阿彌陀佛加持諸菩薩的願力之弘且切,亦屬不可思議。亦表明阿彌陀佛因地本願——願一切凡聖速斷分段、變易二種生死,速成無上正等正覺,在果地上充分彰顯。故而十方無量世界諸菩薩摩訶薩往詣西方淨土,恭敬禮拜供養阿彌陀佛,得阿彌陀佛授記,皆大歡喜之盛況,亦屬法爾自然。

其五,四十八願的分布比例契合娑婆眾生的狀況,對機而說,妙合天然。四十八願充分彰顯阿彌陀佛的悲智,五劫的選擇、攝受與思惟,無量劫的積功累德,功不唐捐,其中蘊藏著淨宗無量的奧藏精髓。值得吾輩淨業行人反覆諷誦,在佛地果覺之威神願力層面,建立淨宗不共的信心。

第三節核心七願之闡釋

阿彌陀佛以悲智凝結的四十八大願,願願悉為濟度眾生疾速往生成佛。其中七願:國中無三惡道、正定必至涅槃願、光明遍照十方願、諸佛稱名讚嘆願、十念皆生我國願、勤修我皆接引願與菩薩一生補處願,乃阿彌陀佛大願之眼目,亦是釋迦如來一代時教的核心。吾輩淨業行人應如實領解這七願,體悟阿彌陀佛大悲心,增上堅固信願行。茲分述如下:

一、國中無三惡道願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的時候,我所住持的剎土無有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如果此願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首先發起這個願呢?這是因為法藏菩薩觀察他方世界的眾生,不信因果及輪迴的事實,放縱貪瞋痴等煩惱,造作身口意諸多的惡業,感招三界六道生死輪迴的苦果,自作自受,如蠶繭自縛,實可憐憫。尤其是三惡道的眾生更為劇苦。為此發大悲誓願,若我成佛,國中無有三惡道的苦厄,欲令眾生至於畢竟常樂之處。

畜生,梵語底栗車,意為畜養的眾生。這類眾生身體橫行,稟性愚痴,不能自立,為他人所畜養,或被人啖食,或受人驅使。畜生悉有貪生怕死的本能,那被宰殺的場面可謂驚心動魄,比如平日笨笨的豬到了掙扎逃命的時候,倒也十分敏捷了!這些畜生也有佛性,形殊體不殊。現代遺傳基因研究表明畜生的遺傳基因密碼跟人的很接近。只是由於一念愚痴蠻橫,形體就橫了,披毛帶角了。而人是有理性的、正直的,所以人形是直立的,相由心轉。動物界奉行弱肉強食的原則,互相吞啖,受苦無量。畜生又稱血塗,由造作下品五逆十惡罪業所感。

餓鬼,梵語薜荔哆(劫初有鬼世界之王名薜荔哆,往彼生者,悉稱此名)。鬼者畏也,虛怯多畏,恆從他人,希求飲食,以活性命。餓鬼道眾生,惡業所感,常為饑渴所逼惱。咽喉冒火,喝不到一點水。餓的要命,卻沒有飯食充飢,既便飯食到了餓鬼手上,都成為焦炭。餓鬼到達有水的河池,河池即乾枯,可見眾生業力不可思議。鬼會觀察人,有福德智慧的人,周身有光,鬼便不敢靠近。反之,鬼會欺負無福德的人,時衰鬼弄人。餓鬼又稱刀塗,由造作中品五逆十惡罪業所感。

地獄,梵語那落迦、泥梨等,意為地下之獄,暗冥不可樂。經雲地獄有三類:1、孤獨地獄:在山間曠野樹下空中;2、近邊地獄:即八大地獄之各十六副地獄;3、根本地獄:在二金剛山之間,日月不照,窈窈冥冥。於此有八大熱地獄、八大寒冰地獄。每一個大地獄有十六個地獄圍繞。八大地獄即(1)想地獄;(2)黑繩地獄;(3)堆壓地獄;(4)叫喚地獄;(5)大叫喚地獄;(6)燒炙地獄;(7)大燒炙地獄;(8)無間地獄。最苦的是無間地獄,又叫阿鼻地獄,一人亦滿,多人也滿,這是空間的無間;受苦刑沒有間斷,這是時間的無間。萬死萬生,地獄眾生苦不堪言。地獄又稱火塗,由造作上品五逆十惡重罪所感。

