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相由心生不是那麼簡單的,指的人的相貌由心生


時間:2015/11/10 作者:一無所得

相由心生,我讀書高中的時候老師講過其含意,而且很多年來講的都是我們平常字面上所理解的那個意思,即人的相貌的正邪、好壞都是由人自己的心念的正邪所引起的。

學了佛經以後,生活的經歷多了以後,覺得老師的這種講法不是那麼完善,對相由心生的理解狹義了,我作點補充。相由心生這四字來源於佛經,「相」這個字在古漢語中意思可不是僅只人的相貌,在不同的語境中其含義也在變化,在好多經中它所指的是人眼所能見到或不能見到的一切現象,一切有形或無形的都是相,萬事萬物都是一個現象,動有動相,靜有靜相。心呢,佛學上的心指的可不是我們人身上的肉心,你要把它理解成人身上的那個肉心也可以。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一個多維時空共存的事實,被很多科學家都證實了,我們眼睛看到的這個世界是個一切唯物的世界,難道你就能斷定我們眼睛看不到的另一個物理時空就是唯物不是唯心的世界嗎?眼見不一定為實,眼睛的功能可是有限的,說不定心的力量,心的作用在另一時空中就是巨大的。

一切現象,萬事萬物,都是由心而生。一下子可能好多人不能理解,也接受不了,這個沒關係,人的每一個年齡階段,對事物的看法,對人生的態度都會不一樣,你會有解理的一天,不要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