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源法師: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戊二、取劣況勝(分二)

己一、隨說尚勝

複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佛再進一步的說:須菩提呀!如果你能隨緣隨處讀誦、解說金剛經,甚至於解說金剛經裡頭的一小段經文,就算是四句偈等,不管你是僧、俗、凡、聖,隨著你解說讀誦金剛經的地方,一切的天龍八部,人天鬼神,都應該恭敬禮拜,就像對著佛塔佛廟那樣的虔誠供養。為什麼呢?因為你講經說法就是代佛宣揚佛法。經是記載佛法的,法是佛親口所宣的,因此見法即是見佛,所以說:‘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對‘隨說是經’的人或處所,‘皆應供養’,就像供養佛塔佛廟一樣。‘當知此處’的‘此處’是指著受持金剛經之處,以及為他人解說金剛經之處。心印疏上對‘隨說是經’以四種義理來解釋:第一、隨說之人,第二、隨說之義,第三、隨說之經,第四、隨說之處。第一、隨說之人,講經說法一定要有發心的人,不管是僧俗凡聖都可以發心講經說法。僧是出家人,俗是在家人,凡是凡夫,聖是聖人。換句話說,就是不管你是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凡夫也好,成道的聖人也好,只要你能發心去讀誦、受持為他人解說金剛經,這個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第二、隨說之義,只要你能依著金剛經的正確法義來解說,不管你所顯的是事相或理性,經義的廣狹深淺,或解說修行次第的義理,只要你不違背金剛經的正確佛法去為他人解說,功德是無量無邊的。第三、隨說之經,不定章句的前後,你說一章也好,說一句也好,或者你解說前面的一段也好,你解說後面的一段也好,只要是金剛經,不規定是那一章一句,你能解說,功德將是無量無邊。第四、隨說之處,講經說法得有個處所才能成就,這個處所,不拘限在山林,就是在城市都可以,你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

前面第十一分是讚嘆受持、讀誦為他人解說金剛經的這個人所得的福德。第十二分是讚嘆說經之處。‘當知此處’是指受持金剛經的處所。‘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其實,‘一切世間’是包括了三界六道的眾生,這裡為什麼只說了三善道即‘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為什麼三惡道的眾生不來供養呢?因為三惡道的眾生,他要不是不懂得供養,就是因為沒有時間來供養。這又怎么說呢?因畜生道的眾生,他束縛在愚痴之苦裡面,你這個地方在講經說法,他根本不知道你在作什麼,他又怎會來供養呢?餓鬼道與地獄道的眾生,他正受著熾然的無間痛苦,而沒有停息,根本空不出時間來供養,所以這裡沒有舉出三惡道的眾生來供養。

佛教所說的供養是以什麼來供養呢?有十種供養,即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物等供養。供養可以隨力隨分,隨你所能做得到的範圍內,拿來供養,但是這供養要發出虔誠的恭敬心,這樣福報就會很大,才有殊勝無上的意義。為什麼供養佛塔佛廟要發出那樣的虔誠恭敬心呢?因為塔是供佛舍利子的地方,廟是供養佛像的地方。這裡有一點常識大家應該要知道,就是在印度有廟就有塔,塔廟是不分的,塔廟對印度來說是一個名詞。佛教傳到了中國,塔是塔,廟是廟就分開了。

中國漢明帝請印度的兩位高僧,迦葉摩騰與竺法蘭兩位尊者到中國來,佛教的經典也跟著這兩位尊者由印度傳入中國。這兩位尊者初到中國時,就請他們住在‘鴻盧寺’。當時的‘鴻盧寺’就等於我們現在的外交部,那時中國還沒有寺廟,因為聘請兩位高僧住在那裡,於是外交部就搬遷,讓給這兩位高僧住。這兩位尊者就在鴻盧寺,開始翻譯佛經,如四十二章經就是在這裡翻譯出來,佛法也就從這時起,才開始深入普遍於中國。佛門經典,最初傳到中國,是由迦葉摩騰與竺法蘭兩位尊者,用白馬馱經,並將佛的舍利和佛的畫像,帶到當時的中國首都洛陽。為了紀念這兩位尊者與白馬馱經這殊勝的因緣,就把鴻盧寺改名為‘白馬寺’用以紀念佛經是用白馬馱運來的。現在我們中國的塔廟都叫寺,但是在印度國內,他並不叫寺,他叫做塔廟。廟本來就是佛門的名字,看金剛經上所記載‘如佛塔廟’就能證明這一點,因此作為一個佛弟子,見到了佛塔佛廟,都應生起恭敬心,虔誠禮拜。這一段經文,佛陀告訴我們,如果有講說金剛經的地方,或受持讀誦金剛經的地方,我們也要去恭敬供養,就好像供養佛塔佛廟一樣。

