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基礎不是大經大論,是在人道上


時間:2015/11/8 作者:清淨自在

你看看,第一條世間善人,佛經一展開,善男子、善女人,標準就是這四句。這四句真正做到才算是善男子善女人,經典上這個句子我們自己有分在裡頭。如果這四句沒有做到,善男子善女人不包括我們。這世間善法。

第二條小乘善,你看「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入佛門,是佛教的國小,學佛要從這裡學起。第一條不是的,第一條是人道,你必須是個好人、是個善人,你才有資格、有條件接受佛陀的教誨,佛陀的教誨是把你提升了。受是接受,持是保持,三皈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有沒有受持三皈的人?也許有,我沒見過。大家不都受了三皈了嗎?受三皈是假的,形式,沒有做到。為什麼?皈依佛,覺而不迷,你現在還是迷而不覺,所以你的皈依是形式,沒有實質。皈依法是正而不邪,我們現在還是邪而不正。邪是什麼?思想、言行。皈依僧是淨而不染,我們現在還是染污,清淨心現不出來。所以,佛法僧代表的是覺、正、淨,這三個字我們都沒有,我們的皈依是假的,不是真的,有形式而沒有實質,掛名的,名字三皈。具足眾戒,我們今天連《弟子規》都做不到,別說戒律了。古人為什麼他都能做到?古人從小就教,父母就教,長大老師教,把人都教好了,都懂得。不但懂得,他真乾,他把他學的全都用上,學以致用。我們今天學了,學了沒用,依舊是迷惑顛倒,依舊是毛病習氣很重,並沒有真正改善。不犯威儀也沒做到,威儀是什麼?規矩,現在沒有規矩了。這小乘。沒有第一條,第二條就做不到;沒有第二條,第三條就做不到。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九集)2012/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