阿彌陀佛這一願給予眾生最低限度的安樂底線!即便阿賴耶識中有三惡道業力種子的眾生生到極樂剎土也不會遭受三惡道的真實之苦。由於安養淨土沒有三惡道的境緣,所以三惡道的種子永遠不會起現行。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里的無量苦難,在西方淨土頓然舍離,這是阿彌陀佛悲心偏愍劇苦眾生,法爾自然肇立的首願。從中可感受到阿彌陀佛安樂一切苦難眾生的大悲愍心。其救度劇苦眾生的威神願力不可思議。惡業凡夫,按自己因果而言,決定墮三途。然信願持名,仰憑彌陀悲願,得生安養。三界惡業至縛,畢竟不再牽制。往生彼土,得不退轉,不斷煩惱得涅槃分,何可思議!

二、正定必至涅槃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生到我剎中的天人,如果不能住入大乘正定聚(不退轉位)、必定證得大涅槃的話,我終不成佛。

此願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的核心愿,直指彌陀大願的終極目標。阿彌陀佛慈悲濟度十方苦難眾生,不是給予眾生以天人福報的幻樂,不是暫立聲聞、緣覺的化城,而是給予眾生以成就佛果之真實大利。阿彌陀佛欲令十方凡夫眾生成佛的過程分三步進行。第一步:令十方眾生信願持名,往生西方無憂惱處,脫離三界六道的輪轉險途。第二步:令往生者得彌陀光明願力的加持,安住大乘正定聚,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再有退轉小乘的危險。第三步:令住正定聚的往生者,直趨大乘佛果(大涅槃),避免墮入聲聞、辟支佛地。這三步正是凡夫眾生自力修證的三道難關:脫離生死輪迴難、證入不退轉位難、直趨大涅槃難。阿彌陀佛深知業力凡夫的障難處,悲心啟建此願,以威神願力加持攝護眾生順利度過三關。十方具縛凡夫,只要信願持名,仰憑佛力,帶業往生,即入正定聚,決定一生成佛。阿彌陀佛的正定必至涅槃願向十方眾生昭示:生命體的最高價值與目標,即是往生淨土圓成佛果。吾人宜應以此作為人生的終極價值目標,用以組織這一期難得的人生。

三、光明遍照十方願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光明焰照不可限量,最低限度也能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如果此願不成就,我終不成佛。

此願雖屬阿彌陀佛攝法身願,實則體現阿彌陀佛攝化眾生的究竟方便。阿彌陀佛以光明作佛事,光明即是彌陀大願的載體,光明調熟攝受十方眾生。吾人聞信淨土法門,執持名號,現生得到安樂,臨終蒙佛接引往生安養,圓成佛道。如是種種法利,悉由阿彌陀佛光明加持所致。阿彌陀佛的光明內具種種微妙殊勝的德用,《無量壽經》云:「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十二光德是阿彌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對治吾輩眾生厚重的煩惱。分述如下:

(1)無量光。阿彌陀佛智慧光明不可稱量,十方世界眾生蒙光照觸,便可開發智慧,催生善根。十方眾生無量,阿彌陀佛以光明傳遞的悲願亦無量,所以稱為無量光。

(2)無邊光。阿彌陀佛無邊光,用以對治眾生見解上的偏執,以離念靈知消除眾生的邊見,令吾人的知見達到圓融中道的狀態。

(3)無礙光。阿彌陀佛無礙光能透穿牆壁高山等質礙之物,即眾生無明煩惱亦不能障礙。無礙光消解吾輩凡夫的煩惑,猶如陽光化解堅冰。

(4)無對光。無對光即是絕待圓融的光明,能令我們契入不二的心體,超越二(相對)的對待,回歸到無對無縛無脫的自性。

(5)炎王光。阿彌陀佛的光明赫奕熾盛,光中極尊。炎王光遍照一切處,乃至暗冥幽深的地獄。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度盡阿鼻苦眾生的宏願,便藉著炎王光的威德而兌現。

(6)清淨光。用以對治眾生的貪慾。吾人執持名號,即可伏斷淫慾煩惱,轉淫慾火為智慧光,身心清涼,遠離熱惱。清淨光亦能除吾人多劫的罪垢,如清水珠,澄濁返清。

(7)歡喜光。用以對治瞋恚煩惱。阿彌陀佛大慈光明廣施一切眾生生起法喜,慈眼視眾生。

(8)智慧光。用以對治眾生的愚痴。阿彌陀佛以智慧光灼破吾人內心的無明黑暗,令吾人了知世間有為法的苦空無常,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以文殊智專修一行三昧,獲得離生死苦、得涅槃樂之大利。

