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經題釋義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經題釋義

王孺童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一部在中國流傳最為廣泛、影響最為深遠的大乘經典。本經最早之漢譯本,為鳩摩羅什於後秦弘始三年(401)譯出*。除此譯本之外,於今還存有五種漢譯本:一、北魏菩提流支所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南朝陳真諦所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隋達磨笈多所譯之《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四、唐玄奘所譯之《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五、唐義淨所譯之《佛說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這些漢譯本之間,相互存在著一些差異。導致這些差異的直接原因,不是譯者的翻譯,而是由於本經之梵本原不止一種。此六種漢譯本中,除鳩摩羅什譯本屬中觀學系誦本外,後五種譯本均屬法相學系誦本。因此,鳩摩羅什之譯本,不僅譯出時間最早,流傳最廣,且是唯一一種屬於中觀學系之譯本,故歷來為學人所重。

佛經經題,為全經之總標。今將鳩摩羅什所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八字經題,詳加釋義,以顯全經實相為體、無住為宗之大乘教相。

一、金剛

「金剛」,是金中最剛之義,即「金剛石」。

1、金剛四性

就「金剛石」本身而言,具備四種基本特性,即:堅性、利性、寶性、明性。

所謂「堅性」,是指「金剛石」本身的硬度很高,不容易被別的物質所損害。

所謂「利性」,是指「金剛石」由於本身的硬度要高於其它物質,所以用「金剛石」能夠將別的物質損壞、擊碎。用「金剛石」製成的武器,可以達到無堅不摧的效果。

所謂「寶性」,是指「金剛石」本身十分名貴,比如「鑽石」的價值就非常高,所以「金剛石」為世間的寶物。

所謂「明性」,是指「金剛石」本身是透明的,正是由於這一特性,「金剛石」能夠映照世間的萬物,但本身又不會殘留任何影相。

2、金剛般若

由於「金剛石」具有以上四性,所以在佛教經論中,經常用「金剛」來比喻「般若」本具的各種功德,像本經的經題就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以「金剛堅性」,比喻「般若」的體性,永恆穩定,不會受外界任何因素的影響,而發生變化。

以「金剛利性」,比喻「般若」的作用,可以消滅一切迷惑、執著、煩惱、障礙,破除無明。

以「金剛寶性」,比喻「般若」的地位,在整個佛法的修證過程中,最根本的保障和所追求的目標,就是「般若」。可見,能夠證得「般若」,是最為殊勝的事了。

以「金剛明性」,比喻「般若」的內質,清淨澄明,並且可以觀照世間一切,而不產生執著。

3、金剛六色

「金剛石」本身是透明的,在光的作用下,又能呈現出不同的顏色。這些不同顏色的「金剛石」,有著各自不同的功用,所以又以此來表徵「般若」的不同功用。

(1)青色金剛,能夠消除災厄,以此來比喻「般若」能夠消除業障。

(2)黃色金剛,能夠隨人所須,以此來比喻「般若」的無漏功德。

(3)赤色金剛,能夠對日生火,以此來比喻「般若」能對本覺而生出無生智火。

(4)白色金剛,能夠澄清濁水,以此來比喻「般若」能夠清除疑惑。

(5)空色金剛,能夠使人行坐空中,以此來比喻「般若」能夠使人破除法執,住於真空之理。

(6)碧色金剛,能夠消除諸毒,以此來比喻「般若」能夠淨除貪、瞋、痴三毒。

4、金剛十四義

「金剛」雖然有四種不同的特性,但歸結起來,這「四性」是基於一個共性———即「穩定性」。而這一「穩定性」又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那就是「定」。將此「定」性,用到佛法的修證上來,就變成了「三昧」。由於「金剛」是世間最堅硬、最珍貴的寶物,所以在佛法中,將能夠斷破一切煩惱、通達一切諸法的「定」,稱作「金剛三昧」。

