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金剛經》講解第三十一講  


主講:釋慧祥

日期:2006年04月11日

講別:第三十一講

請大家合掌。

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並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好!請放掌。

【經文】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釋經】這時,須菩提請示佛陀說:「世間最尊貴的覺者!肯上進的男士及肯上進的女士,發心想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如何是他們應該去做的,好讓他們能安住在菩提道上呢?如何降伏不能安住在菩提道上的心呢?」

【說明】《金剛經》到此,可以說須菩提又再一次問同樣的問題。如果依不同的譯本來比較,我們就可以看出很多意思來。我現在就將不同譯本的經文資料,整理出來給大家比較看看。

一、鳩摩羅什譯本:第一次須菩提問:「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第二次問:「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其中的差別在於,一句是「應云何住?」另一句是「云何應住?」。請大家先想想其中有什麼差別處。

二、菩提流支譯本:第一次須菩提問:「云何菩薩大乘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第二次問:「云何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眾佛友,從這二種譯本,大家就看得出來其翻譯的不同,是很有意思的。

三、留支譯本:第一次問:「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第二次問:「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第二次問時,少了一個「若」字。請大家要重視任何一字之差別。

四、真諦譯本:第一次問:「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第二次問:「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真諦所譯,與留支所譯相同,一字不差。

五、笈多譯本:第一次問:「彼云何?世尊!菩薩乘發行住應?云何修行應?云何心降伏應?」第二次問:「云何?世尊!菩薩乘發行住?應云何修行?應云何心降伏?」這第一次問,因為譯文本身的「應」在後面多一個字,所以標點就跟著變。但究竟這最後的「應」字,是多出來的呢?還是本來就有的呢?有心研究者,可以去考究考究。

六、義淨譯本:第一次問:「若有發趣菩薩乘者,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攝伏其心?」第二次問:「若有發趣菩薩乘者,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攝伏其心?」其中的差別在「云何應住?」與「應云何住?」兩句的不同。

好了!相關資料貼畢。我們現在就來談談,從中我們看到什麼。

一、我們以鳩摩羅什本為主來討論,羅什譯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有些譯本譯為「菩薩大乘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些譯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有的譯為「菩薩乘發行住」,有的譯為「若有發趣菩薩乘者」。其中,只要學佛久一些的人都知道:

當「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可以稱為「菩薩」,就可以稱為「大乘」,或稱為「行菩薩乘」,或稱為「發趣菩薩乘者」。從這點來說,各位,我們就要自己問自己:我們已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了嗎?我們已經願意當菩薩了嗎?我們已經發大乘心了嗎?我們已經願意行菩薩乘了嗎?我們已經發趣菩薩乘了嗎?如果還沒有,那我們想要學《金剛經》者,就當先學發心。我們還要弄清楚,不同的經文,雖然究竟處是同一義趣,但因為文字不同,所以,其含義不同。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為「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在時時起覺照嗎?如果沒有,則我們根本沒有學「覺」。因此,更別談什麼「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

就算我們還不能做到時時起覺照,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沒有起覺照時,會立即提醒自己要起覺照嗎?如果不會,那我們也更別談什麼「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因為,我們的行為模式,還不相應於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還不能時時起覺照,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未起覺照,就要提醒自己當起覺照,但是,我們有發願要時時起覺照嗎?如果也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未起覺照,會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但是,我們有發願要擴大我們覺照的廣度及細膩度嗎?如果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未起覺照,會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也要擴大覺照的廣度及細膩度,但是,我們有發願要覺遍十方三世嗎?如果還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未起覺照,就會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也懂得要擴大覺照的廣度及細膩度,也發願要覺遍十方三世,但是,我們有發願要讓自己念念之中,隨時都能覺照十方三世嗎?如果還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未起覺照,會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也懂得要擴大覺照的廣度及細膩度,也發願要有能力念念覺遍十方三世,但是,我們有發願要去覺照這十方三世的一切法的性、相、體、用嗎?如果還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一旦察覺到自己剛剛未起覺照,會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也懂得要擴大覺照的廣度及細膩度,也發願要有能力念念覺遍十方三世一切法的性、相、體、用,但是,我們有發願,要令一切眾生也能做到念念覺遍十方三世一切法的性、相、體、用嗎?如果還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就算我們一旦察覺到剛剛未起覺照,就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乃至發願,要令一切眾生也能做到念念覺遍十方三世一切法的性、相、體、用,但是,我們有發願要用盡每一個當下所能用的因與緣,來幫助眾生趣向無上正等正覺嗎?如果還沒有,那我們心的趣向,也還沒有真地趣向無上正等正覺。

如果有肯上進的男子、女人,一旦察覺自己未起覺照,就立即提醒自己起覺照,也發願要時時起覺照,也懂得擴大覺照的廣度及細膩度,也發願要念念覺遍十方三世一切法的體、相、用,也發願要用盡每一當下任何的因緣,來幫助眾生趣向無上正等正覺。這時,我們就是真地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了。

好了!今天上課到此,我要去開會了。謝謝各位!祝進步。

(注:已經慧祥法師初次校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