(9)不斷光。用以對治眾生的懈怠放逸。阿彌陀佛不斷光的加持,能令吾人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恆久不怠。

(10)難思光。阿彌陀佛難思光照遍法界,令蒙光照觸的眾生信解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於難信法生決定信。

(11)無稱光。阿彌陀佛光明妙德無能用語言文字來表達。離四句(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絕百非,非思議所緣境界。

(12)超日月光。日月光明是眾生業力招感的相光,遇到質礙物便不能穿過。日月光明也不能讓我們破除煩惱,悟明心性。而阿彌陀佛的光明不僅具有日月光明遍照的特點,而且能令眾生身心柔軟,催生善種,破除眾生的無明煩惱,乃至能治療各種身心疾病。阿彌陀佛的光明超勝日月的光明,所以就稱作超日月光。

阿彌陀佛以十二光的妙德,護念調熟十方眾生,對念佛行人尤加攝受。《觀經》云:「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光明平等普照,而與念佛眾生最能感通;念佛行人得蒙佛光的照攝冥加,方能精進恆常念佛,成就往生。我在佛光中念佛,佛在光照中念我。念佛佛念,子光母光,圓融一體。阿彌陀佛光明即是大悲願力,即是清淨妙法,即是性德的全體大用。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表證著十方眾生悉由彌陀願海所持。吾人生存在阿彌陀佛的光明願海中,只要一念回光,即可就路還家,成辦道業。阿彌陀佛的光明即是明淨的般若智慧,能除凡夫眾生的愚痴暗冥,執持名號即是與佛光溝通,能消業障、開智慧、成佛道。阿彌陀佛是法界身,入十方一切眾生心想中。彌陀名號稱念之處,即是彌陀光明赫奕之處。阿彌陀佛以光明開悟眾生,加持眾生信願持名,成辦往生,可謂善作佛事。

阿彌陀佛從因至果,複本心源,徹證自性無量壽之心體,稱體起用,光明無量。所以,光明遍照十方願亦含攝著壽命同佛永久願。無量光壽即是清淨智慧無為法身,乃阿彌陀佛內證之德。阿彌陀佛由無量光壽二願衍生一切願。無量光壽亦即是眾生的寂照心體,是故阿彌陀佛的名號光明,與吾人的心性同體相契。

四、諸佛稱名讚嘆願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世界無量諸佛,悉皆稱揚讚嘆我的名號功德,如果此願不成就,我終不成佛。

此願亦是阿彌陀佛攝法身願之一,是實施普度眾生操作過程的重要一環。阿彌陀佛以大願大行,成就了超勝諸佛的淨土。西方淨土就像優質產品,亟需廣而告之,令眾知曉。否則,西方淨土再莊嚴勝妙,念佛法門再方便究竟,也等同虛設。由是阿彌陀佛因地預啟此願,發動十方諸佛來弘傳淨宗念佛法門,使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名播法界,普令十方眾生信願持名,往生彼剎。阿彌陀佛因地之願,在果地充分顯彰。十方諸佛悉皆伸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稱揚讚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勸令一切眾生往生彼土。由於十方諸佛過去已稱嘆,現在正稱嘆,盡未來際還繼續稱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不可思議功德,所以,阿彌陀佛淨土在法界中的知名度最高,阿彌陀佛名號在十方眾生內心的積澱也最深厚。社會生活中的男女老幼各色人等,無論信佛與否,於歡喜時、憂悲時、恐懼時、讚美時,常會衝口而出阿彌陀佛名號,而對娑婆本土教主釋迦牟尼佛,知之者反而不多;他方剎土的佛名,更鮮為人知。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正是阿彌陀佛諸佛稱名讚嘆願所致。

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名稱由大悲願心所緣起,故能開悟眾生的心性,覺動滋培眾生的信根。十方眾生有緣聽聞安樂淨土彌陀名號,便種下了金剛般的菩提善根,直至時節因緣成熟,信願稱名,往生成佛。天親菩薩偈贊云:「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吾輩淨業行人得聞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之名號,既有多生多劫善根福德之因,亦端賴釋迦本師多次慈悲宣說為增上緣,究實全仗阿彌陀佛此願之恩德。吾人應珍惜這一聞名生信之殊勝機緣,深體佛心,仰賴名號功德,成辦往生大事。

