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在家人應時時恭敬、虔誠的禮拜、供養出家人


時間:2015/11/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在家人應時時恭敬、虔誠的禮拜、供養出家人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

◎參訪沙門最吉祥

《佛說佛名經》裡說:「若見沙門恭敬禮拜,生難遭想。」你想這樣的沙門能不去禮拜嗎?是不是?真正的清淨者,真正的善知識你能不去禮拜嗎?什麼叫禮拜?你禮拜就是把他當作榜樣,當成老師,你好跟他學,受他加持,最後他就是你將來的影像。將來你也會得到這種果報,這種因果的。

《舊雜譬喻經》云:昔有國王出遊,每見沙門他就下車。道人,也就是出家人說:「大王止,不得下車。」王言:「我上不下,所以言上不下者,今我為道人作禮,壽終以後生天上,是故言上不下也。」

這個國王出遊啊,看到出家人他就下車去禮拜。出家人說:「大王你止住吧,你是一國國王啊,雖有恭敬心,但你不要下車了。」他說:「我上不下,你別看我下車,我下車並不是下來,我是上去。」他是什麼意思呢?我今天為出家人頂禮,我命終之後當生天上,故言上不下。你看到我下,實際是上。他用這個意思來比喻,我禮拜僧人獲得無量的福報——生天。這是《舊雜譬喻經》說的。

《阿育王傳》中記載,阿育王信佛以後很虔誠,看見出家人就要禮拜。一次看到一個七歲的沙彌,見他太小,自己身為國王,又這麼大年齡,給他頂禮有些不好意思。但他是僧人,又不得不頂禮。可能他有過那個願,見到沙門就得頂禮。一看七歲小孩,你說要給他頂禮,大臣都看著,是不是得笑話他?他不好意思。

但是他有那個願望,發過願不得不頂禮。於是把沙彌請到屏處,什麼是屏處?就是沒人的地方。在沒有人的地方給這個沙彌頂禮,因為他怕別人笑話。「你過來。」把那個小和尚就領到沒人的地方,周圍瞅一瞅。我估計那時候像做賊似的,看看確實沒人了,他趕緊趴下頂三個禮。頂三個禮了還不放心,他就跟那個小沙彌說了,他說:「你千萬別告訴別人我給你頂過禮。」這阿育王好面子。因為阿育王統治了整個印度,所以說他在印度是個大國王。過去他殺了很多人,後來學佛了,又非常虔誠地學佛。

他不知道那個沙彌已經證到羅漢果了。這七歲沙彌已經證羅漢果了,有神通變化,他為了教化阿育王,便進入旁邊的一個澡瓶中。什麼叫澡瓶呢?就是印度天熱,用瓶子裝水,儲水瓶,儲水瓶幹嗎呢?一個是洗澡用,從頭往腳上一澆,就把身子沖涼了,叫澡瓶,專門儲水的瓶子。正好跟前有個澡瓶子,他用神通進這個瓶子裡去了。瓶子再怎麼大也不大,人裝不進去呀。他用神通就進一個裝水的瓶子裡去了,進瓶里他又現種種的變化,有時候身上出火,底下出水,有時候底下出火,上面出水,在瓶子裡就現了一個世界出來,做種種的變化。當時就把這個阿育王看傻眼了。沙彌出來以後悄悄告訴阿育王說:「此事大王也不要向別人說。」他說這個事你也不要告訴別人。阿育王就不好意思了,立刻上前懺悔說:「我禮拜的事不再隱瞞了,我知道錯了,不用你說,我自己就去向別人說。」所以說這個故事就流傳下來了。

佛法皆從恭敬中得,自己的恭敬心到位,就可以得到大的利益。即使是小沙彌,如果說法,當虔誠聽受。因為法不從外得,從自心生起。就是說你別管他是小沙彌也好,或是誰也好,當你虔誠聽受的時候,就會得法。為什麼這樣呢?因為法不從外得。法不從外得——這句話很重要,是從自心生起來的。有時候我也常說,你想找個好師父,你有恭敬心,你就遇到個石頭,石頭也會給你講法的。為什麼呢?法不從外得,從心生,就是這個道理。

