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四大名山、五嶽,這些地方有菩薩常住在這邊,也有不少羅漢


時間:2015/11/10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74集2015年11月4日講於香港

中國這塊大地,我們知道四大名山、五嶽,這些地方有菩薩常住在這邊,也有不少羅漢,當然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都有,他們在這個地方修行,不會再墮落了,步步高升。初果要證到四果,他還得慢慢向上提升,經歷二果、三果、四果。四果就超越六道輪迴了,到哪裡去了?十法界裡面「聲聞」法界,是他們居住的道場,他不會再到六道來了,六道是凡地,他出輪迴了,真正超越輪迴,不再回來了,所以入聖人之流。

這五種見惑我們要知道,能看破,能放下很好,為什麼?往生有把握。我們不搞小乘,但是這五種能幫助我們往生、幫助我們放下。為什麼要放下它?假的,不是真的。六道輪迴也是假的,把假的放在心上,就大錯特錯了!

假的不能放在心上,要把真的放在心上。什麼是真的?不生不滅是真的,極樂世界不生不滅。阿彌陀佛以及所有往生的大眾,從上上品到下下品,個個都是無量壽,無量壽就是不生滅,意味著不生滅了。

我們無量劫來,在六道輪迴過日子,這一生當中遇到這個法門,無比的殊勝,太殊勝了,這個法門能夠幫助我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

往生的條件非常簡單,蕅益大師說「信、願、持名」四個字,這四個字我們做到了,必定得生。第一個條件,「信」,決定相信,相信佛的話是真話,決定不會欺騙我們,西方有極樂世界,要相信真有;第二個,要相信真正有阿彌陀佛。有這兩個條件就能往生了。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我們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們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是「願」,真正相信,有懇切的願望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條件具足了。

念佛,念佛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念佛功夫深,品位高;念佛功夫淺,品位低。沒有念佛功夫,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往生,這是下下品,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下下品也好,為什麼?不退轉了,這個不退轉可不得了。三種不退,第一種剛才說了,不墮凡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