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全世界只有一個人會傷害你


時間:2015/11/10 作者:悟悠

淨界法師:全世界只有一個人會傷害你

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夠傷害你,只有一個人會傷害你,是你自己在傷害你自己。

你把《楞嚴經》讀通了以後你會發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傷害自己,外境只是一個助緣,它沒有理由傷害你,它怎麼可能跑到你心中傷害你呢?它是在那邊動,你自己跟著它動,然後你的妄想傷害你自己,其實說穿還是自己傷害自己。

如果一個修行人不能夠明白這個道理,你要解脫很困難!

你現在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你沒辦法修行,你連路頭都搞不清楚: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我們整個生命的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的攀緣心創造出來的,外境只是個助緣,因為你動,仁者心動,問題出在這個地方。

我們要了解,所有的輪迴是我們自己願意輪迴的,其實我們可以做另外一種選擇的,我們可以換一個想法,不要用攀緣心,用真心,我們會活得更好、更自在,事情會做得更圓滿。

不是像阿難尊者說的:我離開了攀緣心,我什麼都不能做了。不是的!你也可以不迷、不取、不動而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你可以去拜佛,你可以去念佛,你還可以不迷、不取、不動做你該做的事。

所以它到最後不變還有隨緣,在假借因緣當中它是不迷、不取、不動。我假借佛像來拜佛,但是我成就我的功德,但是我還是不迷、不取、不動。諸位要把這觀念這個心地法門抓清楚,你就知道怎用功了,你就知道原來這條線是這樣走進去的。否則你就是佛陀經典講半天,你還是跟你沒有關係,這地方要覺悟了。

我們不一定要用妄心才能夠去造業,我們也可以用真心去造作很多的功德,重點它不動。

那麼不動有什麼好處呢?你能夠不受外境的影響。

六祖大師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你自己亂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