「金剛四性」不僅可以總結歸一,而且還能細化再分。在「金剛四性」的基礎上,又可進一步細分出「十四義」,並以此來表徵「金剛三昧」的十四種功德。

(1)能破義:「金剛」能夠無堅不摧、無所不破;以此比喻「金剛三昧」能夠破除一切煩惱業苦、外道魔怨等事。

(2)清淨義:「金剛」本體透明無瑕,無有垢穢;以此比喻「金剛三昧」,清淨無染,無諸垢穢。

(3)體堅義:「金剛」自體堅硬無比,非外物所能毀壞;以此比喻「金剛三昧」,不為一切煩惱業苦、外道魔怨所壞。

(4)最勝義:「金剛」為世間最勝之寶;以此比喻「金剛三昧」,為諸三昧中最為殊勝的三昧。

(5)難測義:「金剛」的價值,是世人難以評估的;以此比喻「金剛三昧」,是世間眾生難以揣測估量的境界。

(6)難得義:「金剛」為世間稀有之物,甚為難得;以此比喻「金剛三昧」的境界,是世間眾生難以達到的境界。

(7)勢力義:「金剛」具有極大的威勢和力量,就好比轉輪聖王的金剛輪寶一樣,可以飛行自在;以此比喻「金剛三昧」,具有不可思議的神通之力。

(8)能照義:「金剛」明亮透徹,能夠映照萬物;以此比喻「金剛三昧」,能夠釋放智光,遍照法界。

(9)不定義:「金剛」在日光的照射下,能夠折射出不同顏色的光;以此比喻「金剛三昧」,能使證得此定者,於十方世界現種種身,而無一定相。

(10)主義:「金剛」為世寶之主,就好比轉輪聖王的金剛輪寶一樣,一切諸寶悉皆隨從;以此比喻「金剛三昧」,為諸修行法門之主,一切行法悉皆隨從。

(11)能集義:「金剛」若有人得之,一切寶物自然聚集;以此比喻「金剛三昧」,若有證得此定者,一切功德自然聚集。

(12)能益義:「金剛」至寶,能夠救濟窮苦之人;以此比喻「金剛三昧」,能夠饒益世間眾生。

(13)莊嚴義:「金剛」可以作為飾品,莊嚴身體;以此比喻「金剛三昧」,能夠莊嚴修行者的法身。

(14)無分別義:「金剛」雖然具有多性,但本質始終穩定如一;以此比喻「金剛三昧」,雖有所作而無分別。

二、般若

般若,為梵文之音譯,意譯為慧、明、智慧等。此「智慧」並非常人所說的智力,而是指的通過修習八正道、六波羅蜜等各種行法,而達到的能夠洞察世間一切事物真相、體悟宇宙人生真理的、最為深邃的「智慧」,這才叫作「般若」。

1、般若的分類

由於「般若」的內涵和外延,所涉及的內容和領域都極為寬廣,故可以從不同角度對「般若」進行分類。

(1)二種般若

所謂「二種般若」,就是將「般若」分成兩大類。由於分類標準的不同,又產生了三種不同的「二分法」。

①「共般若」與「不共般若」

所謂「共」,是「共通、共同」的意思。那麼,「共般若」,就是指適用於「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人,共通的智慧。「不共般若」,就是指僅適用於「菩薩乘」的智慧,而不適用於「聲聞、緣覺」的智慧。也就是說,不與其他二乘「相共通」的智慧。

所以,「共般若」與「不共般若」是從不同的適用對象,來進行的分類。

②「實相般若」與「觀照般若」

「實相」,是指宇宙萬法真實不虛的體相,即:宇宙本原的真實相狀。

「實相般若」,是指通過「般若」而觀察到的宇宙萬法的真實體相。其實,「實相般若」指的並不是「般若」本身,而是指通過「般若」所觀察到的那個對象。從這個意義上講,「實相」就是實相,不應該被稱作「般若」。但由於「實相」是產生「般若」的根源,沒有了「實相」也就沒有「般若」,所以稱之為「實相般若」。

「觀照」,是「觀察、照見」的意思。

「觀照般若」,是指能夠真正觀照到宇宙萬法真實體相的智慧。

所以,「實相般若」與「觀照般若」是從本體及其作用對象,來進行的分類。

③「世間般若」與「出世間般若」

「世間」,是指被煩惱束縛的一切眾生,及有漏有為的一切事物。即:包括有生命的有情世間,和無生命物質的器世間。

「世間般若」,是指在這個世間中運用的,那種相對的、有為的、不徹底的凡俗智慧。

「出世間」,是指斷滅煩惱、出離世俗的無漏解脫境界。

「出世間般若」,是指那種絕對的、無為的、究竟的智慧。

所以,「世間般若」與「出世間般若」是從不同的外部環境,來進行的分類。

(2)三種般若

所謂「三種般若」,就是將「文字般若」或「方便般若」,與「實相般若、觀照般若」一起,合稱為「三般若」。「實相般若、觀照般若」前面已經講過。

所謂「文字般若」,就是指通過語言、文字、音聲來講解、詮釋智慧的道理。原則上,「文字」並非「般若」,但由於「文字」能夠詮釋「般若」,通過「文字」的詮釋能夠啟發智慧,所以稱之為「文字般若」。

