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明天農曆九月三十:恭迎藥師佛聖誕


時間:2015/11/10 作者:妙音居士

恭迎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誕

農曆九月叄十日是藥師佛聖誕。藥師佛,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王佛、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以琉璃為名,乃取譬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靜無染污。

藥師佛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為“橫叄世佛”,亦稱叄寶佛。在佛教內,東方藥師佛與西方阿彌陀佛同被視為解決眾生生死問題之兩大並行法門。藥師佛法門除同樣鼓勵命終往生淨土外,另著重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利益安樂,增福延壽,消災免難,以免修行多所障礙。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說:“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恆河沙佛土之外,有佛土名為淨琉璃,其佛號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以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為二大脅侍,化導救濟有情眾生,得到究竟安樂的境界。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清淨琉璃光明熾燃,是成就世間光明的清淨,亦是成就出世間光明的清淨,所以他的淨土世界是淨琉璃光所成的世界。東方淨琉璃光世界的眾多菩薩是由二位大菩薩所領導,一位是日光遍照菩薩,一位是月光遍照菩薩。這兩位菩薩將於藥師佛涅槃後,依次遞補佛的位置。遞補後的名號仍然稱藥師琉璃光如來。

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身相端正,資具豐饒,離諸橫難等,並導入解脫,而以願滿故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並恭敬如法按該經所示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等,其臨命終人得以蘇生續命。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

藥師佛之形像,據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載,左手執持藥器(又作無價珠),右手結叄界印,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台,台下有十二神將。此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在各地護佑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

又一般流傳之像為螺發形,左手持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並稱為藥師叄尊。此二脅侍在藥師佛之淨土為無量眾中之上首,是一生補處之菩薩。亦有以觀音、勢至二菩薩為其脅侍者。此外,或以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壇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八菩薩為其侍者。

依唐代義淨譯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載,藥師佛又作七佛藥師。即善稱名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其中前六如來為藥師如來之分身。七佛藥師法則為日本台密四大法之一。如以藥師如來為本尊,修息災等法,則稱為藥師法。其儀軌與七佛藥師法相同。其叄昧耶形為藥壺。

南懷瑾先生認為藥師佛本願構成東方琉璃光世界,阿彌陀佛本願構成西方極樂世界的西方國土。西方國土是你本身不敢成就或尚未成就的時候,你到他那國土裡,阿彌陀佛加庇你成就。而東方藥師佛則一開始就暗示你,要你在東方‘即身成就’。

藥師經的文化,其實與中國(東方)儒家、道家的思想文化,基本上是同一個東西。因此之故,藥師佛一傳到中國,便與儒、道思想一拍即合(釋迦牟尼佛說“東方琉璃光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