根據占星家的說法,就是算命人的說法,遇到出家人是不吉祥的。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如果你遇到出家人,你將會被祝福,同時又得到功德。因此在幾千世中,你會脫離眼疾,永遠不會得眼病。你同時也會享受快樂的生活。如果是動物,看見佛陀就會生起喜悅,它就會得到吉祥,會令它們死後出世為人或成為天神。就是說這個算命的有時候胡說,有的說你看到出家人不吉祥;有的甚至說小孩不要領到寺院去,對小孩不好。現在有個說法,說:小孩是廟裡跑出來的童子,你領到廟裡去,廟裡就給你收走了。這都是胡說。

實際上最吉祥的就是三寶,佛法僧是三寶。為什麼說佛法僧是三寶呢?就好比發水,這邊發水了,旁邊有個小丘,有樹、有房屋,我們要是腳底發水,一定會跑到小丘上、樹上、房頂上來避水。為什麼能避水呢?因為這個水小,你上那兒避可以。如果像海嘯——大水,小丘會被淹沒的,樹會倒的,房屋會塌的,那時候你怎麼辦?就不好使了。所以說得需要旁邊有一座高山,如果這水大,你不往高山跑,這人是不是傻子?除非他精神有問題,瘋狂了,他不知道往山上跑。只要是稍微有點腦子,他都會往山上跑的,因為知道那個才是真正能夠躲避洪水災難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學佛,在世間上,我們想找一個安穩處,找一個依止,能消災免難的。像外道啊,比如天主、基督、道教,還有大仙兒,包括儒教這些,他們像小丘、像那棵樹、像那個房屋,表面上有安全感,但水稍微大一點兒就會淹沒了。但是佛法就不是了,佛法僧就像高山一樣,因為什麼呢?因為它是真理。水也是在真理範圍之內,所以水的災害超越不了真理。因為這些外道沒有真理,所以水災它根本就避免不了。

我們平時遇到出家人,因為他是三寶之一,同時又是整個三寶。為什麼是整個三寶?因為佛里含有法、含有僧;法里也含有佛、含有僧;僧里也含有佛、法,他既是三寶之一,又是整個三寶。所以說你禮拜於僧,就等於登上高山,等於獲救。不管是水災、火災,還是其他的災難,或是煩惱,都會得救的。

本來遇到出家人是吉祥的事情,那個星相家就給說成不吉祥,所以說包括算命、大仙兒這些都是胡說亂說。我們應該知道什麼是吉祥,什麼是不吉祥,什麼是假吉祥,一定要弄清楚。如果不弄清楚,你說我們學佛半天,什麼是吉祥都弄不清楚,是不是挺可憐的,是吧?過去有一種說法,說這個老牛的角如果碰到出家人的袈裟,來生就會為人,就會脫離畜生道,不知道這個說法是不是真的。後來有個出家師就跟我說:「師父咱弄個袈裟,往牛腦袋上扣吧,都讓它們成人。」這得因緣,因緣成熟。

見到出家人,自然而然地內心會產生尊敬的心念,因而我們必須:

(1)有想見到清淨者的心愿,尤其是追隨佛法的比丘和比丘尼。什麼是追隨佛法?就是按照戒律去做,叫追隨佛法的比丘和比丘尼。

(2)真誠地到寺廟拜訪出家人,或把握任何良好的機會向他們致敬,比如當他們托缽的時候向他們致敬,或當他們去拜訪朋友、親屬的時候,或當他們被邀請到在家人家中的時候,都要去拜訪。特別是乞食的時候,有的見到出家人就特別的高興。為什麼高興呢?一個是他感覺到自己親人來了,有的是被外道欺負得不得了。

前年我們行腳到一個地方,天主教在這個村子裡。這面有一個佛教寺院的小廟,那面有一個天主教的教堂。所以說佛的弟子一看到來了這麼多的出家人托缽乞食,給他高興壞了,他一看我的「老家」來人了,也可以說「娘家」來人了,馬上很歡喜地布施。就是說出家托缽乞食,能給這些佛教信徒道義上的支持,能生起正念。特別是出家人這種乞食生活,讓他們感覺到佛沒有忘掉他們,而來以身示法。也讓很多不信佛的人得信,讓信佛的人加強信心。對於那些對佛教有誤解的人,能夠消除誤解。

