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有些人為什麼容易見鬼、怕鬼?


時間:2015/11/7 作者:悟悠

問:有些人容易見到鬼,究竟是怎么回事?

淨界法師答:智者大師上天台山時,在天台山打坐,他也是有遇到魔境。遇到魔境他處理的辦法也是一樣,他安心空寂。觀一切法空,魔兵魔賊自然而退。如果你要懈怠,可能還不會有魔王的出現,魔王是不容易出現的,大部分都是鬼神,但是你要精進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問題,鬼神世界他那種鬥爭,勝負的心很強,還要跟你比個高下。《楞嚴經》強調一個觀念,“內魔不生,外魔不起。”世間上的事情是感應道交的,你內心當中對於魔所現的,不管是歡喜的境界,恐怖的境界,你能夠不迷、不取、不動,不要有攀緣心,魔是不能破壞你的。

一個人要著魔,你自己要檢討,你至少要負一半的責任,雖然魔來干擾你,你自己的攀緣心,自己要負一半責任。所以說我們修行人遇到任何的境界,一定是要安心空寂,不隨妄轉,這個事很重要。有些人容易見到鬼,有些人就不容易,為什麼呢?因為你心中經常想著鬼這件事情,這個地方有鬼,那個地方有鬼,你就容易跟他感應道交。就像我們念佛一樣,“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經常去憶念佛陀,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一個修行人內心當中一天到晚想東想西,我想要有神通,我想要見到什麼,見到什麼,你遲早要出狀況的。我們修行時內心一定是向內,向內安住。

問:有些人天生怕鬼,有些人就不怕鬼,以唯識的角度來說,何以會有此差別?

淨界法師答:從中國的五術來說,有些人八字比較輕就怕鬼,八字比較重就不怕鬼。從唯識的角度是認為:你為什麼怕鬼呢?其實你是被你心中的妄想所怕,就是你自己會把鬼作很多的假想,認為他要傷害你,他要把你吃掉,或者怎么怎么的。其實不是每一個鬼都很可怕,其實鬼也有善良的鬼,鬼跟有情眾生一樣,他只是有罪業,所以變成鬼。一般來說,從唯識的角度,一個喜歡胡思亂想的人比較怕鬼,因為你去捏造很多影像來讓自己害怕。所以有些人說:癌症的死亡都不是被癌細胞殺死,都是你自己怕死的。就是你自己把鬼的影像,在心中起了很多的變化,然後那個影像嚇到你。當你修行久了以後,你把那個影像慢慢慢慢消掉;然後你再起慈悲心,其實他也是一個有情,他為什麼要傷害你?他無端端的幹嘛傷害你?是不是!慢慢慢慢你會知道,鬼跟你是沒有差別的。其實你怕他,你多少也有點瞋心才會怕,人跟人之間,對立強心的人也會有害怕心。所以我們經常修平等觀,那個畏懼的心會減少,沒有誰怕誰,就是平等不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