五、十念皆生我國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聞到安樂淨土彌陀名號功德,便生起至誠至信之心,歡喜踴躍,願生我國,所念佛號乃至只有十聲,即得往生。若信願持名十聲者不得往生的話,我終不成佛。唯有犯五逆重罪而又誹謗正法的眾生,不為此願所攝。

此願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的核心,被尊為大願之王。阿彌陀佛大願肇立西方妙淨剎土,欲令九法界眾生悉得往生,獲致成佛之真實大利。然十方眾生種類繁多,根機各別,如何能令所有眾生悉皆成就往生淨土呢?這實在是一個煞費周章的大難題。阿彌陀佛因地五劫的思惟醞釀,終於從悲智願心中流現出這勝異方便的十念皆生我國願。十方眾生若聖若凡,若利根若鈍根,只要信願持念彌陀名號乃至十聲,阿彌陀佛即以威神願力予以攝受,接引往生淨土。此願是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九界眾生的至極悲智的結晶,是阿彌陀佛無條件拯救凡夫眾生的一大創舉,體現出淨宗念佛法門不共之勝妙。吾輩淨業行人如能突破小我情見,站在阿彌陀佛的同體大慈悲心與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的層面,如實領解接納認同此願的真實義,將會當下獲得大安心、大安樂,即得往生。

念佛法門自古以來素稱安樂法門。如果吾人修持淨業若干年,尚未獲得安心之樂,種種憂慮自卑憧憧於胸,實則是信根未植、智慧淺陋所致。須知往生西方淨土,全仗彌陀願力,無須計較自己修行的功夫、煩惱業障的厚薄。當知阿彌陀佛為接引我等眾生令離生死苦海,於無量劫中已立大願,預垂救度。為度我故,種種善巧方便。垂臂待我,已歷十劫,念念不捨,過於慈親。我若回心向佛,如子憶母,則不逾當念,便得往生。善導大師勖勉吾人常作得生想,曇鸞大師自肯業事成辦,可謂深契彌陀願心。

十念皆生我國願利益甚大,然而造作五逆並誹謗正法者,不在此願攝受之列。五逆罪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前二種是背恩養,違人倫,失人性;後三種是壞眾生福田,滅世間明燈。父、母、羅漢、佛、僧等對我們有世間或出世間的恩德,縱或粉身碎骨亦難以報其恩,現今惡業所覆,不僅不知恩報恩,反加以殺害,所以稱為逆罪。五逆罪下地獄如箭射。然犯五逆罪,如果不誹謗正法,臨命終時,遇善知識開導,懺悔念佛,也能往生。《觀經》下品下生章:「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命終之時,見金蓮花,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若有人犯五逆罪,又誹謗正法,那就無有感佛悲願加持往生之事了。何為誹謗正法呢?廣義來說,五乘佛法皆名正法;狹義來說,是專指淨土法門。如有人妄言,西方極樂世界是幻想的產物,是現實人生顛倒的折射,是佛教衰微時兜售給苦難愚昧民眾的一張進入天堂的廉價門票等等。昔蓮池大師曾用一比喻來闡明誹謗念佛法門的罪過:於此有人每日出萬言,用以誹謗萬佛,積滿千歲,是人所作罪業,無量無邊。而復有人出一惡言,否認西方淨土的存在,阻撓他人念佛,那麼此人所犯的罪業,超過前者所作罪業的百千萬倍,乃至無可算計。何以故?十方世界微塵數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惟願一切眾生信願持名往生成佛,而汝卻出誹謗之語,這即是誹謗十方無量諸佛,陷害眾生永沉生死苦海,不得成佛。罪業甚重,直入無間地獄,永無出頭之日。是知念佛法門就是讓吾人的生命獲得一個光明安樂的歸宿,犯五逆罪而又誹謗正法的複合罪業者,千佛難救,彌陀大願不攝,吾人當謹慎避免。釋尊但恐眾生造斯二罪,乃從抑止預防處建言,不得往生;並不是說阿彌陀佛厭舍此類眾生。如果此等復罪眾生萬一能懺悔念佛求生,阿彌陀佛亦平等攝受往生。如囚父害母的阿闍世王子,臨終懺悔,得無根信,上品中生。

由此可見,十念必生我國願凝聚著阿彌陀佛普度九法界眾生的無盡悲心,尤其對常沒罪苦眾生,心偏愍念: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即是吾輩罪惡生死凡夫唯一橫渡生死急流的舟筏。伏冀淨業行人深體佛願,死盡偷心,絕諸戲論,緊系佛號,如溺水之人緊緊抓牢救生圈,如是方不負彌陀古佛為我等末法下劣凡夫所施設的究竟方便。

