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地藏菩薩的前世今生,他的故事不是傳說


時間:2015/11/7 作者:妙音居士

「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這是他留下的名言。他曾和我們一道,在紅塵中轉生,如光目女、婆羅門女、大長者子……乃至乘願而來,化身新羅王子金喬覺濟度眾生——他的故事並非虛無縹緲的傳說,卻又遠非《來自星星的你》中的小情小愛所能比擬,而是精彩絕倫,可歌可泣,一世又一世地溫暖、感化著一切有緣眾生!

一、婆羅門女:

地藏菩薩在過去無量劫前,曾是一婆羅門女,她的母親不信三寶而行邪道,死後墮入地獄。婆羅門女知道母親的必然果報,故變賣家產為母布施修福。她掛心母親的處境,如果佛還住世便可向佛詢問,而當時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早已入滅。在極悲痛時,婆羅門女受到一個聲音指點,讓她一心稱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婆羅門女至誠恭敬一心念佛,不久便以念佛力,在定境中來到地獄,向鬼王詢問母親狀況。鬼王告知,因為她布施供養和念佛的功德,亡母和其他地獄罪人,已脫離地獄苦而投生天道。婆羅門女便在佛像前立下誓願,要度脫一切罪苦的眾生。

二、光目女:

又在過去無量劫前,地藏菩薩曾是名叫光目的孝女。光目女的母親生前喜歡吃魚子、海鮮,造了極多的殺生業。光目女知道母親死後會墮落到惡道中,於是請阿羅漢入定觀看,見母親果然在地獄中受極大苦。光目女一心念佛,造佛像誠敬供養。後來其母投生光目女家,為奴婢之子,出生未滿三天竟能說話,慘泣告知:自己蒙光目救度投生為下賤人,而在十三歲將短命而終,並再受苦報,原因是殺害和毀罵二業。於是光目立誓救拔未來一切罪苦眾生,而光目之母也終得舍離苦報。

三、大長者子:

又在過去久遠劫前,地藏菩薩曾是大長者子。當時有佛名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長者子見佛相好莊嚴,心生恭敬,便請問佛因作了怎樣的行願,而得這樣的莊嚴相。佛回答說,得這樣的莊嚴相,應當久遠濟度一切受苦眾生。於是長者子立下大願,要在今日到未來劫,度脫一切苦難眾生出離苦海,然後自己才成就佛果。

四、小國國王:

又在過去無量劫前,有佛名一切智成就如來,住世六萬劫。這位佛出家前是一個小國國王,他和一個鄰國國王為友,同行十善利益眾生。為救度鄰國的造惡眾生,他們共同發願。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然後度化所有罪苦眾生。一王發願如果不先度完罪苦眾生,讓他們得安樂成就菩提,自己絕不成佛。發願先成佛道的是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最後成佛的是地藏王菩薩。

五、來自新羅的地藏比丘

唐代的中國佛教,正如日麗中天,吸引了日韓等國不少僧人來華求法。當時的朝鮮半島分為三個國家,即新羅、高句麗、百濟。有新羅王子金喬覺(696-794),生而相貌奇特,頂骨聳出特高。力大可敵十人。心地慈善,穎悟異常。

金喬覺出家名地藏比丘,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地藏比丘在各地游化數年後,於開元末年來到安徽省九華山。地藏比丘在此深山的盆地里結廬苦修,過著渴飲澗水,飢食白土的生活,且常被毒蟲傷螫。

深山苦修的地藏比丘,若干年後被當地士紳諸葛節游山時發現。見此和尚住石洞茅蓬,破鍋殘粒中滲有白土,生活異常清苦。得知是新羅王族遠來中國求法,諸葛長者發心倡議為他修建道場。九華山主姓閔;家財甚富。建寺必請閔公布施山地,閔公也非常敬仰地藏比丘,問他要多少地,地藏答道:「一袈裟所覆蓋地足矣」。

