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特色之五


時間:2015/11/10 作者:阿原

化時,就是四十八願教法度化眾生的時間,是永遠不滅的。因為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會永永遠遠的廣度眾生。這個道理怎么說,請看下文就知道

四十八願所成就之彌陀名號,乃由法藏菩薩誓願自取。《無量壽莊嚴經》言「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無量壽乃漢文,阿彌陀為梵語,彌陀何故立名無量壽?此即欲於無窮盡之時流,廣度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眾生。故《無量壽經》流通分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無量壽如來會》雲「當令是法久住不滅」梵本《無量壽經》亦言「令此教法,不使消滅,永作偉大贈物」。故知,百歲乃表示永久之意,即滿數之詞。法滅之世,世尊一代時教,諸經皆滅,余法不存。唯有此述四十八願之《無量壽經》永久住世度生,此法之無上大利,實為世尊出世之本懷也。

好!看到這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自取。《無量壽莊嚴經》這一首偈頌法語,請大家務必牢記在心。因為這是法藏菩薩,他自己取名為無量壽佛,將來成佛的佛號,要叫做無量壽佛,法藏菩薩的願力非常的深遠。這一首偈頌法語說明,法藏菩薩立名的心愿。大家一定要牢記在心,因為跟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息息相關。為了加深印象,請大家跟我念一遍

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四句話而已很容易記住,前面二句話說明法藏菩薩,他成佛要立名為無量壽佛,後面二句話就是用名號,要救度我們眾生的心愿:如果我將來成佛了,我的佛號要叫做無量壽佛。

無量壽是漢語,阿彌陀是梵語。所以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凡夫眾生貪生怕死的心性,所以立名無量壽,要度我們這一種會生死、會受苦的凡夫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死、沒有苦難對不對?哇!阿彌陀佛實在是太偉大了。所以我們念佛,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不會生死輪迴,就不會經歷生老病死。在這裡你的官位再大,再怎么有錢,還是有一天會死亡對不對?

好!我想要請問諸位,不管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不會死的人請舉手,沒有人敢舉手,你就算舉手你將來還是會死。所以對我們這一種會死的凡夫,不死就是我們最值得追求的,對不對?念南無阿彌陀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老、不病、不死,你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

「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法藏菩薩誓言,他將來成佛的佛號叫無量壽佛。

【萬修萬人去】

底下這二句話,就是法藏菩薩用佛號要度眾生的心愿「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眾生聽聞到我佛號的意義、稱念我的佛號、求生我的淨土,每一個人通通往生到我的淨土世界。

「俱」這個字就是通通的意思。十個人聽聞我名號的意義、稱念我的名號、求生我的淨土,十個人往生;一千個聽聞我名號的人、一千個願意往生我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千個通通往生。為什麼?

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第二首偈頌法語說「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延壽大師是中國淨宗祖師,唐末五代初的時候人,延壽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為什麼延壽大師要告訴我們「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求生,一萬個人往生。換句話說,人人念佛人人往生對不對?

那這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有沒有希望?當然有希望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沒有份?當然有份啊。不然祖師怎么會說萬修萬人去?

因為來自於法藏菩薩的願力,法藏菩薩誓言「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心愿滿足了產生願力。如果你發心要去幫助臨終者,幫助亡者念佛,協助他超越生死往生淨土。你發心天天晚上只要下了班有空,你就要去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所以明天晚上,在你們斗湖這個地方有人死了,然後助念團的人通知你「某某在家菩薩,你發心加入助念團,晚上有空就要為亡者念佛。現在有一個人因為車禍死亡了,請你明天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為他念佛。」當你明天下了班到喪家,為亡者助念,這個亡者就進入了你的心愿、願海之中對不對?

因為你發願要為死人念佛,為臨終者念佛,所以凡是每一個臨終者或者亡者讓你念佛,他就是進入了你的心愿、願海之中。所以當你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進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願海之中了。換句話說,你就登上阿彌陀佛的法船了,老船長就是阿彌陀佛,請問阿彌陀佛會把你載到哪裡?西方極樂世界。

【出世本懷之經】..