六、勤修我皆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眾生,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修持六度萬行種種功德,以此功德至誠回向發願欲生我國,此人臨壽終時,我即與淨土聖眾,環繞此念佛人前,接引往生。如果此願不成就,我終不成佛。

此願亦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之一,表達著阿彌陀佛對眾生如慈母般的護佑。具縛凡夫臨命終時,第六意識不行,第八阿賴耶識中煩惱習氣亂髮,一生所作善惡,乃至多生多劫的善惡業種,俱時頓現。爾時業障凡夫多有顛倒,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繫念妻兒財物,或迷悶發狂,種種惡相,障礙念佛往生。阿彌陀佛因地愍念凡夫臨終顛倒散亂之苦,特發臨終接引願,慈悲攝客群生。淨業行人臨終蒙佛光注照,淨土聖眾蓮台接引,心神安隱,如入禪定,神識離體之際,頓現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蓮台接引的景象,垂終自見坐金蓮華身已是淨土生陰。所謂文成(淨土蓮華化生身成)印壞(娑婆五蘊業報身壞),臨終在定之心,即是西方淨土七寶池受生之時,何其直捷穩當!吾輩下劣凡夫若無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靠自力決定難出生死業力網。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臨終關懷,可謂慈悲周全之至。由對死亡的恐懼轉化為對法身慧命誕生的歡欣,乃是一切眾生最勝妙的臨終關懷。勤修我皆接引願昭示:吾輩眾生平素信願持名乃至只有一晝夜的功夫,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前來接引。換言之,吾人只要信願持名,阿彌陀佛已將臨終救度我等的辦法預先準備好了。無論吾人臨終的狀況如何,阿彌陀佛決定能拔濟吾輩安立西方淨土。萬修萬人去,信非虛語。

七、菩薩一生補處願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意謂:如果我成佛的時候,他方微塵佛剎諸菩薩眾,生到我的國土,究竟必定得至一生補處的菩薩位。除其曾發願,祈佛加持,隨意而作佛事,為救度眾生故,披上弘深誓願的鎧甲,積功累德,以此為因本,度化解脫一切厄難眾生,自在游化諸佛剎土。修習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導教化恆沙無量眾生。安立眾生於無上正真之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超越出過常途修行位次,現前速疾修習普賢十大願王。如果此願不成就,便不成佛。

菩薩一生補處願又為總得究竟福智莊嚴願,菩薩從初發心,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修福修慧,然後百劫修相好,這一切都圓滿了,最後一生便補已滅度的佛而成佛。這就名為一生補處菩薩。如彌勒菩薩,現正住在兜率內院,時節因緣成熟,將從兜率內院出,降誕於南閻浮提大婆羅門族姓家,舍家棄欲,行作沙門,龍華樹下成道,三次法會救度眾多有緣眾生。菩薩從初發心經歷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到十地,最後證入等覺菩薩一生補處。其間的過程險難甚多,譬如險惡的道路,迥遠而多惡獸毒蟲,中途亦無水源與草洲,大多數眾生略作涉足,都會生起悔退怯弱之心。因此法藏菩薩發悲願:凡是他方佛土諸菩薩眾,只要信願持名,生到我的剎土,就可究竟圓滿菩薩行,永不會出現厄難困苦退轉之事,超越常途修行的次第,疾速到達一生補處的位次。阿彌陀佛光明願力恢弘廣大,西方淨土亦是殊勝的修行道場,天天能聞佛說法,聽到的風聲、水聲、鈴聲,百鳥鳴聲都是在講經說法,令諸往生者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恆常與觀音勢至等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把手同行,所以絕對能證一生補處位。除了這樣一類往生者,悲願甚切,不忍眾生苦,曾發大願,一往生到淨土後,就要回生死苦海救度有緣眾生。阿彌陀佛予以慈悲加持,令他們披上了弘誓盔甲,回入娑婆世界生死苦海撈摝眾生,就像戰士上戰場,不披上盔甲,便容易受傷,甚或把生命都搭進去。不違安養入娑婆的菩薩得阿彌陀佛的加持,就有很強的抵禦五欲六塵魔軍襲擾的能力,就像鵝鴨下水那般的自在,否則便會成為落湯雞。我等苦惱凡夫,希冀救度眾生,因為缺乏定慧之力,是難以度眾生的,所以我們往生到淨土,得彌陀願力加持,披上誓願盔甲,廣修菩薩六度萬行,就有能力度脫苦難眾生,同時能夠供奉十方世界諸佛如來,助佛弘化拯濟群萌,使這些眾生安立在無上正真的一乘佛道,令一切眾生安心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中,獲致往生成佛之大利。此是還相回向之精要。

