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工作的態度


時間:2015/11/8 作者:淨山

工作即生活!所以,世間每一個人都不能沒有工作。要工作,就必須對工作有一個健全的態度。

什麼是健全的工作態度呢?我提供六點建議:

第一,任務必須明了:對於自己身負的任務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與了解,然後才能盡心盡力去執行。

第二,資料必須精確:有關工作的資料必須準確,尤其現在是資訊時代,講究統計資料,對於數據資料尤需精確。

第三,說明必須扼要:向上級報告,或對部屬說明時,不能太羅嗦累贅,必須簡明扼要,才不會令人生厭,才能獲得大家的賞識。

第四,分析必須透徹:向上級做分析,或對部屬解說時,除了注意簡明扼要外,還必須透徹明了。

第五,比較必須深入:工作上要不時蒐集各種資料與實際的例子,從各方面作分析、比較。分析時要客觀,比較時要深入。

第六,建議必須具體:一個團體、機關、人事組織龐大,當我們有任何建議時,必須具體。如果不具體而空洞,或者不切實際,就無法受到尊重與採納,所以說工作人人會做,巧妙各有不同。

如果我們想把工作做得好,不但在學識上要有相當水準,工作態度認真也非常重要。

所以,我們對於工作的正確態度是:

第一,任務必須明了。

第二,資料必須精確。

第三,說明必須扼要。

第四,分析必須透徹。

第五,比較必須深入。

第六,建議必須具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