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還會去想這個世間是非人我、利害得失,就是沒有發菩提心

時間:2015/11/10 作者:心源

鈔【善根者,觀經,則如上第三福發菩提心;大本,則三輩往生,皆言發菩提心。據此,則發凡夫心,是謂無善根;發聲聞心,不發菩提心者,是謂少善根也。】

《演義》給我們解釋,首先解釋『善根』,引用《觀無量壽佛經》與《無量壽經》,『大本』就是《無量壽經》,這兩部經裡面所說的。《觀經》三福,第三福第一句就是「發菩提心」。《無量壽經》,三輩往生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根據兩部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這就是真正的善根。『發凡夫心』,這是沒善根。什麼叫發凡夫心?

演【發凡夫心者,修五戒十善求生人道天中等,是謂無善根者。】

就是求生人道天道,這是無善根。

演【以十善等,是三界有漏因果,不出輪迴故。】

這一點我們千萬不要輕易看過,為什麼?很冷靜、很仔細的去反省一下,我們現在發的是什麼心?為什麼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實在說,很多念佛人發的是凡夫心,沒有發菩提心。雖然天天念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那是口皮上的發心,心裡是實在不想去。所以,口頭上的菩提心是不管用的。要真正發心愿生西方,那才是無上的菩提心;不但是菩提心,那是無上菩提心。這個心很難發,為什麼?真正發菩提心的人,頭腦里絕對不會有是非人我,統統舍掉了,一心一意就想西方極樂世界。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都是想西方世界依正莊嚴,都是想阿彌陀佛從因地一直到成佛度眾生種種修行功德,他想這些事情。他怎么會去想這個世間是非人我?怎么可能再去想利害得失?不可能有這個念頭。如果還有這個念頭,諸位要知道,沒有菩提心,發的是凡夫心,這一生縱然念得很勤快,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跟阿彌陀佛結一個善緣,等到你哪一生、哪一劫再遇到,真正發菩提心了,就能往生;不是真正發菩提心是決定不能往生。我們一定要牢牢的記住,法門沒有過失,經教也沒有過失,過失是在我們自己本身,我們沒有去照做!

我們今天起心動念,不但是三界有漏因果,說老實話,我們動的念頭,惡念多、善念少,總覺得別人對不起我,總覺得這個社會對不起我,這種觀念就是三途之因。天天在造三途因,哪有不受三惡道的果報?五戒十善,中國人講的倫常道德,念念都是倫常道德,這是人天因;念念是貪瞋痴慢、是非人我,那是餓鬼、畜生、地獄因。我們天天在造這個,一心念佛想求生淨土,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一二集)198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