為什麼念佛法門能頓超呢?因為通途佛法次第修行靠的是自己修行的道力,而淨土往生法門靠的是阿彌陀佛的大功德力。好比一個打工仔,賺錢辛苦,難得溫飽,然而他父親卻是一個億萬富翁,父子財產繼承關係確定時,打工仔就驟然富貴。念佛法門亦復如是,因為六字洪名具足阿彌陀佛果地一切功德,吾輩凡夫執持名號時,就把阿彌陀佛的萬德轉化為自己的功德,吾人在這彌陀名號當中就頓然可以到達一生補處位,一個菩薩從初發心到圓滿佛果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而念佛行人信願持名或盡形壽、或十聲乃至一聲蒙佛願力往生西方淨土,到了西方淨土又蒙佛加持很快進入一生補處位,其過程之快捷,誠如蓮池大師所云:「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意謂在能念佛的一念中頓然超越菩薩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於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片言中,能與觀音勢至等聖眾齊等。可見念佛法門超情離見,妙德難思。

一個從西方淨土回入生死稠林度化眾生的菩薩,能夠現前修習普賢十大願王,修習十大願王是獲得諸佛如來恆沙功德的必要條件,然在吾輩凡夫而言,修行起來,頗為不易。比如第一願禮敬諸佛,對吾人來說便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我們大都能虔誠禮敬過去佛:如燃燈佛、迦葉佛等,也能禮敬現在佛:如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但是對禮敬未來佛,卻不容易做到。何為未來佛呢?未來佛就是現實生活中的一切眾生,我們能不能像恭敬過去、現在佛一樣恭敬我們每天接觸到的每一個眾生呢?乃至於冤家對頭,能不能恭敬如佛呢?這對我等分別執著心重的凡夫來說確實很難做到。如果我們往生西方淨土,得彌陀願力的加持,就能以平等清淨心修行普賢菩薩的這一行願。其餘九願,亦復如是。

由西方淨土回入娑婆教化眾生的例子甚多,比如《西方確指》中的覺明妙行菩薩,在明末的乩壇上講念佛法門,度化昔日有緣的弟子。東晉時覺明妙行菩薩在受貧子身時,聞信念佛法門,七晝夜不吃不睡,拚命念佛,得念佛三昧,親見阿彌陀佛,七十五歲壽終往生,為酬本願,很快回到娑婆世界的中國,示現過國王、比丘、居士、屠夫乃至官妓等,與娑婆眾生和光同塵,教化有緣。覺明妙行菩薩能夠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十大願王,如鵝鴨入水。證知菩薩一生補處願是阿彌陀佛悲心加護諸往生者遊戲神通,教化眾生,圓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菩薩願。明了此,對發大乘心的行者來說,求生淨土當會更為殷切。

綜上所述,阿彌陀佛的核心七願,對娑婆淨業行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價值。這七願亦具有內在的邏輯關聯。國中無三惡道願予吾人以遠離憂懼之底線安樂。正定必至涅槃願是阿彌陀佛肇興大願、圓成淨土的終極目標,欲令十方一切眾生往生安養,速疾成佛。為了實現普度一切眾生的目標,阿彌陀佛廣修福慧,莊嚴自身,以光明遍照十方願令悲智願力遍及法界,調熟攝護十方眾生;以諸佛稱名讚嘆願,提高安樂淨土彌陀名號的知名度,俾令眾生聞名生信。十方眾生蒙光照觸,知曉阿彌陀佛安樂世界,油生仰慕願往生心。為了平等普度一切眾生,阿彌陀佛以十念皆生我國願普攝一切眾生便捷穩當地生到淨土。勤修我皆接引願護持念佛人,遮除凡夫眾生臨終之際可能出現的障難,預設救助方法,為成就往生更加上一層保險。而菩薩一生補處願昭示著淨土法門速疾成佛的奧秘。可見,此核心七願乃阿彌陀佛大願之心要精髓,吾輩淨業行人應息心體悟遵仰,用作吾人發願標心的參照坐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