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八點特色之三


時間:2015/11/9 作者:阿原

四十八願法門,我們可以根據修行之後,證得無上菩提成就佛道。我們學佛目的當然為了要成佛,所以我們根據四十八願修行,可以成就菩提。

彌陀弘誓大願,其究竟極處,即欲令十方群萌,得證菩提,位極佛果,此悲心本懷,超世無上,可從願文悉知。如《無量壽莊嚴經》第一、十八、二十一、二十五、二十六、三十三等願言: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量壽莊嚴經》是宋譯的《無量壽經》,這幾願因願文,講到不久成就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菩提,也就是成佛的意思。不久通通成佛。

我們從這句因願文知道,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十方眾生,目的是希望十方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趕快成佛。「不久」這二個字,特別能彰顯法藏菩薩希望十方眾生趕緊往生西方成就佛道的悲心。

原來已經證悟佛道的法藏古佛,為了幫助十方生死的凡夫趕快成佛,所以發了四十八願。當你唱頌讚佛偈,唱到「四十八願度眾生」,你心裡這樣想:「阿彌陀佛的因地法藏菩薩,早就成佛的古佛,為了我解脫生死趕快成佛,所以發四十八願」。你心裡這樣想的時候,你自然會生起感恩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你自然會心中生起念佛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

如果你沒有從四十八願的因願文體會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你不太可能會老實念佛的,甚至你會念佛三年五載遇到障緣而退失道心。昨天晚上我回我們斗湖佛教會的路上,開車的在家大德告訴我,以前在我們斗湖這個地方,有許多念佛人,念佛三年五年之後不念佛了,改信基督教或改信天主教,後來又回到佛教來。

可是有的人就沒有,為什麼念佛人會經過三年五年,一段時間之後,就改變初衷不念佛?對阿彌陀佛沒信心。如果他知道念這一句佛號,可以讓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跟阿彌陀佛一樣,證悟光明無量、壽命無量,他可以親眼看到、親耳聽到,就好像我們在看電視,看電影一樣,可以看到眼前的所有一切畫面,請問他會不會退道?我想不會。

所以你對阿彌陀佛了解了嗎?如果不了解,你怎麼會一天用好多的時間來念佛?

你對四十八願了解了嗎?如果不了解四十八願度眾生,你怎麼會安穩的根據四十八願修學,讓四十八願度化?

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了解了嗎?如果不了解,你怎麼會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你覺得我們馬來西亞沙巴州斗湖這個城市,經濟蕭條、治安敗壞、人民惡劣、政治混亂,一切都非常的不好,根本不適合人居住。你想要移民到其它國家去,如果你沒有了解你所要移民的地方,比你居住的斗湖這個城市,還要來的好,不管政治、經濟、治安種種還要來的好,你怎麼會想要移民對不對?

所以你想要從娑婆世界移民到極樂世界,如果你沒有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徹底明白,你嚮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是不會悲切的。因此法藏菩薩誓言:十方眾生讓他救度,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不久通通成就佛道。

這一種佛希望眾生趕快成佛的悲心,你們在家菩薩,當父母一定最能體會,為什麼?因為每一個當父母的人,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快快長大,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一份盼望子女趕快長大,成龍成鳳的心就是父母心。

因此我們身為佛弟子,從四十八願的因願文,體會法藏菩薩,希望我們趕快成佛的心,當你體會佛心之後,你的凡心就與佛心共為一心,叫相契相應。當子女體會父母的愛心,體會父母的苦心,這時候子女與父母就心心相印,就沒有代溝了。你們當父母的人,對於子女很聽你們的話、很孝順你們,你們會不會覺得很溫暖,很窩心?會不會?會。如果子女不聽話、忤逆你甚至作奸犯科,讓你們身為父母的傷透腦筋,你們身為父母的一定會很傷心、很難過。孩子這麼不懂事、這麼不聽話,你們一定非常的難過。一樣的道理。

我們不修行、不念佛、不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成就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回去,阿彌陀佛一定很傷心、很難過。一樣的道理。