《無量壽經》的流通分說:「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一段經文,確實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世尊一代時教所有經典都滅了,只留一部經永永遠遠度眾生,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要說明,法藏菩薩四十八願度眾生的教法。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在世尊教法都滅了之後還能度眾生。從廣度無量未來眾生而言,真的《無量壽經》才是真正世尊出世本懷經。

所以親鸞大師在《教行信證》講了二句話:「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許多淨業行人認為這二句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不對。這二句話就是親鸞大師所講,親鸞大師是日本淨土真宗的開宗祖師。一生最偉大的著作就是《教行信證》,這二句話就是在《教行信證》的“正信念佛偈”當中。確實親鸞大師講的非常好,世尊出世的本懷就是宣說彌陀本願,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

所有一切的經典都滅了,你要修什麼法?只有《無量壽經》的教法。《無量壽經》有二卷,上卷講法藏菩薩成佛的因果,下卷講眾生念佛往生的因果。你把《無量壽經》讀幾遍,慢慢你就會發現《無量壽經》世尊教導我們「一向專稱無量壽佛」也就是一心念佛。

【三經唯勸念佛】

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都是世尊共同一致,教導眾生念佛修行。所以三部經教導一種修行,沒有第二種修行。《阿彌陀經》是一般人,最熟悉的經典。相信諸位菩薩做晚課,一定會課誦《阿彌陀經》: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是《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這一段經文在告訴我們,如何修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聽到了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而一心稱念。在心叫執持,在口叫稱念,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教法。所以《阿彌陀經》,教導我們念佛修行。

《觀經》也是一樣,世尊講完《觀經》了。十六觀法第一觀到第七觀,講定觀;第八觀到第十三觀也講定觀。前面講依報,後面講正報;第十三觀到第十六觀是散觀,就是三輩往生的修因感果。經文十六觀世尊講完了,交代阿難尊者,付囑流通彌陀名號。這一段經文就是《觀經》的結論「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阿難!你要好好的受持《觀經》十六教法。如何受持《觀經》十六教法?就是受持無量壽佛名,跟《阿彌陀經》講的完全一樣。

《無量壽經》到了下卷,講三輩往生修因的經文。上輩、中輩、下輩,有共同的修因,就是一向專稱無量壽佛。當然還有不同的修因,上輩有出家修行,中輩有修諸功德,下輩有稱念名號。相同的修因就是「一向專稱無量壽佛」。

所以淨土三部經,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只有一種修行就是念佛,確實就是根據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願力起行。所以無量壽佛的名號,能夠讓世尊的所有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教法通通滅了,還能夠廣度眾生。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不是真實的無上大法,對不對?我們給阿彌陀佛讚嘆。

【淨土教法,久住不滅】

從《無量壽經》的這一段經文「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那換句話,說禪宗的經典滅掉了,有沒有禪法可參?沒有。戒律的經典滅掉了,有沒有戒律可守?沒有。密宗的經典滅掉了,有沒有密法可學?沒有。只剩下《無量壽經》教你念佛。

好!那我就要請問大家了:你要現在就根據《無量壽經》修行念佛,還是要等到世尊一代時教,所有的教典通通滅盡了,世尊的法運一萬二千年過去了,經典都滅掉了,那時候才根據《無量壽經》念佛,要不要?當然不要。

你現在只有頭痛而已,還沒有要死,要不要趕緊吃一顆止痛藥止痛,要不要?當然要啊。不要等到快死了才吃藥,現在頭痛現在就要吃藥了。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度所有一切教法都滅掉的法滅眾生,當然也度我們現在末法眾生。

醫生看到一個病人生病了,就趕緊醫治他。沒有醫生說:「你現在只是小病而已,我不要醫治你,等到你快病死了我才來醫你。」有這樣的醫生嗎?除非那醫生神經有問題。

所以不是說臨終念佛阿彌陀佛才救度,平生念佛阿彌陀佛就不救度。

太多淨業行人,都非常擔心臨終沒有正念,所以一生念佛三十年,忐忑不安三十年。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眾生,平時念佛三十年都不算,臨終快死了非常的難過,快要斷氣了,那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才算。請問有這樣的佛法嗎?有沒有?沒有吧!請問有這樣的佛嗎?有沒有?沒有啊,平生念佛三十年不算,臨終一口氣念佛才算。所以平時念佛平時往生決定,臨時念佛臨時往生決定。所以平生念佛跟臨終念佛,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