據載,地藏顯神通力,袈裟一披,蓋盡九華,於是閔公將整個九華山全部布施供養。閔公為地藏護法,其子也隨地藏比丘出家,法名道明,為地藏的侍者。現在所見的地藏菩薩像,兩旁有一老者及少年比丘,即閔公父子。

寺院建成後,各方來參學者甚眾,新羅國也有不少人來親近供養。九華山高且深,寺眾增多,生活即發生問題,煮飯還要滲拌白土(此土色白而細膩,俗稱觀音土),一些人餓得皮骨相連,故當時稱之為「枯槁眾」。寺中大眾只是一心為求佛法,而完全放棄了物質享受的要求。地藏比丘在九華山的影響甚大,後來新羅國王得悉,即派人送糧食供養。

地藏比丘一直領導此精進苦行的道場,至唐開元廿六年七月三十日入滅,世壽九十九歲。大家都直覺到:地藏比丘實為地藏菩薩的化身,是地藏菩薩來中國的應化,所以大家稱之為地藏菩薩,而九華山即成為地藏菩薩應化的道場,成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六、地藏菩薩的大願與言教

《占察善惡業報經》說,地藏菩薩在無量無邊劫以來修行,早已圓證佛的功德智慧,也早該成就佛的果位。但地藏菩薩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所以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和自在神通,示現菩薩身,到處現身說法救度眾生。

其實在釋迦佛還未把我們交託於地藏菩薩以前,地藏菩薩在這個娑婆世界度眾生已經有十一劫之久。其度眾生的事業,除了普賢菩薩及觀音菩薩以外,沒有其它一尊菩薩可以比倫。故《楞伽經》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並非因為智慧不夠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願力度化眾生。地藏菩薩的大願是:「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七、瞻禮地藏菩薩獲福無量

在釋迦佛滅度之後,彌勒佛未出世以前,眾生失去了慈父,誰繼承釋迦佛的志願度娑婆的眾生呢?就是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功德與佛平等,敬信菩薩的功德也不可思議。地藏菩薩的大願內具足大智、大行、大悲,而且勇猛精進,超過一切菩薩,所以地藏菩薩度眾生的精進勇猛力及與眾生之間的感應力,是其它大菩薩所不及。

《地藏十輪經》說:「若果有人在一百劫中那麼長的時間,禮拜供養文殊菩薩、彌勒菩薩或其它大菩薩來求願,不及有人在一飯食間那麼短的時間,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虔誠敬禮地藏菩薩而求願,地藏菩薩的功德威神力很快就滿他的願。」

世尊把我們囑託於地藏菩薩,所以我們應該要認識地藏菩薩、了解地藏菩薩。何謂「地」呢?「安忍不動,猶如大地。」故名為地。指地藏菩薩的禪定。何謂「藏」呢?「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故名為藏。指地藏菩薩由深禪定而出生智慧,有智慧就可以說種種的佛法,度種種的眾生。

唐朝撫州有一位女仕,非常恭敬地藏菩薩,但是她的父母不信佛,當然亦不會恭敬地藏菩薩,這位女仕造了一尊金色的地藏菩薩像,天天拜地藏菩薩,功德回向她的父母。有一天,她的父親要遠行,這位女仕又已經出嫁從夫,所以她的母親獨居無伴。

晚上,有一賊人慾入屋偷竊,當他在門縫窺探屋內時,見到地藏菩薩赫然端坐屋內,賊人驚恐起來,跑了去。第二天,那賊人假裝探訪,想查看一下究竟是否自己看錯。賊人入到屋內,只見她一人獨自居住,賊人良心發現,向老婦人坦白講出作晚的事情,並且向老婦人懺悔。

那父親遠行回家途中,遇到仇家揮刀來追斬,忽然有一位金色的和尚,用手擋刀,又伸出頭來受斬,仇家以為已經殺了她的父親就跑掉。後來夫婦倆向女兒講出自己的遭遇,並且一起到地藏菩薩像前頂禮,見到地藏菩薩像的頸有三條刀痕,知道是地藏菩薩代她的父親受了三刀。於是她的父母開始相信地藏菩薩,並且日夜拜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聖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