「方便」,指的是一種權宜的技巧。所謂「方便般若」,就是通過某種善權的方便,推知宇宙萬法的真實體相,從而獲得的智慧。

(3)五種般若

所謂「五種般若」,就是在「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的基礎上,再加上「境界般若」和「眷屬般若」。

「境界」,是指人們通過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所對應感知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也就是世俗觀念上的外部世界或客觀世界。

由於眾生被煩惱無明所蒙蔽,對外部世界產生執著,誤認為「境界」是真實存在的。而一切諸法的境界,都是本來空寂的,並沒有一個自己實際的體相。只有通過智慧,才能觀察到這一諸法本空的境界,所以稱之為「境界般若」。

「眷屬」,原指自己的親屬、僕從等人。在此引申為「附屬、衍生」的意思。

「般若」是能夠觀察到宇宙萬法真實體相的智慧。在獲得這種根本智慧的過程中,會由此同時產生「暖、頂、忍、世第一」的「四加行」和「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五分法身」等。而「四加行」和「五分法身」,都是由「般若」的根本作用,而產生的附屬作用或是輔助作用,所以稱之為「眷屬般若」。

2、般若的作用

從「般若」為能夠洞察宇宙萬法真相的智慧,這一基本內涵出發,「般若」又有五方面的具體功用。

(1)對治:可以破除眾生由於貪、瞋、痴等煩惱,引起的執著妄見。

(2)相生:在破除執著妄見的基礎上,還可以促使眾生精進的修習各種善法。

(3)果報:由於眾生精進修習各種善法,必然會給自身帶來各種好的果報。

(4)互攝:在「般若」的作用下,眾生修習的各種善法,可以相互作用,互促互進。

(5)譬喻:在「般若」的作用下,可以使眾生的修習過程,不會過於僵化;在遇到困難時,可以通過一些善巧方便來積極地解決問題。也就是說,正是因為有了智慧,才能在方式方法上,靈活機動、因時因地的制宜。

3、般若的利益

「般若」既然有如此之大、如此之多的作用,那麼到底它會產生怎樣的實際利益呢?在修行般若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十個方面的利益:

(1)一切舍不取施想

在布施的時候,對自己布施的行為、接受布施的對象、以及所布施的財物,心中不存任何執著,認為這三者本性皆空,其實根本沒有什麼能施之人、受施之人和所施之物。

(2)持戒不缺而不著戒

在持戒的時候,雖然嚴格的守持淨戒,沒有任何的違犯,但對於戒律本身、及所要避免的過錯,心中不存任何執著,認為這二者本性皆空,其實根本沒有什麼能持的戒律和能犯的過錯。