因為出家人在乞食的時候不要錢,而且是一天一頓飯,還乞食生活。他們過去都聽了世間的傳言,說這些和尚最有錢,吃好的,如何如何,說出家人不像出家人。也有個別破壞者,就是那些假出家人到處要錢,破壞出家人聲譽。那既然破壞了,誰來補救呢?政府不會替你宣傳的,佛教也不能上廣告,說他們是假的,我是真的。你說再多,信眾也不信哪,他們眼見為實。所以說行腳乞食就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九五年呢,我走到遼寧一個地方——好像是遼寧吧,有點記不住了。到一家乞食,這個女的就笑呵呵地說:「沒有。」我說乞點食物,「沒有,盡假的。」後來我就說一句,我說:「這回不是假的了。」她說:「你就真的我也不給你。」她挺生氣的,我不給你,你別來騙我了,你肯定是假的。後來她不給咱就走吧。她就跟著在後面走,看著我們。

正好有個街道,裡面有結婚的,去了以後啊,一看出家人當時嚇得夠嗆,說:「得了,別過去了,趕緊給你拿錢。」我們說:「不要錢。」他還愣了,「不要錢要啥?」「要飯。」他說:「等著給你炒幾個菜。」「菜也不要了,要點飯得了。」後來給拿點飯走了。

旁邊的鄰居看著了,又給我們布施的飯,同時又給拿點鹹菜。而那個說不給的,說「你是假的」那個女人就一直在後面看著。等我們這兩家乞完的時候,我經過她跟前的時候,我就說一句:「你看真的假的?」那腦袋低到哪兒去了?那下巴頜低到胸脯上去了,低成這樣式的,再也抬不起頭了,就生慚愧心了,也知道了過去那些假的不是真出家人,真出家人怎麼可以要錢呢?是不是?

所以說這種對佛教的損害,他們的損害由誰來補償,來把它糾正?由出家人來把它糾正過來。所以說乞食就是一種行持正法的行為,如果世上沒有頭陀僧,正法就不會住世了。所以說我們應該把握時機,向他們致敬。他們托缽的時候向他們致敬;或者在他們拜訪親屬朋友的時候向他致敬;或者他們被邀請到家裡去坐的時候——就是請食,即供齋時,向他致敬。

(3)受到他們的影響。沒有一個朋友能比得上聖人,他們有一種神聖的氣質,能協助他人解決問題,能夠制止他人走入歧途,同時能幫助他人尋覓精神的財富。這個精神的財富是真正的無價之寶。雖然說物質很珍貴,實際上精神財富比物質更珍貴,而且更難得。誰能給我們精神財富?只有佛法僧。所以說行腳之中有時候可以讓世人看到僧人,實際上就種上福田了,哪怕他稍稍有一點恭敬心,或者回去說「我已經看到僧人了」,這個福田就種上了。特別是對那些有病的人。

那年乞食的時候,就遇到一個人,她就跟我說:「我不是不布施給你,我兒子出車禍了。」說是蹬三輪車還是開機動的三輪車,突然翻車了,現在住在縣醫院,現在死活怎麼樣不清楚。她說怎麼辦呢?她也不知道在哪兒,離得挺遠,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似的,從屋裡走到院子裡,從院子裡又走到屋裡,也沒人商量,非常著急。看到出家人,她說「我不是不供養你,我是太著急了」。

那時候我看她特別可憐,我說:「你去供養僧人、供養佛,這樣的話你會得到幫助的。」那時候順口就說,並不是想要給她吃的,不是這個意思。她說:「我這地方沒有廟,我上哪兒去呢?」我說:「你可以上鄰居家拜佛……」然後說:「你這麼地吧,你實在不行——」她當時拿錢來著,要給錢,我說:「這麼地吧,我們不要錢,你供養點……」正好外面來個賣乾豆腐的,我說:「你供養點乾豆腐吧。」後來她買了半斤乾豆腐供養了。

當時我覺得供養完了以後,她的心就安穩多了。因為行腳僧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我想就我沒有啥修行,佛菩薩也會為了行腳僧,會加持她的兒子的,讓她兒子早日脫離危險。那時候真正體會到一個什麼呢?就是說在最困難的時候、最危險的時候,真能救我們的只有佛法僧,誰都不好使。你看兒子遇難了,母親再著急也沒有辦法——有錢也沒辦法,有勢力也沒辦法,什麼都不好使。

