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鞞跋致」我們一般講他是什麼身份?


時間:2015/11/10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74集2015年11月4日講於香港

「阿鞞跋致」是三種不退,我們一般講他是什麼身份?法身菩薩。他住在什麼地方?實報莊嚴土。在娑婆世界就是華藏世界,阿鞞跋致他住在華藏世界。密宗裡面所說的「密嚴」世界,也就是華藏世界,也就是極樂世界,同處不同名號,異名一處,一般稱為「一真法界」,就是指的「阿鞞跋致」。法身菩薩所住的實報莊嚴土,他在這個地方等待成佛。

我用「等待」兩個字,為什麼?這個地方沒有辦法用功,為什麼?法身菩薩無明斷了,無明是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他怎麼修?我們要破身見,你看,有身見好修,要破邊見,確實有二邊的概念、對立的概念,法身菩薩沒有了,他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修什麼?沒的修了,為什麼還不能稱「無上正等正覺」?煩惱是斷掉了,習氣沒斷,習氣可不好斷。「習氣」是什麼?佛在講經的時候有個比喻,讓我們有個概念,佛用酒瓶做比喻,盛酒的瓶子,酒倒乾淨了,確實沒有了,聞聞還有味道,這個味道叫習氣,這個味道沒有辦法斷掉的,只有一個方法,把它擺在那裡,瓶蓋打開,半年一年之後再去聞,沒有了,就成佛了。所以他到那個地方去等,等到習氣完全斷乾淨了。佛告訴我們要多長時間?不是一年、兩年,不是一劫、二劫,三個阿僧祗劫。所以通常大乘教裡頭,講成佛要「修三大阿僧祗劫」,不是說我們,我們是無量劫,三個阿僧祗劫是說實報土裡面的法身菩薩。

菩薩有四十一個位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有四十一個位次。四十一個位次從哪裡來的?習氣厚薄不一樣,愈往高的地方去習氣淡薄,愈往下面習氣很濃厚,是這麼樣分的。所以這個法界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下,沒有差別,智慧、神通、道力,幾乎都是平等的,只有證得「妙覺果位」,時間早晚不一樣,習氣薄的很快就證得,習氣濃厚的時間就比較長一點,是這個意思。所以「第三,念不退,心心流入薩婆若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