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之特色之二


時間:2015/11/9 作者:阿原

【臨終接引願】

又如第十九修諸功德願云:「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

第十八願是念佛修行,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修行,所以第十八願的修因,與第十九願的修因不同。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也是非常值得大家牢記在心,第十九願是我們將來在臨終,能夠蒙受阿彌陀佛接引的願力,所以我們當然把它記起來。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誓言十方的眾生,如果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壽終的時候,沒有與諸聖眾現前接引,就不成就佛道。法藏菩薩成佛了,所以十方任何一位眾生,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在將來臨命終的時候,就能得到西方三聖現前接引。

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心。發菩提心是發心,修諸功德是起行,有願有行,願行相資。這樣自自然然能夠成就佛道。如果你是專念佛的行者,發菩提心就是: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就是做到發菩提心了。

一心念佛不退,就是做到修諸功德,從平生念佛到臨終,從因地念佛到果地,從現在念佛到將來,從凡夫念佛到成佛,那這樣臨壽終時,就是還沒斷氣的時候,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是當生。記住!不是死了阿彌陀佛才現前,是在臨終還沒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

一定要好好注意經文的時態,因為華文比較不容易看出時態,英文就很容易看出時態。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還在這一口氣在的時候,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叫做臨終,阿彌陀佛就來了,這時候叫當生。

如果死了進入中陰身,就不叫當生,死了去投生六道的任何一道,就叫次生、叫來生,所以念佛法門是「當生的成就法門」。我們從第十九願也可以知道,確實我們在臨終見阿彌陀佛會非常的高興。

《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受了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當她非常憂愁的時候,遙向靈山頂禮世尊。世尊知道摩竭陀國的王宮,發生政變也發生人倫劇變。所以世尊離開靈山,來到摩竭陀國王宮,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經》,韋提希夫人見了釋迦牟尼佛,喜極而泣,把身上戴的瓔珞全部拿掉。

因為她是皇后,位高權重,身上戴了許多珠寶。瓔珞就是戴著脖子上、耳朵上、手上、胸前的耳環、玉墜、項鍊、手鐲,這一些裝飾品叫做瓔珞。富貴不一定能帶來快樂,有錢不一定帶來快樂,有勢也不一定帶來快樂。

所以見了佛了。韋提希夫人心情就不一樣,你去看《觀經》的經文,韋提希夫人見了釋迦牟尼佛,跟佛弟子,她馬上整個人趴下去頂禮世尊。頂禮的時候,是不像我們這么樣的慢慢,恭敬佛的態度五體投地,就整個人趴下去。

為什麼?一個人正在痛苦的時候,佛現前了,他的心境有了很大的改變,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講《觀經》十六觀法,講到第七觀華座觀的時候,要為韋提希夫人講,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消除苦惱。當世尊還沒有說蓮華座的觀法,這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住立空中。

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心情轉變了。《觀經》的經文講到,韋提希夫人見西方三聖之後,心情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韋提希夫人證悟無生法忍,心裡非常的法喜,見佛就法喜了。縱然要讓逆子殺害,後來把她關在皇宮,這一種苦難都已經消失了。痛苦的心情轉為快樂的心情,心裡從黑暗轉為光明,所以見佛一定非常的法喜。

我們根據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又叫修諸功德願,都可以為自己將來在臨終能得到彌陀現前而安心念佛,不要擔心。

【統攝聖淨二門一切諸行】

又如第二十繫念定生願云: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就是念佛。這個念佛跟第十八願的念佛,心境是不一樣的,要不然也不用發二願。

又如第二十二還相回向願云:游諸佛國,修菩薩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就是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到他方世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習普賢十大行願,示現八相成道。這時候就修了六度萬行,也就是菩薩行。

又如第二十九得辯才智願云: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這是聞到法藏菩薩的名號,受讀經法,諷誦持說,會得到智慧。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會得到這樣的果報。

又如第三十二國土嚴飾願云:菩薩聞者,皆修佛行。他方世界的眾生,或者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會修成佛之行。

又如第三十六常修梵行願云:常修梵行,至成佛道。梵行可以從二方面來說,狹義的是指修不淫慾,廣義來講就是修六度萬行。所以菩薩修六度萬行,是以清淨心修行,所以稱為梵行。梵的意思就是清淨。

又如第三十七人天致敬願云:歡喜信樂,修菩薩行。

又如第四十二住定供佛願云: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可以在禪定當中一剎那到他方世界,去供養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太殊勝了。

又如第四十四具足德本願云:歡喜踴躍,修菩薩行。

又如第四十六隨意聞法願云:所欲聞法,自然得聞。

當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要聽聞佛法非常的方便。因為西方極樂世界,除了阿彌陀佛說法,還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的眾菩薩說法;還有無情說法,風吹行樹說法;還有阿彌陀佛變現的化禽,化鳥說法。

你讀《阿彌陀經》就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說法。這一些靈禽化鳥,都是阿彌陀佛神力所變現的,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聞法,非常的方便。

由上諸願可知,不簡自國他國,四十八願之行持,統攝聖淨二門一切諸行,所以不論你修諸行或修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一心具足信、願、行三法,如理如法修學,一定可以往生,所以念佛往生是所有一切修行當中最簡單。

(選自《四十八願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