如果你能虔誠地去禮拜佛法僧,虔誠地供養佛法僧,你的災難就會瞬間地由重變輕,所以佛法不可思議。咱們寺院去乞食也有規定,沒有極特殊的情況是不允許讓人買這買那的,不允許。乞食就乞食,不說讓人「你供養什麼」,從來不說。你供養就供養,不供養就完事。從來不說。但是為了救一個病人,有時候不得不說,在極特殊情況下才這麼說的。但也有很多人,你跟他說了也白說,也有那老人,說:「我腦血栓了,我走不動了,早上都沒吃飯啊,不行啊,沒有東西。」說有病,說得挺可憐,你看我走都走不動。那時候說:「你布施一點就好了。」「不行啊,我早晨都沒吃呢,我哪有東西給你們。對不起,你去下家吧。」就連一口食物他都不肯拿出來。哪怕你吃完了剩那一口也可以啊,也能給你種上福田,也會幫你解除一些痛苦。但是有的人他就不這麼做。有時候看到這種迷的行為、這種愚痴的行為,也挺可憐。

有很多人想種上福田都沒有機會,有的地區寺院少,所以這個行腳功德不可思議。現在咱們已經走到哪了呢?快到延安了。今天和親融師、張居士還說呢,快到延安了。我看咱們這兒也賣棗呢,人家陝西那地方棗這麼大,非常大。到那兒乞食,有時候那老百姓就給棗,一給就給那麼一大堆。那兒滿地都是棗。

一定要學會禮拜佛法僧,這是最吉祥的事情。但是我們現在有一種怪的現象,說讓這個學佛的人在家修行,不要到寺院去,不要禮拜僧。這本身是不吉祥的事情,這種語言千萬千萬不能信。這種說法表面上是「護持」我們修行,實際上是破壞我們的修行,這是一個愚痴的做法,因為他不懂得佛法僧是三寶。我們必須得時常禮拜僧,才能不斷地提起正念,不斷地給我們吉祥、給我們力量。

講到這兒呢,順便講一下,昨天王會長,還有老姚,還有郭院長,說:「師父別走了,中午得在這兒過齋,否則有些老居士於心不忍。」今天還是沒這樣做。為什麼呢?佛在世時有這麼一個故事。

佛去乞食的時候,遇到一個農民正在吃飯,佛就在那兒一站,然後農民就說:「沙門,你做什麼呢?」佛說:「我乞食。」他說:「你乞食,你得勞動啊,你勞動才有飯吃,你不勞動哪來的飯吃?」佛就跟他講,佛說:「我以這個柔軟心為犁杖,以苦行為雨水,以什麼……」說了很多,就是用心地修行,來耕心地的心田。說我也有耕種,我也有收穫,我應該有吃的。這農民聽到佛給他講法,當時特別歡喜,馬上供養釋迦牟尼佛吃的,供養飲食。釋迦牟尼佛沒有吃。為什麼沒有吃?為什麼不給他種福田?因為佛的戒律是不能以法換食。(編者註:詳見《雜阿含經》卷四第九十八。佛偈云:信心為種子,苦行為時雨,智慧為時軛,慚愧心為轅,正念自守護,是則善御者。包藏身口業,知食處內藏,真實為真乘,樂住為懈息,精進為廢荒,安隱而速進。直往不轉還,得到無憂處。如是耕田者,逮得甘露果;如是耕田者,不還受諸有。)

包括出家人乞食也是這樣。乞食的時候,當別人問的時候,一句半句就完事了。如果先給他講法,你講完了,他家的食物是不能乞的,否則遭世人譏嫌:你講得這麼好,無非為了吃的。會遭人譏嫌的。所以從這個故事來講,咱們雖然到這兒講法,講完了就走,以免有以法換食這種嫌疑,招這樣的譏嫌,這是不可以的。

但什麼樣的可以呢?就是來了就吃飯,吃完飯再講,這不犯。如果先講後吃,這就不行了,這就有以法換食這種嫌疑了。所以說大家應該理解,並不是不給大家種福田。釋迦牟尼佛都這麼做了,我們做弟子的也應該學,大家都應該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