我打個比方讓大家更容易明白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我今年的四五月份到這一次十月份前來馬來西亞弘法,我上次到過四個道場,這一次也到了四個道場。你們斗湖佛教會,是我弘法的最後一站。

就以我們佛光寺而言,我碰到你們許多在家道場,為了道務的付出,實在非常的艱辛。因為你們在家菩薩,你們還要兼顧家業與事業,為了弘法利生還要兼顧道業,確實比出家人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心血與精力。

不論我們斗湖佛教會或者我們佛光寺,今天早上我還去參訪了觀音廟,我看到你們馬來西亞的道場,占地都非常的廣大,比台灣要大的多。那麼當初在建寺的過程,一定也付出了很多的時間、心血、精力以及經費,建寺的過程是最辛苦的,尤其一個道場,各項的功能要齊全的話,確實投入的心血、精力、時間不說,光是建寺的經費,就要非常的龐大對不對?尤其地方越大,道場建的越大經費更是龐大。那麼建了一座莊嚴的寺院,許許多多人的心血、精力、金錢、心思、血汗,共同用心所成就的才有一座雄偉的道場齊全的功能,讓四眾佛弟子進入道場,拜佛、念佛、誦經、修行,對不對?

那每一個寺院道場的負責人,不管是出家眾或在家眾,建好道場之後一定是非常盼望所有一切眾生趕緊進入道場來學佛修行。正所謂「佛門大大開,有緣快進來」對不對?如果我們佛光寺,每天有很多的信眾回來念佛、修行、拜佛,你們會不會很高興?一定很高興。所有負責人、執事人員乃至於當初建寺發心的所有善心人士,他們成就一座道場,要讓眾生修行的心愿就滿足了,對不對?

所以任何一個人,不管出家人、在家人進到我們佛光寺里來修行,都是進入當初發心、出錢出力的善心人士成就這一座佛光寺的願海之中。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啊。

那麼多人發心建寺,出了不少錢、費了不少心力,就是要成就大家修行成道,對不對?所以當越來越多人,進入寺院裡來修行,所有發心的人就會越欣慰,因為大家的付出有了代價。大家出錢出力建立道場就是要廣度眾生。心愿就得到滿足,任何一個人進來佛光寺修行,就是進入這一些人的心愿、願海之中。所以寺院建好了,當然希望每天越來越多的信眾,回到道場來共修。

一樣的道理,阿彌陀佛建立莊嚴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盼望十方的眾生趕緊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那你要不要回去?那你要回去你要怎麼回去?念佛。

所以當你念佛在打妄想的時候,阿彌陀佛是救你還是不救你?救你。

當你念佛在打妄想的時候,阿彌陀佛既然救你,阿彌陀佛有沒有能力,救得了你?有。

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讓你回歸,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在清淨的環境成就佛道,然後到他方世界廣度眾生。這是阿彌陀佛成就淨土的目的。

怎麼可能你在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就不救你,或者救度不了你,阿彌陀佛會不會要求你:「你念我的佛號念到不打妄想,我才救度你」?

會不會設立這麼高的標準?不會。

我們佛光寺負責人李居士人很好,他會不會把佛光寺建好之後,然後訂下一個寺規:「念我的名字念到不打妄想,我才讓他進到佛光寺來修行」

會不會這樣子?不會。

有沒有條件?沒有任何條件啊。

甚至更歡迎外道的人進來,對不對?

任何男女老幼通通歡迎沒有條件,任何一個學佛、沒學佛、吃素、沒吃素、有學問、沒學問、有文化、沒文化,連聽經都會打瞌睡的,都希望他回來。對不對?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啊。

人間的寺院道場都歡迎各種修行或沒修行的人進來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更是歡迎所有眾生回歸西方,對不對?