這個道理你如果沒有深入探討四十八願,你是很難體會的。

請看底下,《無量壽如來會》云:「當令是法,久住不滅」。你就可以從《無量壽如來會》的經文知道,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是久住不滅的。從梵本的《無量壽經》講「令此教法,不使消滅,永作偉大贈物」我們更可以知道,阿彌陀佛的名號,確實是阿彌陀佛,要在無窮無盡的未來,廣度無窮無盡的眾生。所以阿彌陀佛為什麼,要立名無量壽?因為他的壽命要無窮無盡,才可以廣度無窮無盡的未來,因為眾生無盡故,彌陀的救度必然無盡。阿彌陀佛實在太偉了,我們給阿彌陀佛讚嘆!

所以道理講到這一邊,我就要請你們看看阿彌陀佛的接引相,阿彌陀佛有沒有左手持著蓮華,右手垂手接引,站立永遠在等候接引你,有沒有?

所以當你不願意念佛,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內心就會非常的難過:「人間的這位弟子,不願意回歸淨土世界,我又要為他的法身慧命擔心,他又要繼續在六道輪迴受苦了,這怎么辦?」

阿彌陀佛就會安排你生命中的貴人、菩提道上的善知識去引導你修行,引導你念佛,引導你回歸。所以你身邊的出家人或在家人,鼓勵你念佛、鼓勵你修行,成就你道業,都是阿彌陀佛的使者,都是阿彌陀佛為了度你,派這一些人來協助你,引導你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要不要感謝這些善知識啊?當然要。

好!請看底下一段

根據《法滅盡經》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世尊何故特留《無量壽經》,不留余經呢?蓋因此經乃專講,彌陀四十八願念佛妙法,是故特留念佛久住不滅,永度眾生。此亦彰顯法藏菩薩,立名無量壽之本意也。

根據《法滅盡經》的記載,《楞嚴經》先滅掉,為什麼世尊的教法在滅法時代,《楞嚴經》先滅掉?這有原因的,我們時間有限不能細講。因為《楞嚴經》專門講末法種種的衰相五十陰魔,末法時代邪魔外道林立教界,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說相似佛法卻非佛法,迷惑眾生知見很多,附佛外道、假出家人,假佛法的一大堆,讓人家不知道如何依從。所以第一部先滅的經典,就是《楞嚴經》。

《楞嚴經》講般舟三昧,《楞嚴經》講戒定慧三無漏學,因戒而生定、因定而發慧,所以我們末法的眾生內心散亂,大家都沒有禪定的本事,講般舟三昧的《楞嚴經》,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自然就滅掉。所以當我們不修行,佛經就形同廢紙就會滅掉,所以我們佛弟子,一定要好好的弘揚佛法,以身教來奉行佛法,為佛經住世立下佛弟子的典範,好好印經典流通,千萬不要讓世尊的佛法,很快滅掉。

所以我們要感念譯經師,感念古德翻譯經典、流通經典,我們現在身處世尊的末法,還有經典可以閱讀,可以奉行、可以修行對不對?如果沒有譯經師翻譯佛經,梵文我們看不懂,如果沒有古德流通經典,我們現在怎么有佛經,可以閱讀、可以修行?所以我們念佛人要感恩一切在菩提道上成就我們法身慧命,的所有善知識,對不對?當然是這樣子。

世尊特留《無量壽經》,就是因為《無量壽經》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你把所有的佛經一本一本的好好研究,你會發現唯有《無量壽經》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講的最徹底。所以念佛人一定要每天好好的讀誦《阿彌陀經》,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了解四十八願的真義,了解念佛成佛的道理。底下請看第六大點(選自《四十八願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