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叫佛法,這叫大自在,這叫波羅蜜


時間:2015/11/10 作者:慧芝

摘錄2014大經科注275集

【解】《仁王經》曰:“一切法性真實空。不來不去。無生無滅。”

《仁王經》上說的,這是真的。所以《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句話叫我們乾什麼?徹底放下。你有一樁放不下,那就是你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沒斷,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只要有一條根就把你拴住了,極樂世界就去不了了。

徹底“放下”,“放下”,不在事上,在心上。為什麼?事是生滅的,是假的,沒關係;心上,心上不能有。往生是心去往生,不是身。身不會去往生的,身不要了,最後連身都不要,身外之物放得乾乾淨淨,往生才有指望。真正想往生的人,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樁事情不能不認真放下。要知道再小的一樁事情,放不下就去不了,這不能不知道。

《仁王經》這一句說得好,《金剛經》上講得更好,特別是最後一句“不可得”,常常想到“不可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常常想到“不可得”,“得失”的念頭就打掉了,這個真自在!得到,很好;失掉了,也很好,沒有絲毫牽掛,為什麼?知道“畢竟空”,全是假的。現在量子力學家他們的報告,為我們證明《金剛經》上這句話。

量子力學家最近這二十多年才發現,宇宙間所有物質現象是假的。他們研究報告,根據他們的研究所得的這個結論:這個世間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物質是假的。物質是怎么回事情?是從“念頭”產生出來的幻相,所以念頭是“能生”,物質是“所生”,“念頭”不是真的,物質怎么會是真的?!所以什麼都別想,想也是假的。

“念頭”這個問題還沒有徹底了解,現在科學家幾乎把精神都用在這方面。“念頭”是什麼,我相信二三十年答案會出來,念頭不是真的。

“念頭”從哪來?業相變現的。業從哪裡來的?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阿賴耶的三細相。大乘經上說了,第六意識功能很大,就是我們的想像,這個能量很大,它對外可以緣宇宙,對內可以緣到阿賴耶三細相,就是緣不到自性。

換句話說,科學不能幫助你明心見性,能夠幫助你把阿賴耶的三細相說清楚說明白,它回歸不了自性,這跟佛法不一樣。佛法能成佛,科學家還是科學家,成不了佛,他還是搞六道輪迴,這個道理要懂。科學家要能看破、要能放下,他也能成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門門都能見性,法法都能幫助你成佛。不是佛經行不行,行。只要你懂方法,你不放在心上,這假的;佛講的經本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這個要知道,不能執著,你才會開悟。開悟,真經。真經是自性流出來的。

佛家的教學,世間大聖大賢所學,跟佛是通的,他們有沒有見性?見性了,所以他們的智慧是從自性流出來的,不是知識,跟佛經沒兩樣。

我們用佛經、讀佛經,“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開悟了。我們去讀《古蘭經》行不行?行。讀基督教《聖經》行不行?行。只要你一千遍一千遍去念,都能開悟,方法是一樣的,讀經不是叫你念那個裡頭意思,什麼意思不要管它,它沒有意思,就是用這種方法修清淨心,把念頭念掉,把妄想念掉,把分別執著念掉,人就成佛了。所以經上講的這個東西,你全知道了。

所以《仁王經》上講得好,“一切法性,真實空,不來不去,無生無滅”。

【解】又《圓覺經》曰:“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

你看“說名生死輪迴”,有沒有生死輪迴?沒有,它是一場夢。夢醒之後,夢中東西有沒有?沒有,輪迴就是如此。你醒過來之後,輪迴沒有了,你再找也找不到了,根本沒有這東西,所以“說名輪轉生死”。

【解】又清涼云:“若聞無生者,便知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生無滅。”

這個修學的心態要有,我們要記住。聽到佛經上講“無生”,或者講“不生不滅”,你馬上就能夠體會到“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生無滅”,宇宙之間一切諸法,一個道理,一個通了全通了,沒有障礙,沒有生滅。有沒有輪迴?你有念,就有;無念,就沒有了。為什麼?念頭生的。佛說過,“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你心裡沒有,什麼都沒有;一動念頭,什麼都有。所以跟科學家講的一樣,“物質現象是從念頭波動現象產生出來的”,念頭是“能生”,物質現象是“所生”。佛在三千年前所說的,現在科學家最近二十年才發現,這些科學家對於大乘經教佩服的五體投地。科學家費了四百年的時間,一個接著一個、接著一個才發現,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已經講的比他更清楚。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這些經典,科學家會看作“高等科學”,不但是“高等哲學”、“高等科學”,人要能接受到,都搞清楚、搞明白了,統統放下,你說你多自在!你多幸福!所以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人與人相處,人與天地萬物相處,快樂無比。為什麼?不執著了,沒煩惱了,不分別了,不動念了,這叫“佛法”,這叫“大自在”,這叫“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