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把好人讓給別人做,自己做壞人


時間:2015/11/8 作者:佛前明燈

人似乎都喜歡當好人,當好人有好處。但總有些人,要當「壞人」,做一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但是卻很有意義的事情。

我聽過一句話,當家三年,貓狗都嫌。說寺院的當家,什麼都要管,連寺院都貓狗都嫌棄他。管,就被人嫌棄,不管呢,就亂糟糟的,可是還得管。管得好,每人讚美,因為是本分的事情。管的不好,大家就會評論。寺院如此,企業也如此,甚至家庭也是如此的。

有些人就得當壞人,讓人嫌棄,就像說,有人扮演白臉,有人扮演黑臉。這樣一個事情才能做得下去。也叫做恩威並施。做人都要有畏懼的東西,一個人沒有畏懼,是很可怕的。最起碼的,要畏懼因果。扮黑臉的人,就是讓別人畏懼。但是誰也不喜歡黑臉。可是黑臉的存在卻是必須的。

在民間信仰中,在閻羅王身邊,有獎善司和懲惡司。估計大家都不願意看到懲惡司,甚至不喜歡這個地方。但這個地方很關鍵,沒有懲罰,人的壞習氣是很難改變的。你說菩薩會懲罰人嗎?菩薩不會,但是護法會。如果不守信用,破壞三寶,護法自然會懲罰人。有人說,菩薩不是慈悲嗎?菩薩是慈悲,但是護法懲罰人的惡習,也是一種慈悲。

人人都喜歡做好人,修行人應該把好人給別人當,自己當壞人。百丈禪師說,是非以不辯為解脫。是非為什麼要不辯。辯,說明還有個「做好人」的心態。在於自己是個好人,是個修行人。如果很喜歡是好人,這個是很痛苦的。

星雲大師有一個詞:「你好,我壞。」這個詞,是一種境界。你看,學佛人也會執著學佛的相。我是修行人,是一定要是個好人。這個好人是什麼,是面子工程啊。當然,如果別人說,你很精進,很努力,很有修行。你是不是真的很開心呢。如果是,那我們就在造面子工程啊。

《金剛經》說,一果二果三果四果的羅漢,都不要執著自己的果位。一執著,就其實沒有果位了。不要執著自己是好人,做好事也好,存好心也好。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就是天道,也就是人性。做好事,存好心,不過是在發揮人的天性而已。

要做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就必須學會把好處讓給下級。讓下級做好人,自己做壞人。這個境界就很高了。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