己二、何況盡持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何況有人,能夠受持、讀誦全部的金剛經。‘受’是受其文,‘持’是持其義。領納於心叫‘受’,憶念不忘叫‘持’。‘受’與‘持’都是受持其義。對著本子念叫‘讀誦’,不看本子,把經文背誦到心裏面去,朗誦於口,叫‘誦經’。我們早上起來作早課叫‘課誦’,不叫課讀,因為這都是背在心裡,而誦出口的。‘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再叫一聲當機者,‘當知其人’,你應當知道這個盡能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成就’二字就是圓滿具足,無欠無缺,這叫‘成就’。成就‘最上’之法,也就是已親證了如來的法身,成就了法身之法。那么法身之法又是什麼法呢?他就是無漏無為法,此法離名絕相,再無一法能加之其上,所以叫‘最上’。法身是無漏無為法,無法替他取名,也不能指出他是什麼相,他本身是離名絕相的,但是為了要讓眾生知道,給他取個‘法身’這個名字,實際上,這個名字也是勉強安上的。法身是絕相離名的無相之身,一切世出世法,無法高於其上,故叫做‘最上之法’。‘第一’二字是講報身之法,心印疏解釋他叫做‘萬德莊嚴’,有無量的相好,為眾聖中尊,可堪稱為第一。這個報身佛的身,是由萬種功德所莊嚴出來的,有無量數的相好。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登了初地的菩薩就是聖人,二地三地乃至八地九地,乃至等覺都叫聖人。這些地上菩薩都叫眾聖,佛在眾聖之中稱為獨尊,沒有人能超過佛,所以才稱為‘第一之法’。‘希有’是指化身之法,又叫隨類現身,希奇少有,所以叫做‘希有之法’。這個應化身,他在天上說法就現天人之身,在人間說法,就現人身。佛在人間應化身所現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相,是轉輪聖王的相。轉輪聖王是人間第一有福德相的人,但是還是個人相。釋迦佛到天上說法,如地藏經是在忉利天說的,這時佛所現的相好,絕不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已,這是他按天上的人而現的佛相。如果應化身要去度六道的眾生,他就示現六道眾生的相去度他們,他可以神通自在的,隨類現身去度化一切眾生,所以說他為‘希有之法’。合足來說佛的法身、報身、應化身之法,通通圓滿具足成就了,就稱為‘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誰能成就呢?就是盡能受持、讀誦全部金剛經的人,這有包括為他人如法解說金剛經的人,是這個人所成就的。

再看經文,‘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倘若這個地方有金剛經在,這個‘所在之處’不管是在什麼地方,無論是在講堂、佛殿,凡是有放著金剛經的地方,就應該恭敬供養。為什麼呢?因為‘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三寶所在之處。要知道經典就是法寶,‘即為有佛’。這怎說呢?因經典能傳達佛法,法是佛之慧命法身,為佛金口所宣;研讀經典就等於佛在當面為你說法,因此經典就是佛的法身舍利一樣,所以說‘即為有佛’,就如同佛寶一樣。‘若尊重弟子’,‘若’字,作‘及’字解。‘尊重弟子’,即如來之可尊可重之弟子,指一切賢聖僧,也就是僧寶。因此有金剛經所在之處,具有三寶備足,就可知道此處之殊勝,到此將戊二、‘取劣況勝’一科講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