阿彌陀佛的心確實是如此,所以阿彌陀佛發願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用心良苦。我這樣解說之後大家都明白,你的心就會更了解阿彌陀佛的心,你就會更喜歡念佛。

【「易行疾至」】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梵語,漢文翻為無上正等正覺,即是佛果也。又第十五願言:一生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十九願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二十願言:令彼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二十四願言:令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二十二、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二、三十四,三十六等願言: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三十三願言:不久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三十五願言:皆令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餘諸願則皆言: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文言:不久悉成、一生令得,速得成就、令彼速成,皆是彰顯法藏大悲,欲令眾生,往生其國,速疾成佛。淨土法門之易行疾至,當生成就,實乃源自法藏之超世大願也。

確實我們如果知道,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莫不是希望我們趕緊修行回歸淨土成就佛道,那麼我們會從心中生起感念阿彌陀佛發願的悲心,自然生起念佛之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華藏世界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為什麼遵普賢十大願行念佛導歸極樂?為了快速成佛。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願力的護持,能夠令眾生快速成佛。

所以淨土法門的特色是「易行疾至」。易行就是很容易修行,如何容易修行?一句名號大人小孩人人會念,非常簡單;疾至就是很快就能夠圓滿達成佛道。所以古德有二句話說:「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不必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斷惑證真、成就菩提,只憑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超越生死、成就佛道。

我前天從亞庇來到我們斗湖,我是搭飛機過來的。馬來西亞國內的飛機,從亞庇的機場到我們斗湖的機場,飛行的時間大約一小時左右。扣掉在機場過海關辦理一些登機的手續到出關領行李,再浪費一個小時來講,前後大約二個小時。

但我聽說如果從亞庇開車到我們斗湖來要九個小時,甚至十個小時是不是?如果我不是搭飛機也不是開車,我是用走路的,大概前天下午、傍晚五六點走路到現在,可能還沒達到我們斗湖城市來,對不對?那如果你要從斗湖到亞庇,你會走路或者搭飛機?一定搭飛機。你會走路嗎?走路就要靠自力,搭飛機就要靠他力。

生活上的點滴,到達十層樓,到達某一個目的地,你都要靠他力了,為什麼修行要成佛,你不要靠他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他力啊。

他力這個名相,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講,印光大師在《文鈔》講,如何靠阿彌陀佛他力救度?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跟阿彌陀佛相應;

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跟觀世音菩薩相應;

你念南無彌勒菩薩,就跟彌勒菩薩相應;

你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就跟地藏王菩薩相應;那是一定的嘛。

你打電話給我,就跟我交通嘛;

你打電話給別的法師,就跟別的法師交通嘛。

電話就是溝通,你們二個人的談話,一樣嘛。

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跟阿彌陀佛溝通嘛,心與心的溝通。何況你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聽到;你拜佛的時候,阿彌陀佛看到;你想佛的時候,阿彌陀佛知道。所以你有沒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騙得了別人,你騙不了阿彌陀佛,所以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可是一有了問題,譬如說發生災禍,譬如說生了一場病,你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為什麼?因為死到臨頭的時候才會發覺,我怎麼快要死了,我才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如果能多活個三年五載,那多好。

我常常去做關懷,今天去關懷二位病人,問了二位病人同樣的問題:

「如果念佛能夠讓你身體好、多活幾年,你要不要?」「要」。

「如果念佛能夠讓你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不要?」「不要」

我想要請問你們:如果現在你病了躺在病床上,我問你這一個問題,念佛可以讓你消災延壽,多活個三年五年你要不要?要啊。如果念佛可以讓你提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兩個都要,魚跟熊掌你都要。如果二選一你要選一還二?

一個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會選二,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心,跟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阿彌陀佛所發的願,都告訴你我了「不久悉成佛道」,阿彌陀佛想要趕緊救度我們往生西方快速成佛。

那我們對於成佛這一件事情,好像沒有那麼要緊,那這樣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當然不相應。你很想趕快成佛,阿彌陀佛很想你趕快成佛,那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就相應對不對?這是當然的。所以淨土法門,確實是易行疾至之道,是當生成就。

我們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了,還沒斷氣,這叫當生。所以好好體會,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會讓你安心、快樂、自在的念佛。

(選自《四十八願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