(3)住於忍力而不住眾生想

在度化的時候,雖然普度眾生,但由於安住於忍力的作用,心中不存任何執著,認為眾生本性亦空,其實根本沒有眾生而得救度。

(4)行於精進而離身心

在修行的時候,雖然勇猛精進,但對於自我及修行的內容,心中不存任何執著,認為這二者本性皆空,其實根本沒有能修的身心和所修的法門。

(5)修禪而無所住

在禪定的時候,雖然能夠進入到甚深的禪定境界,但對於由此產生的種種禪定功德,心中不存任何執著,認為這些功德之相本性亦空,不值得貪味留戀。

(6)魔不能擾

在修行的時候,由於觀照到諸法皆空的本性,進而也就知道「佛」和「魔」在本體上亦無差別,即使「魔」境現前,也不會心生慌亂、恐怖,而擾亂了正常的修行。

(7)於他言論其心不動

在修行的時候,對於世間、出世間的一切諸法道理,全都明了通達,能夠明辨是非善惡,所以不會被他人的言論所迷惑,從而動搖了自己正直的信念。

(8)達生死海底

在修行的時候,可以般若智慧,洞徹生命的本源,知曉生死的真相,進而擺脫六道輪轉之苦。

(9)起增上悲

在修行的時候,雖然以般若智慧,觀照諸法體性皆空,但仍然會生起廣大的慈悲心,發起無上的誓願,來救度苦難的眾生,使其獲得解脫。

(10)不樂二乘道

在修行的時候,雖然能夠明了聲聞、緣覺二乘之法,但認為這二者屬於「小乘」之法,終不究竟;唯一值得追求的,是大乘的無上解脫究竟之道。

以上十種利益,已離聲聞、緣覺二乘道,當皆屬菩薩行法。

三、波羅蜜

波羅蜜,為梵文之音譯,意譯為到彼岸、度無極、事究竟等,於經論中經常簡譯作「度」。

1、波羅蜜三義

所謂「事究竟」,是指菩薩在修行過程中,其廣大願行能夠究竟一切自行化他之事。

所謂「度無極」,是指菩薩在修行過程中,其廣大願行能夠廣度一切深遠之事。

所謂「到彼岸」,是指菩薩在修行過程中,憑藉其廣大願行,能夠由生死輪迴之此岸,到達解脫涅槃之彼岸。

2、到彼岸

上述三義,以「到彼岸」義最為常用,故就此再略作辨析。

(1)何為此岸,何為彼岸?

對此問題之闡釋,歷來異見頗多,歸結起來大致有以下七種:

①認為生死輪迴為此岸,究竟涅槃為彼岸。

②認為若執著於有「生死、涅槃」之分別,即為此岸;反之,平等無分別,即為彼岸。

③認為小乘為此岸,大乘為彼岸。

④認為魔為此岸,佛為彼岸。

⑤認為世間為此岸,涅槃為彼岸。

⑥認為有相為此岸,無相為彼岸。

⑦認為眾生之無明迷惑為此岸,佛之一切種智為彼岸。

(2)何為到彼岸?

「到」,有當到、已到之分別。所謂「當到」,就是指應當、必將到達,但現在還未最終到達。所謂「已到」,就是指已經到達了。

那麼,「到彼岸」也就分為「當到彼岸」與「已到彼岸」兩種。菩薩為「當到彼岸」,佛為「已到彼岸」。

不論是「當到」,還是「已到」,若從最終「到」的意義上來看,「到彼岸」又有三種之別:

①指菩薩隨所修行,而最終到達究竟無餘之境界。

②指菩薩隨所修行,而最終證入真如。

③指菩薩隨所修行,而最終證得無等果。所謂「無等果」,是指此果最勝,無有他果能及。

(3)波羅蜜之五種因緣

若要成就「波羅蜜」,到達究竟解脫的彼岸,還需要具備五種因緣:

①無染著,指沒有貪愛等煩惱,從而心中也就無有染污與執著。

②無顧戀,指對過去的種種境界,沒有絲毫留戀。

③無罪過。指沒有任何的罪惡過失。

④無分別,指對世間之任何境界,心中不產生任何思惟、度量之作用。

⑤正回向,指將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趣向菩提涅槃。

四、經

經,為梵文「修多羅」之意譯。其原為婆羅門教之用語,後為佛教所採納。

1、內涵

所謂「內涵」,是指「修多羅」所具備的含義。其有「三義」與「五義」兩種區分。

(1)修多羅三義

指「修多羅」具有三方面含義:

①貫穿義,指佛陀所講說之義理,由教貫穿,而不致散失隱沒。

②攝持義,指眾生由教攝持佛法,而不致流轉於惡道。

③恆常義,指佛法從古至今,延續不斷。

(2)修多羅五義

指「修多羅」具有五方面含義:

①出生義,指能夠從中產生各種佛法要義。

②泉涌義,指佛法要義如同泉水,湧出不斷。

③顯示義,指能夠從中顯示各種佛法要義。

④繩墨義,指能夠以之辨別邪正。

⑤結鬘義,指能夠貫穿各種佛法要義。所謂「結鬘」,是指用線將花連綴結成花鬘。以此為譬喻,取其「貫穿」之義。

2、外延

所謂「外延」,是指「修多羅」具體所指的是什麼。其有三種不同所指:

(1)長行

佛陀一生所說之法,依內容與形式,可分成十二個種類,稱為「十二部經」或「十二分教」。那麼,「修多羅」指的就是「十二部經」中的「長行」。

「長行」是佛經的一種文體,即行文不受字數之限制,猶如今天之散文。

(2)經藏

佛陀去世之後,其弟子將佛陀生前所說之法,分別結集成三大部類,即「經、律、論」三藏。那麼,「修多羅」指的就是「三藏」中的「經藏」。

(3)大乘經典

「三藏」經典所結集的內容,屬於小乘佛法。而大乘佛教,是在小乘部派佛教的基礎上,演化發展而來的。所以,宣揚大乘佛教的經典,均在「三藏」之外。那麼,「修多羅」指的就是藏外的「大乘經典」。

五、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以上是將「經題」的拆分解說,那麼將其連線起來,「經題」的完整意思就是說:一部講說以猶如金剛般的般若智慧,脫離生死煩惱之此岸,到達究竟涅槃之彼岸的經典。

需要說明的是,此「般若」所指並非一般之智慧,乃為大乘菩薩洞徹諸法實相之大智慧。小乘之聲聞、緣覺亦可證得般若,但其只求趣入涅槃,不求智慧之邊際。只有大乘菩薩,追求一切智,所以才能最終到達彼岸,故稱「般若波羅蜜」。

另外,依鳩摩羅什所譯之「經題」,是將「金剛」作為名詞,與「般若」並列。若據梵文原本,經題為「Va?鄄jracchedikqpraj`q-pqramitq」。Vajra是「金剛」的意思,而Vajrachedikq是「斷金剛」或「碎金剛」的意思。從梵文語法上看,可知「金剛」為動詞,而不是與「般若」同格之名詞。

那麼,本經經題就應如玄奘所譯,為《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七載:

帝又問:「《金剛般若經》,一切諸佛之所從生,聞而不謗,功逾身命之施,非恆沙珍寶所及,加以理微言約,故賢達君子多愛受持。未知先代所翻,文義具不?」法師對曰:「此經功德,實如聖旨,西方之人,鹹同愛敬。今觀舊經,亦微有遺漏。據梵本具雲『能斷金剛般若』,舊經直雲『金剛般若』。欲明菩薩以分別為煩惱,而分別之惑,堅類金剛。唯此經所詮無分別慧,乃能除斷,故曰『能斷金剛般若』。」

若依梵本及玄奘所釋,「金剛」是喻指「分別煩惱」。那麼,「金剛般若波羅蜜」的意思就是說:分別煩惱猶如「金剛」般堅固,唯有用大乘菩薩無分別之「般若」智慧,才能斷破此「金剛煩惱」,而達到究竟涅槃之彼岸。

對此,印順導師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中又辨析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有兩系解說不同:一、玄奘等傳說:般若是能斷的智慧,金剛如所斷的煩惱。煩惱的微細分,到成佛方能斷淨,深細難斷,如金剛的難於破壞一樣。所以,譯為「能斷金剛(的)般若」。一、羅什下的傳說:金剛比喻般若。般若能破壞一切戲論妄執,不為妄執所壞;他的堅、明、利,如金剛一樣。然金剛本有兩類:一是能破一切而不為一切所壞的,一是雖堅強難破而還是可以壞的,已如前面所說。所以,或以金剛喻般若,或以金剛喻煩惱,此兩說都是可通的。不過,切實的說,應該以金剛喻般若。考無著的《金剛經論》說:一、如金剛杵的「初後闊,中則狹」;這是以金剛喻信行地、淨心地、及如來地的智體的。二、金剛有遮邪顯正二義,不但比喻所遣的邪行,他也是「細牢」的──「細者智因故,牢者不可壞故」,比喻堅實深細的智因──實相。無著並沒有金剛必喻煩惱的意義,所以法相學者譯為「能斷金剛般若」,值得懷疑!至少,這不是梵本的原始意義。

可見,就「金剛」所指這一問題,中觀與法相兩個學系的觀點是針鋒相對,且立場堅定、互不相讓的。但本文所依為鳩摩羅什譯本,故從中觀學系之解說。

【注釋】

*隋智顗《金剛般若經疏》:「羅什法師,秦弘始三年,即晉安帝十一年譯。」唐明佺《大周刊定眾經目錄》卷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卷,右後秦弘始三年沙門羅什於長安逍遙園譯,出《長房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