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喝酒帶來的危害


時間:2015/11/9 作者:清心

俗話說「酒能亂性,酒後無德」,酒精能痳痺人的大腦,讓人無法控制自己,做出種種失常的行為。醉酒其實是酒精中毒,重度中毒會導致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喝酒還會帶來以下的危害:

1、浪費金錢。現在的酒都不便宜,動輒幾百上千,甚至幾萬的都有,把錢拿去買酒,還不如拿錢做點好事。

2、喝酒對血液、肝臟等都會造成危害,飲酒過量會引發肝炎和肝硬化。以前力氣很大的人,喝酒後,氣力也會漸漸減少。很多人長期喝酒會導致雙手發抖,甚至連碗都端不穩。世間人常常會用鄙夷的眼神看這樣的人,「你瞧瞧他的樣」,其實不僅是別人,很多酒膩子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3、導致打架鬥毆,發生爭鬥。2010年,青島某地發生打架鬥毆案件7282起,占全部治安案件的65%,其中,發生在露天燒烤點、啤酒屋、早夜市的案件占總量的57%。從參與人員情況看,飲酒後參與打架的占總數的42%。豈止打架鬥毆,殺人放火、奸淫擄掠的事也多與喝酒有關啊。

4、有的人喝酒後胡說八道,信口開河說大話、假話,或者對人破口大罵,惡言相向,還有些人胡言亂語,把自己和別人的隱私、秘密說出去了,很可能就種下禍根,甚至招來殺身之禍。

5、喝酒後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沒有羞恥心、不講道理,本身有一些威望,喝醉了酒也不管不顧了,自己的父母、親人、朋友也會漸漸看不起你,遠離你。有個人喜歡喝酒,有一次喝酒回家,找不到門了,於是站在樓下,大喊大叫:「來看看,我是誰家的!」整個小區都被驚擾了,家人感覺特別難堪。

6、喝酒之後往往對異性的貪慾增加,借著一點酒勁,做邪淫亂性的事,甚至破壞別人家庭,傷身敗德,導致種種惡果。

7、喝酒之後,對父母不再尊重了,對上級也不懂得尊重了,經常有人因為喝醉了酒,做出很多追悔莫及的事。長此以往,智慧將遠離,人變得愚痴。

8、酒後同房懷孕所得的嬰兒,無論體力還是智力上,容易比正常嬰兒差。或者孕期孕婦一直飲酒,酒精中的有害成分可以通過胎盤到達胎兒體內,造成胎兒發育障礙,出生後生長發育異常。近年來研究證明,酒精的毒害,除了可能造成胎兒面部醜陋外,還可能導致心臟缺陷、手足畸形和智力低下等。酒精對胎兒危害的程度,取決於孕婦的飲酒量多少。因此,夫妻倆如果想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後代,都要堅決戒酒。

雖然喝酒有上述種種危害,但是有些人說:我就喝一點點,不會喝醉的。因為和朋友在一起高興,或者說因為有一些事情要應酬,我少喝一點就行了。即使是這樣,也一樣是對身體有傷害。而且,今天喝不醉,明天喝不醉,長期下去,沒有斷除喝酒的惡習之前,總會喝醉的。而且喝酒是會上癮的,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最後根本就離不開酒了。實際上,長期一點點喝酒的話,危害是一樣的。

有些人不明事理,不但自己喝,甚至親戚、朋友聚會時,還讓孩子當「小主客」敬酒或陪大人喝酒。孩子開始學喝酒時往往並非自願,但在大人們的逗趣下,久而久之就會產生酒癮。一但成癮,就會難以控制,當初不當回事的家長都要後悔莫及了。

現代人往往沒有智慧,這樣的糊塗事經常在生活中上演。看到大家都在乾,就以為沒問題。其實,危害非常大。喝酒是對自己和他人都沒有任何好處的行為,為了我們自己身體健康和家庭的和諧安樂,還是儘量不喝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